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宠物狗市场猫腻:售价1000元松狮是土狗“改装”

2015年03月28日 13:10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

宠物狗市场存猫腻 土狗“改装”成1000元的松狮

道路本就狭窄的北闸口,被出售小狗的摊位占了约三分之一

  资质不全,就偷偷出售宠物狗;为“避免纠纷”,索性不签售后协议;为卖出高价,给狗狗染色、伪造血统证书;为吸引更多买家,招“托儿”、大量发布虚假网络信息……

  为了牟利,一些宠物狗的卖家使出种种招数。河南商报记者探访发现,宠物狗市场有不少猫腻。

  超范围经营

  宠物用品店“偷偷卖狗”

  3月16日,在北闸口附近一家宠物店,工商营业执照上显示“宠物用品销售、宠物寄养服务”,但河南商报记者注意到,老板经常就宠物狗的价格和顾客讨价还价。汝河路上一家宠物店,经营范围为宠物用品销售,但该宠物店老板明确表示“可以代售宠物狗”。

  一宠物用品店老板透露,因难以取得资质,市区不少宠物店只好“偷偷卖宠物狗”。

  据了解,2007年实施的《郑州市城市养犬管理条例》明确规定:禁止在城市建成区内开办犬类养殖、交易场所;禁止动物诊疗或动物用品经营机构变相开展犬类交易。

  郑州市工商局管城分局注册科科长贾磊也证实,平时很少甚至几乎没有接到过关于犬类交易场所的登记申请。

  郑州市城管部门一名执法人员向记者透露:就日常检查的情况来看,郑州市区绝大多数出售宠物狗的店面都涉及违规。

  无检疫合格证

  有卖家称没见过该证明

  3月16日,在北闸口狗市,河南商报记者询问多家宠物店的店主,“卖宠物狗得先有‘动物检疫合格证明’吧?”多名店主称不需要,其中一名店主很不以为然:“店面干净,狗狗卖得也不多,用不着检疫。”而这家店,狭小的空间内挤着大约20条宠物狗。

  在陈寨花卉市场,当询问是否有该证明时,不少宠物狗的卖家有些茫然。一卖家称,“我在这儿两三年了,反正我没见过。”

  此外,当记者询问出售的宠物狗是否有“疫苗注射证明”时,多名卖宠物狗的摊贩称“绝对放心,都打过疫苗了”,但提出查看时,对方却往往称“证件这会儿拿不过来”,或“证件一时找不到”。

  而某宠物店店主李女士说,(摊贩)一条宠物狗卖500元,有的甚至不到300元,而3针疫苗就要近200元,为了省钱,(摊贩)一般很少打疫苗或只打最劣质的疫苗。

  没售后协议

  “一出店门,概不负责”

  在北闸口狗市,当河南商报记者询问是否有售后协议时,一名摊贩称:“看中了就买走,哪儿需要什么协议?”摊贩都声称绝不出售病狗弱狗,可问到如果买回去第二天就出现问题怎么办时,几乎所有摊贩又表示不会负责。

  多家宠物店的店主也明确表示:一般不签售后协议,宠物一出店门,概不负责。桐柏路上一宠物店在收费单据上注明,“一旦出门,出现狗瘟和细小病毒也不负责”。

  为让顾客放心,不少卖家会建议顾客带狗狗先去附近宠物医院检查,当场确认狗狗健康后再交钱。但多名宠物医生证实:因为宠物狗的细小病毒、狗瘟有一周左右的潜伏期,即使当时检查,结果也不准确。

  造假窍门多

  售价1000元的松狮 是土狗“假扮”的

  市民刘女士称,去年11月份,她在陈寨花卉市场花1200元买了只红色博美,半个月后狗狗开始严重掉色。而市民张女士在王府坟市场花1000元买的松狮,后来却被证实是一只被“改装”过的土狗。在郑州宠物论坛及贴吧中,大量市民反映有类似的受骗经历。

  资深养犬人士张先生说,一些狗贩子会把出生不久的狗狗染色、烫毛,比如贵妇犬,“宠物狗‘加工’后,价格能高一倍甚至更多。”“前几年这样的事比较多,现在一些小摊贩偶尔还这样干,反正是一锤子买卖。”

  而作为宠物狗身份的血统证书,也并不可靠。河南商报记者在某论坛联系到一个办证的人,对方称,“办张(血统)证300元。”他说,自己还有一批“真的血统证书”,可以直接卖。

  网上虚假信息多

  有些网上卖家是宠物店的“托”

  河南商报记者在几家网站上搜索“郑州+宠物爱心领养”,联系上对方后,最后却大都被证实为狗贩子。

  在赶集网上搜索“宠物狗+郑州+中原区”,河南商报记者随机联系上多名销售宠物狗的个人及店铺,其中3名宠物狗主人及6家网络店铺最后均被证实为同一家宠物店。

  知情人郁先生称,这些虚假宠物狗卖家,其实是宠物店花钱雇的“托”。郁先生说,自己之前曾联系过几家网店购买宠物狗,发现很多虚假店铺事后还打电话问成交价,并称“自己需要从中提成30%”。

  此外,不少网络店铺的违约成本极低。淘宝上,宠物狗店铺的违约金一般在1000元左右。而赶集网上,一名客服称,“不用缴违约金,定时更新就行。”

  建议

  “新手”养狗要先了解相关知识

  郑州市动物卫生监督所所长彭志领说,市民购买宠物狗时,应尽量要求对方提供相关资质或证明。如果对方无法提供或证实而违规开展宠物交易,市民可及时向工商、城管等相关部门举报。

  多名资深养犬人士建议:市民买宠物狗可以去规模较大的狗场进行预订,或去一些信誉度比较高的店面,也可以到养宠物的朋友家抱养。“新手”应先了解相关知识,或请有经验的朋友帮忙把关。

  郑州市宠物诊疗行业协会会长李德印建议,市民买宠物狗后,应该先带狗狗去宠物医院进行全面检查;新买的宠物狗应避免受到受凉、恐惧等应激因素的影响,保持其生活环境的稳定。记者 张郁/摄 记者 陈朋冲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