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重庆一公司贴最狠禁烟令:一个人吸烟 全公司受罚

2015年05月26日 10:30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

  昨日(25号),大渡口这家公司大门外,烟民利用休息时间在厂门外猛吸了一阵。重庆晨报记者 胡杰 摄

  声音>

  6月1日起,北京将实施控烟条例,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室内区域等范围内禁止吸烟,违反禁令最高罚款200元。

  然而,在大渡口一家公司的员工看来,这个“史上最严”,根本不值一提。

  三年来,这家公司的禁烟令不断升级,从最初罚款两百到罚款五百,更恐怖的是,如果只见烟头不见人,那就全员罚款,连老板自己也不例外。

  一人吸烟、全员挨罚的“连坐”禁烟令虽争议不断,但效果还不错。

  禁令真的好狠

  “一次比一次严,哪个还敢在公司吸烟?”

  昨天下午两点半,重庆晨报记者来到这家公司。说起禁烟令,部分员工忍不住吐槽。

  “一次比一次严,哪个还敢在公司吸烟?”一位年轻员工抱怨,自己来公司不到三年,就经历了公司三次“禁烟行动”。

  最开始,只要求在厂区内和大办公室内禁止吸烟,违者罚款一百元,如果在厂区内找到烟头却找不到吸烟者,全公司每人罚款20元。

  今年年初,禁烟令突然“升级”,全公司内所有区域都禁止吸烟,被逮住的罚金也从100元涨到了200元,每人罚款20元的规定依然保留。

  上周五,公司又贴出一张“加强版”禁烟令:被发现在厕所内吸烟,吸烟者罚款500元,如只发现烟头未发现吸烟者,所有使用此厕所的吸烟者每人罚30元。

  烟民基本靠忍

  很多人一手拿着点燃的香烟,另一只手还拿着下一支。

  在这家公司,每天上午10点到10点15分和下午3点到3点15分是员工休息时间,也是烟民们眼中的“放风时间”。

  昨日下午三点,烟民们径直走向公司大门外,不少人把烟紧紧攥在手里,看上去有点迫不及待。

  很快,公司大门外就聚集了近40位烟民。很多人一手拿着点燃的香烟,另一只手还拿着下一支。“抓紧时间,每天就这两个15分钟。”一位烟民说。

  很多吸烟员工在这15分钟时间内,都要吸2到3支香烟,有的人表示根本“过不了瘾”。

  事实上,从公司出台禁烟令以来,烟民们为了抽上一支烟想尽办法,也有不少人因此被罚款。“有次在更衣室抽烟被发现,就被罚了100元。”小王说,还有同事躲在过道、厕所里抽烟,发现后都被罚款。后来,大家只能强忍到“放风时间”或下班。

  有人反对“躺枪”

  “大家意见都很大,认为这样的连坐处罚很不合理。”

  在这家公司,自颁布禁烟令以来,公司内部争议不断。

  公司最开始推出禁烟令时,除了烟民反对外,很多员工都表示支持,因为这样可以有效避免“二手烟”。

  然而没过多久,公司的“禁烟专员”在厂区内发现了一个烟头之后,很多不抽烟的员工也开始反对公司的禁烟令。

  “真的是每个人都被罚了钱的,在工资里直接扣。”在这家公司工作四年的小李说,大家最开始都以为“每人罚20元”是闹着玩的,结果没想到是来真的。

  “大家意见都很大,认为这样的连坐处罚很不合理。”小李说,自从有了禁烟令,公司所有员工每年都要因此“躺枪”一两次。

  再下去就戒了

  “其实这真的是件好事,至少我一天抽的烟明显减少了。”

  当然,更多的人对禁烟令表示赞同。“我宁愿花几十块钱,买一个无烟的环境。”王女士说,自从禁烟令实施以来,很久没在公司里闻到烟味了。

  更让人没想到的是,公司执行禁烟令三年,措施越来越严厉,部分老烟民也从最初的反对变成赞同。

  “其实这真的是件好事,至少我一天抽的烟明显减少了。”一位有近40年烟龄的老烟民说,刚执行禁烟令时,因为不能随时吸烟,工作起来没啥干劲,“我花了很长一段时间去适应,强迫自己减少吸烟的支数,现在甚至‘放风时间’都不想抽烟了。”

  “再坚持下去,我们都可以戒烟了。”另一位老烟民也表示赞同。他说,现在自己的吸烟量已经从每天一盒以上,减少到每天3支。

  公司:希望全员参与监督

  公司出台禁烟令,并且多次“升级”,究竟为何?这家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解释,公司出台禁烟措施,出于几方面考虑。

  首先,公司是一家生产医疗器械的企业,厂区内会有一些易燃物,因此,禁烟首先是从避免火灾的角度考虑。

  除此之外,公司近400名员工中,吸烟的毕竟是少数,所以,公司内禁烟,可以有效杜绝“二手烟”对其他员工的危害。

  这位负责人坦言,公司制定这么严厉的禁烟令,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希望通过禁烟令来提高整个公司的管理水平。“禁烟只是一部分,我们希望通过禁烟让大家遵守公司的所有规定。”这位负责人说,公司需要彻底禁烟,这也是为什么公司没有特别设置吸烟室的原因。

  对于全公司员工连坐处罚是否合理的问题,这位负责人解释:“这样的做法是希望全体员工都一起来参与和监督禁烟。”这位负责人最后补充说,公司的老板不吸烟,但是如果发现无人认领的烟头,老板也会被罚。

  公司新贴出的禁烟通知。

  连坐有点太过了

  微博互动

  浮云如沙:非常好,简直双手双脚赞成!

  嘟嘟ss毛毛:饱受二手烟危害的无辜群众表示大大的支持。

  勤快夏夜流星:支持,抽烟必须不要在公共空间,特别是厕所,那烟味经久不散啊!

  lemia2:再怎么禁烟,烟民也不会明显减少。连坐有点太过。

  李康有为:倡议是好的,但不合理。

  Ian-Shirley:抽烟请勿影响别人。拒绝二手烟!

  钢牙婆婆呀:不理智。

  old布:应该安排吸烟室。

  专家:既不合理也不合法

  公司出台这样的禁烟令有法律效力吗?西南政法大学应用法学院副教授冯子轩认为,这个问题在理论上有一定争议,但从《行政法》的角度来说,公司是没有权利“罚款”的。

  冯子轩解释,“罚款”一词一般基于行政权利对相对人作出的处罚行为。目前,重庆对办公场所并没有出台相应的禁烟条例。因此,这家公司更不可能具备“罚款”这样的行政权力。

  重庆伟豪律师事物所律师庞雄飞认为,公司出台的禁烟令不合理也不合法。具体来说,禁烟令属于公司内部的规定,即便是要执行,也不能直接从员工的工资中扣除。

  根据《劳动法》和《劳动合同法》的相关规定,公司如果要处分吸烟员工,那么只能对员工的奖金部分进行调整,不能扣除工资。

  庞雄飞说,公司制定的禁烟连坐罚款制度更加不合法。“比方说一栋楼里有小偷,不可能所有人都是小偷。”庞雄飞说。(记者 刘波 报道)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