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护士病逝捐眼角膜:我想留下眼睛看着儿子长大

2015年04月19日 14:23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生活中的赵茜是如此的漂亮、阳光。  图由赵茜丈夫提供

  在与乳腺癌抗争6年后,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护士赵茜在4月11日走完她33年的人生。昨天,在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为爱妻最后一次办理手续的金烨神情显得很悲伤,他说自己支持妻子捐献眼角膜的决定,因为他知道妻子很想“看着”他们的儿子长大成人。

  与癌抗争6年,美女护士临终前决定捐献眼角膜

  昨天,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血液科,金烨来到爱妻生前工作科室,代表亡妻前来看望、感谢她的同事时告诉大家,这里承载着他与妻子赵茜的许多幸福回忆。

  在南京建新人寿工作的金烨告诉记者,他与赵茜都是淮安本地人,两人2003年经人介绍相识,一年后步入婚姻殿堂。“漂亮、大方、做事麻利、有主见”,提起对赵茜的第一印象,金烨说,妻子患癌六年来,前后化疗近30次,看着她原先漂亮的脸庞已被病痛折磨得异常憔悴,他心如刀割,但每次儿子去病房看望她时,她会特意打扮一番,因为她想让儿子知道他有个漂亮的妈妈。

  “我想去世后把我的眼角膜捐出去,你看行吗”,金烨告诉记者,去年下半年,妻子第一次与他谈及捐献眼角膜的话题,因为从当时的治疗效果看,妻子的病情还没有那么糟糕,所以他也没有多想,但今年3月16日,妻子病情恶化后,她再次提出捐献眼角膜的想法,最终通过省红十字会,妻子的最后决定在4月11日得以实现。

  赵茜的病还要追溯到2008年。当时,赵茜发现自己的胸口出现了一个小肿块,当时并没有朝着坏的方面想。后来,赵茜发现小肿块有增大的迹象。家人及周围同事屡次劝她再去看看,而她总说工作忙,说“有那么多病人需要照顾,我请假了,别的护士就忙不过来了”。2009年年初,就在赵茜终于抽出时间去看病时,得到的却是一个噩耗:被确诊患上了乳腺癌。

  因为丈夫在南京工作,赵茜在淮安市一院治疗了一段时间后转往江苏省肿瘤医院继续治疗。在和病魔抗争的过程中,她先后接受了近30次化疗,病情曾一度好转。但今年3月16日,赵茜再一次因病情恶化住进了医院。4月11日,赵茜终因乳腺癌扩散,医治无效不幸辞世,年仅33岁。

  劝导家人:我很高兴能让两个人重见光明

  据赵茜的同事兼好友、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内分泌科护士赵海燕回忆,今年春节,几位好友相约一起去南京看赵茜,当时她的病情好转了很多,大家都认为她已经没有大碍。聚餐过程中,赵茜以说笑的方式说出了捐献眼角膜的愿望,朋友们听后并没有放在心上。谁知到了3月29日,赵茜忽然打电话告知赵海燕,自己这下怕是不行了。于是赵海燕请了假,匆忙赶到南京去看她。4月初,在众多亲友的见证下,病床上的赵茜亲手签下了一份眼角膜捐献志愿书,实现了当初的许诺。“我患了癌症,眼角膜是死后唯一还能用的器官。反正也带不走,如果能让两个人重见光明,拯救两个家庭,那我也会很高兴!”赵海燕复述出赵茜说过的这段话时,已是两眼通红、泣不成声。

  今年4月,赵茜病重后,在其本人的强烈要求下,家人联系到了省红十字会。4月15日,赵茜的家人得到通知,赵茜捐出的眼角膜已经成功移植给两位眼病患者。金烨表示,虽然很想知道对方是男是女,但根据相关规定,受捐助者的资料目前尚在保密阶段。

  安慰儿子:妈妈的眼睛会看着你长大

  金烨告诉记者,对于赵茜捐献眼角膜的决定,全家人都表示十分理解和支持。赵茜生前曾经这样安慰11岁的儿子:“你应该为妈妈感到骄傲,妈妈走了以后,妈妈的眼睛还会留在世上,看着你长大。”

  金烨向记者展示了赵茜生前的一些照片。记者看到,赵茜面容姣好、风姿照人,而后来躺在病床上的照片则能看出病痛折磨的痕迹,尤其是一双明亮的眸子,透露出乐观坚强的心灵。在写给丈夫的“情书”上,赵茜深情款款地说,自己“没有任何遗憾”,希望永远活在他和孩子的心中。

  给丈夫的最后一封“情书”:

  你有一个伟大

  而坚强的妻子

  在金烨的手机里,他保存着赵茜生前发给他的最后一条微信,金烨称之是妻子写给他的最后一封情书,赵茜告诉丈夫:“谢谢你陪我度过短暂的一生,这一路上我很满意,没有任何遗憾,……,我走了对我是种解脱,你不要难过,永远记住你有一个伟大而坚强的妻子,我要永远活在你们心中,爱你一辈子的老婆”,金烨告诉记者,这封情书他会永远珍藏。

  记者了解到,2000年,赵茜进入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当了一名护士,曾先后在血液科、神经内科工作。谈起赵茜,曾经和她共事过的护士们无不对她的为人点头称赞,同时对她的去世唏嘘不已。“赵茜对待工作从来都是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对待病人耐心细致,脾气也特别的好”;“赵茜为人乐观开朗,积极向上,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好好的一个人竟然就这么没了……” (通讯员 王树文 王玉玲 傅婷婷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朱鼎兆)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