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哈尔滨黄金大盗朋友圈愿望:闲的要命富的流油

2015年04月13日 13:29 来源:生活报  参与互动()
哈尔滨黄金大盗朋友圈愿望:闲的要命富的流油
张鹏的房间凌乱不堪
张鹏的家已被贴上封条
张鹏落网地点

  “2015年的愿望就是做一个咸鸭蛋,闲的要命,富的流油。然后找一个心爱的人和自己在一起吃。”3月5日,张鹏在朋友圈当中留下这样一条信息,而“富的流油”似乎就是预谋这次特大黄金盗窃案的心底流露……4月12日,当记者来到安达市采访时,对于张鹏的犯下的大案,他的邻居和朋友们更多地是表现出“难以置信”。

  喝了顿酒还睡了一觉

  “直到被带走,才知道他出事了”

  4月10日中午,张鹏给自己20多年的发小姜禹打了一个电话,说自己从哈尔滨打工回来了,一会儿一起吃个饭。恰好他们一个朋友马上要结婚了,五个人就在饭店替朋友庆祝一下。一箱啤酒下肚后,张鹏回家睡了一觉,17时左右,姜禹喊他出来吃了顿炒面,一共花了16元。然后两人和过去几年习惯一样,去了网吧打游戏。

  滨州牛路56号,牛城网吧的登记记录显示:4月10日19时40分左右,张鹏开始上网,大约10多分钟后,张鹏在这里被警方带走。一个小时后,用他身份证登记的电脑被网管下机,这是他失去自由前留下的最后确凿的痕迹。“当时几个十多年的朋友没一个人感觉出张鹏有异样。”姜禹说,“当时一下冲进来的人把我们按住了,以为遇见抢劫的呢,怎么也没想到是警察,直到张鹏被带走时,我们才知道他出事了……”

  平时不怎么爱说话

  被抓时问“龙哥!我咋了?”

  谈起张鹏,网吧老板崔文龙说:“他不爱说话,穿着特朴素,平时完全没有大手大脚花钱的感觉。即便是被抓的当天晚上,他也没有任何变化。”崔文龙说,“人我也见了不少,但说他能做这么大的案子,我真不信。被抓的时候,有警察进来问了张鹏的名字,我说在,18号机玩游戏呢,没觉得有什么异常。可随后一批警察进来,把他和朋友一起带走了。”

  崔文龙说:“张鹏出门前还问了我一句‘龙哥!我咋了?’觉得他挺可怜的,我还问了民警一句,可没得到答案。第二天看电视的时候才知道,他居然犯了这么大的案子。”

  20年前他们家搬来

  老两口打零工养活俩儿子

  和张鹏家有十多年的交情的冯秀兰说,20年前张家人搬来时,张鹏哥俩的母亲天天去大庆工厂收购衣服等劳保用品,然后回到安达本地卖;父亲蹬三轮车赚钱,后来也曾开过面食店和烧烤摊。现在两口子到大连去打工,除了过年一家人都回来,偶尔只能看见儿子推自行车外出。

  冯秀兰说,老两口特别热情,张鹏的父亲比较爱聊天,老邻居谁家有什么事都会帮把手。但这么多年从来没和两个小孩说过话,觉得他们特别老实特别腼腆。

  家门已被贴上封条

  洗衣机上有个锁芯包装盒

  张鹏的家在南横街33号的老房产楼,周边居民前一年刚刚进行了供热管线改造,唯有张鹏的家中伸出一截烧火的烟囱,显得十分特别。

  因为他家已经被当地警方贴上了封条,所以并不能从里面看到张鹏住处的全貌。从满是灰尘的窗子看进去,正门一侧放着两个烤箱,右边只有一平方大的灶台上,还有半碗没用完的油,看上去就像是一个饭店的后厨。

  从张鹏家后面的小窗子,记者看到屋子里有点凌乱,但乒乓球很整齐地摆放在窗台边。室内没有看到成堆的工具,只有在一个洗衣机上面,有一个门锁芯的包装盒。对于张家的封闭,警方表示由于侦查需要,不能透露更多信息。

  案发前最后一通电话:

  “我去哈尔滨打工,很快就回来”

  张鹏家左侧是一个销售脚手架的门市房,老板赵彦增说,知道张鹏还有一个哥哥住在外地,平时很少看到,最经常看到的就是张鹏骑个挺破的自行车来回溜达,“8号晚上六点多,我最后一次看见他,也是骑着破自行车回来。”

  4月8日,张鹏在案发前离开家的时候,有两个邻居看见了他。邻居说,他还是老样子,出门的时候没和人打招呼,穿了一条牛仔裤。“他走的时候背了一个包,手拎着一个拉杆箱。”当晚张鹏给姜禹打了个电话说:“我走了,去哈尔滨打工了,这次快过几天回来我给你打电话。”

  案发前最后一条朋友圈:

  “做人难,难在必须为难自己……”

  记者通过张鹏朋友的手机看到他的朋友圈,他给自己起了另外一个名字叫做张景智,他的朋友也不明白为什么这么叫。微信名叫“微笑的景智”微信签名是:咱没有做富二代的命,就做个富二代他爹吧!伙伴们加油!

  记者发现张鹏的朋友圈内容其实特别稀少,除了有一张自己吃面的照片外,就只有一个飞镖盘的照片。4月8日,案发前张鹏在朋友圈发布的最后一条消息:“做人难,难在必须为难自己……唉!”邻居和朋友眼中的张鹏“他月收入四五千,麻将扑克全不沾”

  “张鹏从初中毕业后就出来打工了,最近几年也算手艺学成了,一个月收入四五千块,但他从不乱花钱。”姜禹说,“张鹏买衣服都买二三十的,吃饭自己在家就是面条。而且别说赌博,朋友间打麻将、扑克都不玩。曾经有次我们几个三缺一,打一毛钱的他都死活不玩。”

  “二十多岁大小伙子,打招呼还脸红”

  与老张家一墙之隔的是面食店,姓赵老板说自己店也有两三年了,两个孩子偶尔能见到,老大还行,见面的时候会说句“来了”。老二张鹏几乎不说话,“一个二十多岁的大小伙子了,和我打招呼还会脸红。”如果不是4月11日上午派出所来贴封条,他都不知道看起来这么老实的“老二”居然在哈尔滨偷了那么多的黄金。“这家人给我们印象都挺老实本分的,想不明白他为什么要这么做。”

  “爱看玄幻小说,

  玩游戏必须练满级”

  说起张鹏的性格特点,姜禹说做事特别执着,他告诉记者:“我们两个这些年一起玩游戏,我可能玩几天就够了,但张鹏特别有毅力,一个游戏能玩五六年,比如最近玩的英雄联盟,人物有几十个,但他只玩一个,把一个人物玩满级后,才会玩另外一个。另外他还特别爱看玄幻小说。”姜禹说,不过,张鹏也有自己的缺点,初中的时候,数学怎么学也学不明白,所以他才选择了放弃读书。记者 栾德谦 李国玉 首席记者 张清云摄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