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咸宁打造首个萤火虫保育区 20平方公里有11个品种

2015年06月05日 09:36 来源:武汉晚报  参与互动()

  孩子们跟农民伯伯学习插秧

  面积20平方公里的深山内,栖息着11种、数十万只萤火虫。每年4至9月底,各种萤火虫逐次登场,漫天飞舞。这一壮观、浪漫美景,会不会像众多城市曾经的萤火,因为环境污染,彻底从人们的视野消失?37岁的华中农业大学副教授、萤火虫专家付新华博士相信不会。眼下,他发起成立的湖北省守望萤火虫研究中心,正与咸宁市通山县厦铺镇政府合作,在当地打造国内首个萤火虫保育区——大耒山萤火虫保育区。

  “萤火虫是一种环境指示性生物,有萤火虫的地方,生态环境一定很好。”付新华说。建立萤火虫保育区,是为了探寻“栖息地保护+科研+赏萤+科普”的最佳生态保护模式。

  大耒山萤火虫保育区如何保护萤火虫?5月31日,武汉晚报记者前往大耒山,进行了实地探访。

  两位女孩夜夜深山观萤火

  “今日赏萤指数:三星(4000只左右)。夜间天气:小雨。”5月27日上午,守望萤火虫研究中心微信公众平台,发布当天赏萤指数,为游客前往赏萤提供参考。该平台每天发布的赏萤预报,均出自两位女孩之手。

  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毕业的王婷婷,是守望萤火虫研究中心派驻大耒山的项目官员兼萤火虫观察员。她的助手是该中心从当地招聘的25岁女孩程文姿。今年3月起,每天夜晚7点至9点多,她们都要骑摩托车,深入山区各个监测点,观察记录萤火虫出现的品种、数量及活动情况。除了及时作出赏萤预报,她们还肩负更重要的使命:普查大耒山萤火虫资源,在今年底绘出大耒山萤火虫分布地图,为保护萤火虫栖息地提供精确的第一手资料。

  “付新华老师以前在大耒山发现了8种萤火虫,今年又发现了3种,达到了11种。”王婷婷说,每发现一种新的萤火虫,大家都感到特别高兴。

  付新华告诉武汉晚报记者,大耒山萤火虫资源非常丰富,不断有新的萤火虫物种被发现。2013年,他们发现了“跳跳萤”,这种萤火虫雄虫飞得很高,发光也很亮,但雌虫翅膀很短,飞不起来,只能在草丛中短距离跳跃,每次跳2-3厘米。这种新物种尚未正式命名,为便于识别和称呼,他暂时给它取了个很萌的名字——“跳跳萤”。

  今年大耒山发现的萤火虫中,有一种叫三叶虫萤。这种萤火虫是付新华2010年在四川省峨嵋山脚至乐山一带最先发现,并与外国科学家一道命名。大耒山是我国在四川省以外的区域,首次发现三叶虫萤。该中心观察发现,大耒山6处栖息地,共栖息着近10万只三叶虫萤。4月初,三叶虫萤漫天飞舞,极为壮丽。

  付新华说,环境污染使萤火虫从城市消失,“躲”进深山老林。为满足人们的赏萤愿望,商家有的大量购买萤火虫进行商业展示和放飞,有的在网上大肆贩卖。这些萤火虫几乎都是从野外捕捉而来,它们离开栖息地后无法生存繁衍。这种杀鸡取卵的赏萤方式,是对萤火虫的残害。

  保育区内种稻谷不打农药

  5月31日,8名6至10岁的武汉孩子,在父母陪伴和付新华带领下,前往大耒山,体验插秧、赏萤、露营、清理垃圾等护萤行动。

  当天下午,这些从未干过农活的孩子们,头顶烈日,赤脚下田,跟农民伯伯学插秧。泥水弄脏了衣服,烈日炙烤着细嫩的皮肤,豆大的汗珠一滴滴滚落田中,两个小时下来,没有一个孩子中途退出。中山路小学一年级的鄢沐曦说:“我真正体会到了‘汗滴禾下土’的滋味。”水果湖一小一年级的张晏铭说:“农民伯伯种粮食不容易,我再也不浪费粮食了。”

  付新华告诉记者,让孩子们体验农耕,是护萤行动的一部分。通过体验,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田,种下护萤环保的种子。

  他解释,大耒山栖息着武汉萤、黄缘萤等好几种珍稀水生萤火虫,其幼虫在水田中要生长10个月才能变成成虫。为了保护萤火虫,守望萤火虫研究中心已和当地村委会和村民达成协议,种稻谷不打农药和除草剂,少用化肥,尽量用农家肥,由此造成的减产等损失,由该中心给予生态补偿。补偿的费用,来自于与旅行社合作开展生态赏萤的收入。

  今年,该中心还将保育区内40亩抛荒稻田承包下来,雇请当地农民耕种。采用这种方式种植的健康大米,将被命名为“萤火虫大米”,现正在注册商标。大耒山区有500多亩稻田,该中心打算分期分批,引导当地农民种植“萤火虫大米”。

  “孩子们体验插秧的水田,就是种植‘萤火虫大米’的试验田。”付新华说,从插秧到收割稻谷,孩子们将全程体验农耕文化,同时在野外赏萤中接受科普教育。预计明年有更多武汉家庭,让孩子参加这项体验活动。

  小溪里的垃圾清理干净了

  在大耒山萤火虫保育区,有一条长约8公里的溪流,沿岸6个村庄,居住着上百户村民。村民们习惯性地将塑料袋、破衣服、玻璃瓶等生活垃圾扔到溪流中,久而久之,溪水污染日益严重。

  5月7日,守望萤火虫研究中心招募志愿者,与当地村民一道清理溪流垃圾,历时13天,清理出9车垃圾。他们花钱雇环卫车,将垃圾全部运往厦铺镇垃圾场填埋。付新华说,这条溪流也是水生萤火虫幼虫的栖息地,如果不加以保护,也会伤害到萤火虫。由于当地垃圾转运尚未覆盖到村庄,解决溪流垃圾污染问题暂时只能由守望萤火虫研究中心自己想办法解决。

  该中心计划为沿途村庄添置100个大垃圾桶,每个300元,总计需要3万元;雇环卫车转运垃圾,一年需3.6万元。两项相加需要费用6.6万元。该中心无力支付这笔费用,决定在武汉市民中发起募捐行动。文/记者明眺生 通讯员易兰静 图/记者胡伟鸣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