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东莞“太子辉”受审:80多岁父亲为酒店法人代表

2015年05月27日 15:06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

东莞太子酒店老板“太子辉”等组织卖淫案开庭  来源:中国新闻网

梁耀辉资料图

据《东方早报》报道整理

  东莞“太子辉”今日受审

  被控组织卖淫罪等 其太子酒店曾因涉黄被央视曝光 共47人被起诉

  今天上午9点半,东莞太子酒店老板梁耀辉等组织卖淫案在东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

  去年2月9日,中央电视台曝光了东莞市11间娱乐服务场所涉黄问题。省公安厅对央视曝光东莞包括太子酒店在内的11家场所涉黄案件进行重点督导查办,抽调精干力量会同东莞市公安局成立专案组,全力以赴开展案件侦办工作。

  去年4月14日,太子酒店董事长梁耀辉被罢免全国人大代表职务,当天因涉嫌组织卖淫罪被东莞市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

  昨天下午,当地媒体前往太子酒店进行回访,发现酒店桑拿中心的牌子还在,但几个门上仍贴着公安机关的封条。

  47人被控组织卖淫罪等罪名

  根据检方提供的起诉书,检方计划指控包括梁耀辉在内的太子酒店47名员工,犯组织卖淫罪、协助组织卖淫罪、毁灭证据罪三大罪名,其中对梁耀辉的指控最为严厉,被认定为“情节特别严重”。

  媒体公开报道显示,梁耀辉案的涉案人数达到47人。因此,本案的庭审预计无法在一天内完成。

  梁耀辉案的涉案金额、涉案人员的分工等,将通过开庭审理一一揭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犯组织卖淫罪,情节特别严重的,可处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并处没收财产。

  此前广东省公安厅通报,2004年4月开始,太子酒店桑拿中心共设置99间桑拿按摩房,招募100余名卖淫女专门用于组织卖淫犯罪活动。目前,该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40余人,其中包括主要股东梁耀辉、法定代表人梁某某。

  2014年2月9日央视曝光东莞“黄业”后,当地发起扫黄行动,被央视点名的东莞市黄江镇五星级太子酒店受查,梁耀辉本人亦缺席2014年全国两会。他这次被罢免全国人大职务已是预料中事,外界更关注的是,“后台很硬”的梁耀辉被清算,是否预示昔日东莞色情业的保护伞已失去势力。

  开理发店起家 曾登胡润百富榜

  47岁的东莞人梁耀辉,人称“太子辉”,旗下产业包括酒店、石油,2008年曾以20亿元身家登上胡润百富榜第406名。

  据媒体公开报道,梁耀辉早年并不富裕,一度经营过理发店。上世纪80年代,东莞黄江一带盛行走私生意,梁和朋友合作了一些汽车配件的生意,完成了最初的财富积累。1995年前后,进入东莞投资的台商、港商不断增多,东莞酒店行业伴随色情产业兴起,成就了东莞不少富豪。梁耀辉一手打造的太子酒店就是当时东莞最老牌的五星级酒店之一。

  80多岁老父亲为酒店法人代表

  梁耀辉1995年成立了东莞奥威斯酒店管理集团,此后,陆续在广东、海南、江苏投建五星级酒店。梁耀辉后来更成立了广东奥威斯实业投资集团股份公司,业务扩展到金融投资、石油、地产等方面。

  之前有传媒引述熟悉梁耀辉的人的话,说梁耀辉两年前便以6亿元将东莞太子酒店转手他人,并说“这次把他扯进来有点冤”。在工商系统信息中,东莞市太子酒店有限公司及太子酒店桑拿康复中心目前的法人代表均为“梁灶暖”。

  但《中国新闻周刊》采访证实,梁灶暖其实是梁耀辉的父亲,“梁父80多岁,耕田人出身,文化不高,太子酒店的法人代表显然只是挂名。”许多人认为梁耀辉仍在幕后保持着对太子酒店的影响力。

  曾为人大代表 发言频受关注

  除了酒店,梁的商业版图还涉及诸多领域,包括石油、地产、金融、投资、旅行社等,业务分布全国。

  商业成功的梁耀辉2008年1月当选为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2013年当选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

  出入两会会场的梁耀辉,颇受媒体关注。2009年,他提出三个建议,涉及农民工子女上学、体育业营业税及农村村组管理费。他还谈过土地资源整合、公务员考录、购房征税等,部分言论甚至被网友引用发布在微博中。

  2011年、2012年,梁耀辉连续两年针对食品安全“放炮”。他建言修改完善《食品安全法》,认为对制造地沟油商业犯罪的惩罚2000至5万元力度太低,应加大惩处力度,不仅要让其倾家荡产,也应该承担法律责任。

  梁耀辉还写过一份《关于“建立道德评价体系和加强诚信体系建设”的建议》,认为佛山“小悦悦”事件折射出社会道德失落,建议“政府道德建设的结果,应该作为考核政府主要领导的指标之一”。

  焦点1

  如果组织卖淫罪成立将面临什么刑罚?

  今天上午,著名刑辩律师唐红新接受法晚记者采访时表示,组织卖淫罪在司法实践中属于高发性犯罪,犯罪比较隐蔽,组织者往往都存在追求经济利益的目的,但是在犯罪构成要件上并不要求主观上具有牟利为目的,客观表现为通过招募、雇佣、强迫、引诱、容留等手段,控制他人从事卖淫活动的行为。

  唐红新表示,根据刑法规定, 犯组织卖淫罪的分三个量刑档。

  第一,只要犯组织卖淫罪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第二,情节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第三,情节特别严重的,处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并处没收财产。

  唐红新表示,组织卖淫罪一直以来都是公安机关打击的重点,司法实践中量刑比较重,虽然在2014年10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刑法修正案(九)草案中拟取消组织卖淫罪罪名,但目前最高可判死刑。

  唐律师称曾办理过多起组织卖淫案,发现被告人大多不知道此罪名会量刑这么重。

  焦点2

  唐红新表示,虽然东莞市太子酒店有限公司及太子酒店桑拿康复中心的法人代表均为梁耀辉之父梁灶暖,不过如果检察院有梁耀辉是实际控股人的证据,那么梁耀辉应该被定为主犯,“梁父已经80多岁,应该是挂名。”

  唐红新表示,要看检察院都起诉了哪些犯罪事实,比如梁耀辉是否是犯罪组织者、犯罪活动计划的制订者、犯罪计划的实施者。如果被告人策划于幕后或指挥于现场,则为案件主犯。另外在犯罪集团中,即使不是组织、领导者,但出谋划策、犯罪活动特别积极或者对发生危害结果起重要作用的犯罪分子,也是主犯。

  通过此案还可看到,梁耀辉除了可能失去自由外,其在股市上的投资也有较大的账面损失。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梁耀辉名下的东莞奥威斯酒店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莞奥威斯)2011年起曾以1050万元的代价获得了易尚展示225万股原始股,该股上市以来已经连续22个涨停,若按照5月26日的收盘价111.72元估算,该公司将有2亿多元的浮盈。但是记者发现,在易尚展示上市前夜,东莞奥威斯将其持有股份全部转让。

  按照当时的出资情况推算,东莞奥威斯的持股成本不超过5元/股,而易尚展示的发行价为10.48元。

  从4月24日上市至今,易尚展示连续22个涨停,股价从十多元一路飙升至111.72元。

  从梁耀辉的投资路径来看,其对资本市场的蓝筹股颇为青睐。梁耀辉曾为八一钢铁、鞍钢股份、厦工股份等多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

  截至2015年一季度末,梁耀辉以485.63万股稳坐八一钢铁第四大流通股股东,以1044万股稳坐鞍钢股份第五大流通股股东。若以5月26日收盘价计算,梁耀辉在“牛市”按兵不动后浮盈超过5000万元。

  不过,炒股似乎并非梁耀辉的强项。广东当地媒体去年2月指出,梁耀辉低抛高吸,在上述三只股票上投资8700多万元,亏损近3000万元。

  炒股之余,酒店业是梁耀辉旗下的主要产业之一。除了东莞太子酒店,梁耀辉还曾表示将在肇庆、韶关、东莞多地建设奥威斯酒店。

  此外,梁耀辉的另一个身份是中源石油集团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据《中国经营报》报道,其在哈萨克斯坦有10个油井。(文/记者 李洪鹏  制图/肖霄)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