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千余监督员今起“上街”禁烟 6至8月集中处罚

2015年06月01日 01:47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
北京千余监督员今起“上街”禁烟6至8月集中处罚
 北京晨报记者 李木易/摄

  千余监督员今起“上街”禁烟

  6至8月进行集中行政处罚

  今天,本市将正式实施“最严控烟令”。预计将有千余名市、区两级卫生监督员,连续3天对党政机关、学校、宾馆、饭店、娱乐场所、医院等全市重点单位进行集中督查。

  国家版“控烟令”征求意见中

  昨天是第28个世界无烟日。国家卫计委、北京市政府等8部门共同举办世界无烟日暨《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实施宣传活动。活动上,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区主任申英秀高度赞扬了《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并向北京市政府颁发“世界无烟日奖”。

  据了解,即将实施的北京控烟令是目前国内最符合《公约》要求的地方性法规,也是在国际儿童节送给孩子们最好的礼物。昨天,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崔丽指出,国家级《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已经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地方控烟立法和执法工作稳步推进。

  千余名监督员全出动

  记者从市卫生监督所获悉,市卫生监督所将于6月1日至3日连续3天,在全市范围内集中执法力量开展对重点单位的监督检查,为集中行政处罚阶段做好准备。届时,全市1000余名卫生监督员将全部出动。

  据介绍,未来3天,各区县的卫生监督部门将重点检查辖区内的党政机关、医疗机构、学校、宾馆、饭店、娱乐场所。对发现的吸烟个人进行劝导、警告,对控烟措施不到位的控烟场所做好记录,并现场告知场所控烟负责人,督促指导场所制定、完善、落实控烟措施。

  未来三个月集中开罚单

  在督查过后,本市将进入集中处罚阶段。本市将在6至8月进行3个月的集中行政处罚,其中将在每个月确定一周为全市集中行政处罚周。根据控烟条例规定,今后,场所的经营者、管理者违反条例,处2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罚款。个人在禁止吸烟场所或者排队等候队伍中吸烟的,可以处50元罚款;拒不改正的,处200元罚款。

  据了解,为配合控烟令的实施,本市市级管理部门,也已经对包括首都机场、饭店以及景区公共交通在内的多个领域出台具体控烟措施。北京晨报记者

  徐晶晶 吴婷婷

  禁

  宣传

  送给孩子的特殊礼物

  北京晨报讯(记者 徐晶晶)“让孩子远离二手烟侵害。”昨日,欢乐谷上演了一场禁烟主题的行为艺术秀。

  在欢乐谷熙来攘往的街道上,街头show艺人全身涂白,吸引了众多行人目光。扮演父亲的成年男子在不停地吸烟,笼罩在浓烟中的孩子表情和动作都表现出很大的痛苦,并伴随着啜泣和哭喊声。当路人上前按下停止按钮时,表演就会戛然而止。烟雾被吹散,孩子重新绽放笑颜,并走向按下按钮的路人,拥抱并送上棒棒糖表示感谢。

  据统计,目前本市有1000多万人受到二手烟危害,从事室内场所工作的成人在工作场所二手烟暴露率为35.7%,但这个数据,并未包括暴露在二手烟霾下的众多未成年儿童。

  即日起,本市“史上最严禁烟令”将正式实施,这是“六一”送给孩子的一份特殊礼物。

  控烟要小手拉大手

  北京晨报讯(首席记者 崔红)吸烟是一种药物依赖,其实是一种病,干戒不容易。日前,“北京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召开“远离吸烟,保护青少年健康”座谈会提出,控烟需要“小手”拉“大手”——孩子应主动对家长吸烟说不,鼓励父母戒烟。

  北京市控烟协会会长张建枢在座谈会上提出,北京拥有烟民400万,被动吸烟者则高达800万人——整个北京城其实都在烟雾缭绕中。吸烟是药物依赖,干戒成功率低。“但是孩子说话管用,孩子一句‘爸爸别抽了’。当爹的肯定不抽了”。因此,他建议孩子们多监督、鼓励父母戒烟,勇敢对吸烟现象说“不”。

  此外,张建枢指出,北京只有1100多名卫生监督员,“执法确实忙不过来,需要孩子们小手拉大手,做义务控烟监督员”。

  禁

  探访

  商家担心影响生意

  北京晨报讯(记者 张璐)即将禁烟的带“顶盖”的公共场所是否已经做好准备?记者采访时发现,一些KTV和快捷酒店表示,包厢、房间里仍然可以吸烟。但实际上,这些场所也是禁烟区,并且是控烟执法的难度所在。

  日前,记者来到东三环的一家漫咖啡店。一层大厅显眼处贴着一块醒目的禁烟标识,标识下方提醒“吸烟请上二楼吸烟区”。二层楼梯直对着就是“smoking”(吸烟区)标识。“6月1日起,这些烟灰缸就都撤了。”咖啡店经理崔梦达说,“我们还真有点担心禁烟后,会影响客流量。”他说,漫咖啡的“吸烟区”对烟民挺有吸引力的。崔梦达说,如何礼貌又委婉地劝阻客人不吸烟,他们目前有让服务员戴上袖标或胸牌的想法。

  昨日下午,记者以消费者身份拨打了北五环一家锦江之星酒店电话,询问六一后是否可以订到允许吸烟的客房。服务人员称,每层都有可吸烟房间。她说,“客房里吸烟应该没事。”

  随后,记者再次拨打东二环一家麦乐迪KTV电话。服务人员表示,楼道和大厅都不可以吸烟了,“但在自己的包房里还是可以抽烟的”。

  但实际上,包括酒店客房、包厢等带“顶盖”的公共场所都是禁烟区,上述地区也是执法的难度所在。

  禁

  场所

  机场关闭所有吸烟室

  北京晨报讯(记者 吴婷婷)首都机场今天起将全部关闭3座航站楼及办公场所原有吸烟室,并将室外吸烟区从原有的11处增加到17处。

  昨天上午,记者在首都机场T3航站楼看到,所有楼层的入口处都粘贴有醒目的禁烟标志和禁烟宣传海报。虽然距离控烟条例还有一天,但很多乘客已经自觉地来到室外吸烟(见图)。

  首都机场表示,在落实条例规定划定禁烟区的同时,首都机场将航站楼外车道边的吸烟区从原先的11处增加至17处,方便吸烟的旅客就近使用。

  首席摄影记者 蔡代征/摄

  客运站全面禁烟

  北京晨报讯(记者 曹晶瑞)为迎接“控烟令”,今天起在北京地区各客运车站的室内所有区域禁止吸烟,包括车站售票厅、候车区、地下通道、卫生间等。

  同时,为了加强控烟的宣传引导,各车站在显著位置张贴了控烟宣传标语、标志,车站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控烟宣传片,并利用广播系统滚动播放控烟提示语。

  此外,铁路部门还利用列车广播、视频提示等多种方式在进京旅客列车上加强《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的宣传。

  禁烟牌进餐厅

  北京晨报讯(记者 徐晶晶)今天起,北京市爱卫办与网易合作禁烟指示牌将出现在北京的各大室内场所。首批禁烟牌已进入华天集团餐厅、RICCI咖啡厅。

  根据《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规定,公共场所、工作场所的室内区域以及公共交通工具内禁止吸烟,而包括幼儿园、中小学校、文物保护单位、体育场、儿童医院在内的室外区域也禁止吸烟。尤其是对有着“饭后一支烟”习惯的烟民们来说,餐厅以后将成为禁烟的重点地带。

【编辑:吉翔】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