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80后小伙非洲遭绑架幸运逃脱 斗智斗勇惊魂63小时

2015年03月29日 10:24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如果您在异国他乡遭到多名壮汉绑架会如何应对?可能您一辈子都很难遇上。可这样的倒霉事儿,却让一家中国企业驻尼日利亚的员工朱矿建真实经历了一把。这个1986年出生的江西小伙是一名翻译,不久前被7名尼日利亚绑匪用AK47和手榴弹绑走,绑匪提出数十万元人民币的赎金要求,否则就撕票。

  令所有人没有想到的是,在熬过惊魂63小时后,朱矿建凭借着机智的周旋应对,最终幸运地逃出了绑匪的魔掌。昨晚,新闻纵横值班编辑管昕通过越洋电话独家专访了朱矿建和他所在的公司负责人,听他们讲述和绑匪斗智斗勇的惊险故事。

  朱矿建:在我们场地中央,当时他们丢了一个小炸弹一炸,人就混乱了,就乱跑。

  尼日利亚拉各斯时间3月23号傍晚6点,和平常一样,已经在那里工作了三个月的朱矿建,正在公司空旷的木材堆场监装货柜。突然,一阵枪声袭来。

  与此同时,朱矿建看到7名绑匪迎面而至,手里除了手榴弹步枪外,还有一支AK47冲锋枪,持枪者一直在朝天鸣枪。见势不妙,他随即准备朝反方向奔逃,但寡不敌众,最终还是被7名绑匪硬拉着绑走了。

  朱矿建:一边跑我就一边呼救,我很用力但是也架不住他们六七个壮汉,我稍微慢一点他们就拿枪指着我,然后说‘快点跑’,一边拿棍子打、拿手拧、用巴掌拍我脑袋、用脚踹。

  朱矿建记得,当时被推搡着在丛林里跑了三小时才停下来。随后,绑匪就地清理出一小片空地,给他戴上了沉重的脚镣,并威胁他尽快准备赎金。

  朱矿建:经常拿枪指着我的脑袋威胁我,说‘你要赶快拿钱’,然后把枪的保险打开,作出随时要‘扳机’的动作来吓唬我,说“我们会杀了你,把你脑袋砍下来,把你的胃烤了吃了。”

  在搜身时,绑匪从朱矿建身上搜出了一台数码相机和一部手机,并通过手机联系上了公司老板,索要1700万奈拉(约合53万元人民币)的赎金。一开始,朱矿建以为,自己被绑架了,这下可要吃苦头了!可是后面发生的事情却出乎他的预料。

  朱矿建:跟绑匪聊天当中我知道了他们年龄是20出头,年龄不是很大。我在这几天的僵持当中一直跟他们聊天,他们会要我教他们一些中国话、跟他们讲中国功夫、给他们介绍中国女孩子等,我都会一一答应,然后给他们讲讲笑话啊,慢慢地从表面上我们就像朋友一样了,对我的警惕心也越来越放松了。

  得知朱矿建被绑后,他所在的公司第一时间向当地警方报警,老总徐伟华向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馆也报告了此事。为防止不测,公司还是筹措起了赎金。接下来,究竟该如何和绑匪周旋,才能保证朱矿建的人身安全,成了公司同事和老板反复商讨的重点。

  这边朱矿建机智地和绑匪周旋着,那边公司和大使馆也在积极想方设法营救朱矿建,但大家都尽力表现得很镇定。

  朱矿建所在的公司老总徐伟华:他们威胁过我们说要把人质宰了,要烤成人肉吃等等来吓唬我们,但是我们胸有成竹,我们很清楚,他们要钱,我们就一句话:你把他宰了你一分钱都拿不到。

  徐伟话告诉记者,这其实是为了迷惑绑匪而做出的策略,实际上大家心里都很紧张。而这种迷惑手段在后来确实有了明显的效果,绑匪可能觉得自己绑了个“赔钱货”,于是急着“脱手”,很快就把赎金降到了500万奈拉(约合15万人民币)。

  在赎金上的“讨价还价”,徐伟华和公司几位老同事有着更长远的考虑。

  徐伟华:因为这是一块对他们很有诱惑的一块奶酪,但是又不能太多,因为太多他们以后会频繁地绑架所有中国人,因为我们也有别的员工,他们会继续来作案。

  为了确保朱矿建的人身安全,每次和绑匪的电话谈判,徐伟华和在焦急等待的同事们都要求听到朱矿建的声音。

  徐伟华:我们每次跟他们谈判的时候,必须要听到中国人的声音,而且必须要说三句以上的话,要他们保证他的头脑是清醒的,还有让我们知道这个不是放的录音,在这个前提下我们才谈“下一步”,这也是领事馆给我们的提示。

  然而,经过数次电话谈判,绑匪已经开始有些不耐烦。

  在朱矿建被绑架后第三天,徐伟华打算去支付赎金赎人时,一个来自当地警方的电话让他欣喜若狂。原来,正当徐伟华这边已经准备好了赎金时,一直在和绑匪机智周旋的朱矿建也找到了一个逃跑的机会。

  朱矿建:之前,每天我的脚镣都是很沉的,绑的很紧很紧,几乎要勒出血来。那天晚上七八点他们要睡的时候,又要给我上脚铐,我就说‘我的好朋友,你们把脚铐勒这么紧我没法睡觉的,能不能稍微松一点’。然后他们就把我右脚的锁链稍微松了一点点。

  翻译出身的的朱矿建,可以很流利地和绑匪交流。由于后来获得了绑匪的信任,25日夜里,朱矿建以镣铐太重为由,向绑匪提出,把脚上的镣铐解开,居然得到了绑匪的同意。

  没多久,三个绑匪就沉沉地睡着了,那支AK47就摆在不远处,只要朱矿建拿起枪,就能开枪打死那三个绑匪。

  朱矿建:我当时是有机会拿枪把他们都杀死的,但我担心外面还有其他的绑匪,不能惊动他们,万一我没有用好这个枪,毕竟不熟练,如果没有杀死反而会给自己造成大麻烦,然后我就放弃了用枪。

  确认绑匪熟睡后,朱矿建想办法解开了一只脚上的锁链。随后拎着另一只脚上的锁链,慢慢得开始移动。

  朱矿建:当离开他们有五六百米,确认他们听不到我脚链声音的时候。我开始玩儿命地奔跑。跑了大概二十到三十分钟他们发现我不在了,他们就非常非常生气,然后朝天空开枪,一边大吼come on!come on!。

  逃脱出来的朱矿建,并没有原路逃跑,而是朝反方向逃入丛林。就这样,算是暂时摆脱了绑匪。可是在非洲的丛林中,不仅难辨方向,野兽也很多,处处都有危险。幸运的是,朱矿建并没有遇到太糟糕的状况,摸索着走了两个多小时后,朱矿建终于找到了一条路,并且在一个骑摩托车的当地男子的帮助下,在26日凌晨被送到了当地警局。

  朱矿建:到了警局那一瞬间,我全身都软下来了,当时是百感交集。我当时第一反应是要通知我的家人我的同事,因为绑匪还在给他们要钱,后来老板到派出所来接我的时候,我才知道他们拿着钱准备去跟绑匪的老板去碰头去交赎金了,再晚5分钟可能就晚了。

  朱矿建够自救死里逃生,与他遇事沉着冷静不慌张有着很大的关系,我们希望朱矿建的故事能够为那些身在海外的同胞们提供一些值得借鉴的地方。朱矿建的遭遇是个案,但却是部分中资企业员工在国外生活的真实写照,由于一些国家和地区局势动荡,在外中资企业员工人身安全遭遇威胁,面对危险除了相信中国驻外机构和企业一定会全力营救外,自身也要沉着冷静,寻找自救逃生的机会。

【编辑:何敏】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