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爷每天做几百个俯卧撑 只为照顾老年痴呆症老伴

2015年05月21日 09:18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大爷每天做几百个俯卧撑只为照顾老年痴呆症老伴

  20日晚六点,华灯初上,大街小巷都缀满了情侣,城市略显喧嚣。金色水岸小区的马嘉淬家却一室安静。

  一米多长的餐桌中间,放着一盘烩菜,胡萝卜、南瓜、空心菜、西兰花等炒在一起,飘着淡淡的香味,颜色诱人。

  餐桌前,82岁的马嘉淬正在给79岁的老伴胡梅芳喂饭,一口饭,一口菜,认真地看她咀嚼,全部咽下,他再送一口饭,换一种菜,随手抽张餐巾纸,拭去她嘴角的油渍。

  她不知道饥饱,他怕她消化不良,每晚只喂半碗米饭。喂完,扶她到沙发上,自己忙着吃饭、洗碗,她安静地看着。

  晚上7点,胡婆婆右手连续抬了几下,他牵她走到桌边,端起水杯小口试了下温度,左只手轻托起她的下巴;她大口喝起来,每喝一口,都要发出“嗯—啊—”的声音。

  喝完水,马嘉淬戴上白色针织手套,一手抓起活动筋骨的手转球,一手牵起老伴的手,到小区里散步去了。每次散步四五十分钟,每天4次,这是一天中的最后一次。

  他19岁

  她16岁

  几乎所有金色水岸小区的居民,都认识马嘉淬夫妇,两人常在小区散步,要么手牵手,要么一前一后,却从不交流。

  不交流,不是因为不愿意说。11年前,胡梅芳被确诊为重度老年痴呆症,谁也不认识,什么也不懂,不知道吃睡,大小便失禁。从那以后,马嘉淬就担起了照顾老伴的重任。

  儿子多次要为他请保姆,都被他拒绝了:“我欠她的,照顾好她,是我的责任。”说这话时,他眼里有泪。

  说起马嘉淬和胡梅芳的爱情故事,要追溯到1952年9月。

  那年,马嘉淬19岁,小学毕业后在奉化老家务农4年,当地成立中学了,他顺利考入,欢天喜地地做起了初中生。上学第一天,他发现同桌是个漂亮的姑娘,白皙,大眼睛,她就是胡梅芳。

  那个年代的人太羞涩,学习也忙,马嘉淬除了觉得她好看,没有多想,整个一学期,两人除了借用铅笔,几乎没说过话。

  只有一次,马嘉淬代表班级参加学校表演,胡梅芳是文娱委员,帮他化妆打扮时两人的脸距离只有十公分左右,有一瞬间,他心里闪过个年头,这么漂亮的姑娘,如果以后能成我媳妇,该多好。

  第二学期,马嘉淬当选了班长,同桌也换了,脑海里闪现的那个年头被繁忙的学业和班级管理的事物吞没,直到毕业,都再没出现。

  他30岁

  她27岁

  初中毕业后,马嘉淬考入慈溪师范,胡梅芳在大队做了一年会计后,考到宁波师范,两人分道扬镳,再也没了联系。

  师范毕业,马嘉淬到新昌教书,胡梅芳在老家教书。1961年国庆节前,马嘉淬回老家看望父亲,回新昌时,到奉化江口汽车站坐车,候车时,他看到了个熟悉的身影,胡梅芳。

  老同学相聚很亲切,各自聊了彼此的工作,分别前,马嘉淬给胡梅芳买了两个柿子,胡梅芳给他买了一包菱角。

  当时马嘉淬已经28岁,还是单身,当晚在一位同学的怂恿下,他给胡梅芳写了封信,很短,主要是问问她是否结婚,如果没有,能否考虑和自己做男女朋友。

  很快,胡梅芳回信了,让他高兴的是,她也是单身。从那后,两人平均每月一封信,聊工作、身体、心情和对彼此的想念。放假时,他去了她家,她也来看过他。

  马嘉淬30岁那年,两人结婚了。

  结婚后,胡梅芳依旧在奉化老家教书,马嘉淬在新昌的一个广播站工作,依旧考书信联系,只有暑假时,胡梅芳到新昌住一个月,平时,马嘉淬拼命加班,只为春节时可以多在家休息几天。

  一年后,大儿子出生了,但马嘉淬的工作还是没调回来。

  十年后,小儿子出生了,一切都没变,两人依旧过着双城生活。

  家里的所有重担都落在胡梅芳身上,她教书教的好,两个孩子教育得也好,家里更是收拾的井井有条。

  每次春节回家前,马嘉淬都会托关系在新昌买上百十斤的肉,猪肉、牛肉、羊肉,他满满的愧疚,却说不出口,让老婆孩子吃点好的,成了这个憨厚汉子的主要表达方式。

  他71岁

  她68岁

  这样的生活一直持续到马嘉淬退休,整整31年,家庭的里里外外都仰仗着胡梅芳,两个儿子都考上了不错的大学,而她从不抱怨,这让马嘉淬心里记下一笔账,他觉得自己欠她的。

  退休后,他回了老家,第二年,小儿子考上了计算机专业的研究生,每年学费1万块。两口子拿不出那么多钱,便在村里开起了家庭幼儿园,胡梅芳教文化课和唱歌、跳舞,马嘉淬教体育,同时照护孩子们的安全。

  每天中午和晚上,孩子们都回家了,两人肩并肩在厨房做饭,小声聊着孩子们的事,偶尔相视一笑。马嘉淬忽然觉得,上天正在归还本属于他们的幸福。

  充实而美好的日子持续了四年,胡梅芳忽然虚弱了,唱歌嗓子疼,经常乏力,马嘉淬决定关了幼儿园,专心照顾她。

  那时开始,两人养成了每晚散步的习惯,她的身体有好转,但一直没康复,马嘉淬很心疼,他猜,这毛病一定是累的。

  2004年,他们的大儿子因病去世了,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打击是致命的,胡梅芳再没说过一句话,也不哭,目光呆滞。马嘉淬想,她是太难过了。

  当年年底,胡梅芳摔了一跤,伤了右手的血管,在医院住了一礼拜。回家休养的时候,马嘉淬精心照顾,还暂停了他们每晚散步的运动。

  一个多月后,胡梅芳突然谁也不认识了,也什么都不懂,叫他都没反应,只要出门,就低着头弯着腰拼命向前走,越走越低,直到摔在地上,拉都拉不住,只有撞到墙才能停下来。医生说,是重度老年痴呆症,大脑已经萎缩。

  有一次,马嘉淬带他出门散心,没拽住她,她一路向前冲,差一点就冲进河里,最后一刻,他抱住了她,吓得全身发抖。

  那天,他给还不知道母亲病情的儿子打电话,电话一通,他嚎啕大哭,半天都没说出一个字。

  他82岁

  她79岁

  马嘉淬认定,运动对老年痴呆症有好处,他要好好照顾她。

  首先是坚持运动,每天带她散步4次。

  每天早上,马嘉淬5点左右起床,洗漱好,叫起胡梅芳,为她洗脸梳头,六点左右,下楼散步四五十分钟;早饭后,稍作休息,9点左右,第二次散步,依旧是四五十分钟;下午3点,午睡好,他们又下楼散步,如果她不累,就多走一会儿;晚上7点,吃完晚饭,最后一次散步,还是四五十分钟。

  她颈椎不好,他每天早晚各给她按摩100下脖子;梳头能促进血液循环,他每天用牛角梳为她梳100下;医生说她太胖了,他保证营养的情况下减少她的饭量,两年减了30多斤……

  11年的照顾,让胡梅芳的病情出现了奇迹般的好转。

  马嘉淬说,通常情况,得了重度老年痴呆症后,生命只能持续3—5年,而且不会再恢复;但这几年,胡梅芳大小便时知道用手指厕所了,出门能安安静静地跟着他散步,眼神也不再呆滞,更让他欣喜的,她在小区散步后,竟然能自己找到家门了。

  胡梅芳的每一点进步,马嘉淬都会笑出泪来。

  现在小儿子叫她妈妈,她没反应,马嘉淬叫她“梅芳”,她会立刻抬头;无论在哪,只要马嘉淬不在她的视力范围,她会迈着小步,左右张望地寻找。

  这些年,马嘉淬特别重视锻炼身体,腰腿笔直,眼睛都不花。他做俯卧撑很厉害,把腿担在餐桌上,双手撑地,早上600个,晚上400个;引体向上一口气能做15个。

  “我要把身体练好,不能生病,这样才能好好照顾她,我要陪着她好好地活下去,这是我的责任,这是我欠她的债。”记者 李竹青 文/摄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