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足浴店调查:中药包成分难辨为三无产品 成本几块

2015年04月20日 13:59 来源:浙江在线  参与互动()

记者购买的中药包

  时下,足浴已成一种保健风尚,大大小小的足浴店在台州遍地开花。生姜、牛奶、冰醋、肾宝、藻泥……面对五花八门的洗脚项目,不少消费者挑花了眼,代价则是,腰包要多掏二三十元。

  洗脚加料,赚足了噱头,有消费者趋之若鹜,也有消费者不禁发问:“加料,真的货真价实吗?”

  昨天,记者走访足浴店和足浴用品商行,足浴剂良莠不齐,不少售价低廉,7分钱就可以买到一包。老中药师表示,几毛钱买不到好药材,更有卖家坦言,“加料”效果别太当真。

  现象

  加“牛奶”后,洗脚水身价涨20元

  上周四,记者和同事走进开发区开元路一家足浴店。店内招牌显示,足部按摩起步价为68元。进包厢后,记者又看见墙上挂着价目表:“肾宝20元、脚爽20元、牛奶20元、藻泥10元、姜花10元。”

  约一分钟后,两名女技师来了,一位年纪轻,另一位年纪稍长。泡脚前,她们向记者推销了这些增值项目。女技师称,牛奶有润肤功效,女性顾客最爱点。于是,记者选择了“牛奶”,同事则挑了去湿气的“姜花”。

  出去一趟回来后,年轻点的女技师带回一包足浴剂套装,拆开包装,里面有4个小包。女技师先撕开一包牛奶足浴液,倒入洗脚盆,清水立刻变成了乳白色,低头一闻,浓浓的奶香味扑鼻而来。之后,女技师又在水中撒入一小包玫瑰花瓣。

  不过,泡脚时,记者感觉牛奶与清水差别不大。足部按摩过程中,女技师又给记者抹了奶膏和精油按摩膏。闲谈时,另一位年长的女技师曾透露,每推销一包10元的足浴剂,自己会有3元奖励。

  50分钟后,足浴按摩结束。点了“姜花”的同事表示,她的足浴过程略简单,只享受了一回“姜水”泡脚。

  随后,记者随机询问了3家足浴店,几乎每家都有为足浴“加料”。以加牛奶足浴剂为例,20元、30元都是常见的价位。

  调查

  一包“牛奶”粉,最便宜只要7分钱

  牛奶足浴套装,成本几何?

  在淘宝网上搜索后,记者找到了足浴店里一模一样的商品,精油按摩膏的价格为0.2元,牛奶足浴液卖0.3元。再搜索同品牌的牛奶足浴套装,盒装四件套价格为2.3元。

  在台州市面上,足浴剂的行情又如何?昨天,记者探访了路桥卖芝桥东路的三家足浴用品店。

  在第一家店,牛奶、生姜、冰醋、肾宝、艾草等足浴剂被摆在货架的显眼位置。仅是牛奶足浴剂,品种就有七八种。

  记者自称是椒江一家足浴店的员工,进店打听行情。年轻的女老板介绍,足浴盐和牛奶足浴粉每小包卖0.07元,品质略好的则卖0.15元。“这些东西不值钱,足浴店一般免费给顾客用。”见记者透露刚开店不久,女老板指点了几句生财之道,“想额外收钱,那就买0.7元一包的牛奶液,转头就能赚十来块。”

  “天气转热了,冰醋会比较畅销。”“如果给男顾客用,肾宝一定要进一批货。”之后,老板娘又给记者灌输了生意经。

  店里的男老板戴先生则表示,自己常为椒江工人路的几家足浴店供货。“至于效果如何,别太当真,顾客也就图个心理感觉。”戴先生说。

  随后,记者又以普通顾客的身份,光顾了第二家和第三家店。在第二家店,当记者表示要买水晶泥回家泡脚时,中年男老板直摇头称“没意思的”。当记者挑中一款牛奶足浴液时,老板也是一脸不赞同。随后,他推荐了两款2元一包的中药和生姜。

  无独有偶,中药也被第三家店的女老板推荐。失眠、脚臭、慢性支气管炎、高血压、神经衰弱……一包包足浴剂,几乎“包治百病”了。这些中药包的价格,从0.05元至3元不等。“中药包任何人都能用,可以说是老少皆宜。”当被问及具体成分,女老板又表示自己不太清楚。

  中药师

  几毛钱买不到好中药

  足浴剂有什么成分?以牛奶足浴剂为例,足浴店的女技师曾介绍,这是由鲜奶制成的,包装上却写着“浴用奶”、“丝蛋白”等。

  在路桥,记者还买到了一包牛奶足浴粉,成分一栏被用模糊的词汇取代。

  昨天下午,记者带了一包0.8元的中药包,找了开发区康平路的一家药店帮忙查验。从外包装上看,这包中药是三无产品。“药材已经碾成粉末了,闻味道可能有艾叶和薄荷,至于其他成分,很难用肉眼判断出来。”店员告诉记者。

  “从成本上分析,几毛钱的中药包,不可能会有好药材。”从业50年的椒江退休中药师王彩领判断。

  “中药泡脚,确实会有活血、通经活络的效果。不过单纯靠泡脚把病治了,肯定是不可能的。”王彩领告诉记者,“中药讲究因人而异,因病而异,如果不对症下药,可能会适得其反。”

  台州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国家级名中医柯干也提醒消费者,别盲目迷信足浴养生,平时在家可用热水泡脚,如果想用中药,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中国台州网 作者: 王佳飞 )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