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广西再现撤不掉的收费站:俩车道收费 40多人分钱(2)

2015年03月27日 00:56 来源:央视《经济半小时》  参与互动()
广西再现撤不掉的收费站:俩车道收费40多人分钱(2)
平常只开两个车道的收费站光工作人员就有四十多个 人员工资占了征费的一半
收费站人头经费支出达到2800万元 占广西所有二级公路收费金额的30%

  二级公路收费延期 收费支出情况不透明

  在忻城县都乐收费站,记者看到,忻城至合山县县通二级公路全长57.27公里,项目总投资1.0178亿元,于2002年7月5日开征车辆通行费。2003年收费200多万,之后每年都有所增长,2013年是征费收入最多的一年。

  都乐收费站站长苏龙:最高的也是670万,所以这个成本还是没办法。

  2014年都乐收费站的征费收入只有500多万,比2013年减少了100多万。按照都乐收费站站长苏龙的解释,收入减少主要是逃费的车辆越来越多。

  苏龙:还是蛮多逃费,所以追缴不回来。

  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象州收费站和来宾收费站,2014年这两个收费站的征费收入都比2013年有所下降,主要原因也是因为逃费车辆的增多。

  桂中公路管理局一共有9个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站,都乐、来宾、象州三个收费站就包含其中,作为分管收费工作的黄建秋告诉记者,随着周边省份相继取消二级公路收费,以及2015年年底这些收费公路到期,他们面对的压力越来越大。

  违规、逃费、冲关、冲卡的现象大幅度增加 导致征费收入年年下降 公路管理局称压力大

  桂中公路管理局工会主席黄建秋:收费的期限越来越近了,群众的强烈要求,撤站这个呼声越来越高,所以整个社会现在对我们收费这个工作,存在很多不同的看法,也就导致了我们目前这个收费工作的管理,面临很大的压力。

  同样面临压力的还有桂中公路管理局征费科科长陈捷,这两年收费员被打的事情时有发生,收费站与当地居民之间的矛盾越来越大。

  桂中公路管理局征费管理科科长陈捷:我觉得主要还是在政策的执行方面和现实的,我们的整个社会的发展和我们群众的诉求,在这里两大方面有存在矛盾。我个人也希望撤了,不然我现在说句老实话,我现在这两三年头发都白了。

  记者调查发现,一些收费站的征费收入已经难以支付收费站的人员开支和公路养护费用。忻城县境内的都乐收费站,2014年的收费金额是500多万,但是平常只开两个车道收费的收费站却有40多个工作人员,这些人员的工资就占了征费收入的一半左右。

  2014年,桂中公路管理局所管辖的9个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站,一共收取了9400.51万元,而9个收费站400多个工作人员的经费就达到了2800多万,9条收费公路的养护费用是2705万元,而剩下用于还贷的费用只有四成。

  桂中公路管理局财务科会计农素英:从我们是2001年11月份开站,一直到2014年12月份通行费收入的83405.76万元。

  据记者了解到的数据显示,2014年,广西壮族自治区52条政府还贷二级公路一共收费5.6亿元,如果按照一个收费站300万的支出计算,那么52个收费站一年的花费就是1.56亿,那么有近30%的收费收入被这些收费站消耗掉。

  在2009年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财政部联合发布的“逐步有序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实施方案”中明确提出,国家每年从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后新增的成品油消费税收入中安排专项补助资金,用于债务偿还、人员安置、养护管理和公路建设等。记者在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的网站上看到,2015年中央给予广西的补助资金为25亿多元。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代表唐国强:比如说我们所有过路的一些收费已经打进我们的燃油了,所以我们出行当中,我们既然购买了燃油,我们一些公民凭着把这方面所承担的一些经济的东西已经承担了,你再继续收费,无形中增加了我们的负担,成了两重收费了。

  半小时观察:

  如果说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站确实存在客观困难的话,那么二级公路延长收费年限的情况则让人费解了。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问题,我不用说大家也会想到,就是“钱”的问题。在全国逐步取消二级公路的大背景下,国家对中西部地区部分二级公路收费的问题预留了缓冲期,但并不代表遥遥无期。原本承诺从2009年开始,10年的时间逐步取消二级公路收费,而如今眼看着时间过半,却又增加到20年。政府的食言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小小的收费站不大,但是养活的人却不少,一年下来,真正用于维修公路的费用却没有几个。一边拿着中央的补助资金,一边还在收取通行费用,这不仅让当地的老百姓想不通,估计没有人能想得通。税费改革、简政放权,中央的每项决定的目的都是要减轻老百姓的负担,但是我们看到,这里的老百姓不但没有减轻通行的负担,还增加了出行负担。

【编辑:王永吉】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