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保姆抱团涨薪 每月5500元被指高过雇主工资

2015年03月10日 09:57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漫画杨仕成

  “节后保姆要求涨工资,一下子就要涨到5500元,比我的工资都高!”“找保姆就跟相亲一样,人选有很多,但找个适合自己的,真不容易!”春节后,成都不少家庭都在忙着一件事——找保姆。因为春节过后是不少家庭的家政人员“更新换代”、“青黄不接”的时候,保姆们纷纷要求涨价,让雇主直呼负担不起。

  ●涨薪

  5500元月薪高过雇主 忍痛辞退保姆

  春节刚过,武侯区碧云路社区居民刘云就犯了难,年前就跟她要求过涨工资的保姆,这次提出了具体要求:每月涨薪1500元。对家境一般的刘云来说,每月支付的5500元比她的工资都高。

  刘云说,这位保姆50多岁,成都人,主要负责做饭和简单家务,因还要照顾家中老人,工资就给得要高点。“请了她3年,原来一个月给4000元,也能理解涨工资。不过对于普通工薪阶层的我们来说,每月涨1500元就有点吃不消了。”无奈之下,刘云只能忍痛辞退了这位保姆。但是,她辗转了几家家政市场,却没找到一个合适的。

  昨日,记者在过楼街保姆市场询问了一圈,有的家庭换保姆的频率超乎想象。一个家庭在一年时间里,前前后后找了近20个保姆,最短的仅干了7个小时,最长的没超过3个月。同样遭遇保姆涨薪的刘先生说,“保姆人选不少,但现在保姆互相都在比较、打听,如果谁家出的工资高,就有了换东家的念头。所以保姆不缺,实则十分难找,更难的是让保姆定下心来。”

  ●定位

  家政人员抱团涨价 能力没界定标准

  年后保姆要求涨薪的情况,成华区双林中横路社区的乐女士也有遇到了。因为之前做了腰部手术行动不便,乐女士便请了保姆刘嫂来护理,“主要是负责做午餐,原来2000元一个月,现在涨到了2500元。因为刘嫂确实能干,人又贴心,涨点工资把她留住我也愿意,这个涨幅也还能接受。”

  对于涨薪,刘嫂说,一方面是希望待遇更好点,另一方面“像我们都是小圈子,大家一起做家政,他们都在涨价,你不涨就很容易被孤立了。”保姆的工资本应当按照各自的能力水平来定,然而如何界定能力水平却是没有统一的标准。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成都市从事家政服务的从业人员已接近20万人。根据各行业的不同,月薪在4500元至7500元之间。”

  吐槽>>>

  “阿姨”到底为何辞职?

  @楼兰女子0908:保姆会因为各种意想不到的理由辞职,比如,家里收麦子,老公有了新事业,儿子要结婚,这时,你要屏住呼吸微笑面对孩子抗拒新阿姨和乱成一团的家。

  @羊囡囡:我曾经找过一个只做了一天的阿姨,她说孩子走路太快,又怕她跌倒,她跟不上。

  @students96:用 了 4个月的保姆辞职不干了,归其原因是她嫌我家地太小,她天天挤在沙发床上睡不舒服~~~

  @紫色布谷:相处了大半年的阿姨节前回老家了,节后又不来了,理由又是家里有病号需要照顾,我不是说阿姨家没病人,而是基本每个阿姨辞职时候都是这同一个理由。

  对策>>>

  返乡“阿姨”吃香 家政公司下乡招人

  在成都一些大型的家政市场,记者看到不少春节后从沿海一带返乡务工的中年女性。

  位于金阳路的某家政公司负责人张先生说,“近年来,从大环境说,四川从沿海一带返乡务工人员逐渐增加,许多人涌入到了家政行业,此外越来越多的乡镇农村人口也在补城市这个用工缺,这些问题都只是短期出现的,我们打算接下来到农村去招募一些人员。”

  近年来,在往城市输送劳务人员上,成都家政行业协会也将工作重心转向了农村,陆续在成都周边区市县、乡镇农村等地举办招聘会。

  在行业协会负责人看来,从长远上,相关组织和企业、个人用工方的这些举措都将缓解城里用工问题,带动更多人就业的同时,一些招工难的问题也将逐渐得到缓解。

  建议>>>

  找保姆如相亲 感情投资更易抓住心

  对保姆频繁跳槽的情况,张先生认为,客户与保姆都有责任。“保姆的流动性相对大一些。现在保姆大多是外地的,农村生活越来越好,有些保姆会趁家里农活不忙的时候出来打零工,到了秋收农活忙的时候,就又回去了。但保姆找到一份工作不容易,她们也很珍惜。”他说,要留住保姆,最重要看双方是否能合得来,一开始的磨合期度过了,接下来的日子就会很好处。

  家政行业专家表示,想要留住家政服务员,用金钱手段只是一个方面,攀比谁家给的钱多,最终只能导致恶性循环,不利于家政服务行业的长期良性发展。其实,雇主与家政服务员朝夕相处,很容易产生感情,甚至有些工作时间长了的保姆,都成为了雇主家庭的一员,这种人心换人心的人情关系,更加容易挽留住家政服务员的心。(记者 魏雯静)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