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清远整治违法违规用地 整改不力负责人将受处分

2015年03月03日 09:4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记者在2月27日召开的清远市治理违法违规用地专项行动动员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清远市自2月起全面启动整治违法违规用地专项行动。清远市副市长刘柏洪表示清远市将以“铁腕整治、动真碰硬”打好专项行动攻坚战,“对整治工作落实不到位、整改不力、效果不好的各县(市、区)政府,市政府将启动约谈和问责,给予相关人员党纪、政纪处分”。

  现况英德违法违规用地占全市近一半

  在该会议上,清远市国土资源局局长莫俊峰通报了清远各县(市、区)违法违规用地情况,各地变更调查初步核查违法用地1759宗,面积9051亩(耕地2200亩),违法用地占新增建设用地的比例为28.1%,较2013年度增加了10.73个百分点。违法用地量、占用耕地、问责比例等多项指标均在全省靠前,违法用地形势十分严峻。此外,通过拆除整改不作新增建设用地变更587宗,面积7012亩(耕地面积2001亩),宗数和面积较上年度分别增38%和18.5%。

  总违法用地中,英德市违法违规用地量最大,总计4434.25亩,占总违法违规用地49%!其次清城2274.75亩,占总违法违规用地25.1%。此外,清新758.06亩,佛冈177宗675.09亩,阳山316.65亩,连州125宗304.67亩,连山143.83亩,连南 143.31亩。

  据莫俊峰在通报会上分析认为,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2013年度返还用地较多,去年应拆未拆返还用地有354宗,面积2540亩;当作临时用地、设施农用地没有变更返还用地有623宗,面积6916亩。二是农村宅基地违法用地占用耕地(甚至基本农田)比例高,全市违法宅基地396宗727亩,占用耕地396亩,占违法耕地面积的18%。违法面积和占用耕地较上年度分别增加2.8倍和7.4倍。

  原因增减挂钩工作推行不力

  在此次电视电话会议上,刘柏洪明确批评了一些监督不力现象。据悉,各地国土所的动态巡查和日常监管不到位,导致很多违法用地行为已经发生,还没有及时发现;有些国土所及时发现并报告了当地政府,但地方政府却采取放任的态度,错失了违法用地初期执法阻力最小的良机进行拆除。一些地方侥幸心理依然严重,对违法用地的整改仍是蜻蜓点水,以为可以蒙蔽过关。

  一些地方缺乏统筹使用指标,用地指标使用前松后紧,一些地方到了年底才大量集中上报,严重影响了我市追加土地利用计划指标,影响了及时取得合法用地批文;大量批而未供、供而未用的土地却在“晒太阳”。

  清远市有得天独厚的增减挂钩资源,近几年获得的周转指标11725亩,加上省下达给清远的新增用地指标,清远市实际用地指标在全省数一数二,但一些地方不擅于运用政策解决用地问题,复垦速度仍然很慢。据悉,省批复清远市2013年至2014年复垦1.4万亩,但2013年批复的项目,目前仍有未通过市级验收的,无法获得周转指标使用。

  此外,过去为了追求GDP的增长速度,一些地方重建设轻监管,造成土地使用粗放、节约集约和依法用地意识淡薄,很多地方没有合法用地手续就推土动工,甚至明知无法完善手续也强行建设,普遍存在一种错误的认识,认为土地违法是“良性违法”,是“为公违法”,因此,产生一种被动等待用地指标、问题由上面来解决的思想,而不在依法用地上动脑筋、下功夫。

  行动铁腕整治,追责第一责任人

  针对严峻的违法违规用地行为,清远市将根据省政府要求2月至6月开展治理违法违规用地专项行动,明确表示要铁腕整治、动真碰硬,坚决打好专项行动攻坚战。

  此次整治将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即各级人民政府是查处违法违规用地的责任主体,各级人民政府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明确要求对治理工作负总责,并亲自动员部署、检查过问,“对整治工作落实不到位、整改不力、效果不好的县(市、区)政府,市政府将启动约谈和问责,给予相关人员党纪、政纪处分”。

  刘柏洪表示,治理违法用地只靠国土部门的单打独斗是不能有效解决的,要形成土地执法合力才能有效治理,因此,此次铁腕整治将由国土部门联合十多个部门联合执法,对违法违规用地行为进行清理和查处,做到执法合力、齐抓共管。并明确要求,土地利用规划用途为农用地的,要进行土地复耕,涉及新增违法用地占用基本农田的复耕必须在今年4月底之前完成。

  同时在这次会议上要求各地必须加强国土所建设,使国土所的作用真正发挥出来,对违法行为未能及时发现或发现后不上报的,将追究地方国土部门的责任;对国土所已经上报,但地方政府不能及时予以制止、整改的,将追究地方政府相关人员的责任。 (记者/陈步上)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