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满分高考大作文数量超去年 零分题不在少数

2015年06月17日 03:38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

昨日,高考语文阅卷点向媒体开放。据了解,今年本市高考共需阅卷近22.8万份,按不同科目共分为6个高校阅卷点。据高考语文阅卷组组长漆永祥透露,今年大作文两个题目中,写“深入灵魂的热爱”的考生较多,目前,这个题目的阅卷已基本完成,从目前来看,满分大作文超去年。

  昨日,高考语文阅卷点向媒体开放。据了解,今年本市高考共需阅卷近22.8万份,按不同科目共分为6个高校阅卷点。据高考语文阅卷组组长漆永祥透露,今年大作文两个题目中,写“深入灵魂的热爱”的考生较多,目前,这个题目的阅卷已基本完成,从目前来看,满分大作文超去年。

  阅卷工作将于22日结束,23日中午12点发布高考成绩和排名以及高招各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此外,今年还将首次公布“一分一段”,即每个分数有多少学生。

  阅卷现场

  出去喝水回来也须安检

  语文阅卷现场实行封闭管理,拉有警戒线。从去年起,北大计算机中心的二层和三层走廊两侧加装了安检门,阅卷人员只能凭证件从中间楼梯进入阅卷区。在安检门后,两名保安奉命用手持扫描仪,对所有入内的阅卷人员进行手检。北京晨报记者看到,即使阅卷老师要走出机房喝水、上厕所,再进入时也要再次检查(见图)。

  在阅卷机房外,安放了近400个储物柜,用于每名阅卷人员储存个人物品,手机、照相机、扫描仪等无关物品均不能带入场内。据介绍,存有答卷数据信息的服务器放置在专用机房,关键评卷场所配备视频监控录像设备,视频监控全方位、无死角。

  阅卷教师

  区县老师总数首超高校

  今年,本市共有1185名教师参与高考评卷工作。其中,统考评卷1145人,来自高校的评卷教师564人,占总人数的49.26%;来自区县教研部门、中学教师581人,占总人数的50.74%。

  北京市教育考试院院长臧铁军介绍,今年加大了对区县教研员和中学教师的遴选比例,区县教师比例逐年增加,今年超过50%,总人数首次超过高校教师人数。此外,将各区县评卷骨干教师、往年曾被评为优秀评卷员的教师作为必调人员进行优先遴选。

  评卷方式

  统一标准实施100%双评

  据介绍,阅卷前,学科工作组对全体评卷教师进行上岗前的业务培训,经过考试合格后才能上岗,在评卷过程中统一标准,防止出现偏宽、偏严或宽严不一的现象。评卷过程中发现违规卷、雷同卷或有政治问题的异常情况,及时上报。阅卷工作,全面实施100%“双评”、客观性题目“零误差”和一定数量的抽检,杜绝发生漏判、错判。据了解,抽查组老师主要针对满分试卷、低分试卷进行抽查。

  对评卷过程中发现的违规卷、雷同卷或有政治问题的异常情况,及时上报,对评分有分歧的试题,由学科工作组集体研讨,达成一致意见后确定处理方案。

  语文阅卷

  打乱顺序高校教师不参与

  据了解,今年语文阅卷人员共有305人,其中包括题组长7人、小组长28人,比去年增加8人。评卷组分为评阅组、质检组、管理组、技术组与联络组。评阅组中,16个组参加知识题阅卷、9个组参加作文题阅卷、3个组参加微作文阅卷。各组人员数须保持稳定,不允许临时的组内调整。

  漆永祥表示,今年首次对全市考生的作文全部打乱随机分发给阅卷老师,而不是按区县依次进行评阅,以避免不同区域学生水平差异引起老师评判标准变化。这样做的目的是避免了一个考场的试卷分数都偏高,或另一个考场的分数都偏低。此外,在参考答案上,每个分数段还找出样卷,先由评阅教师对样卷进行学习、并进行试评,经过三天培训,第四天才正式开始作文阅卷。

  与往年不同,今年作文题的阅卷全部采用区县教研员以及一线语文教师,作文阅卷组中不再有高校教师参与评定。

  二选一题目选择相差悬殊

  今年大作文共两道,二选一。一道题为深入灵魂的热爱,另一道题为我与英雄过一天。漆永祥透露,这两道题从选择人数上相差悬殊。选择英雄的考生仅有1万人左右,选择热爱的考生有4万多人。因此,评阅组改变了判卷的顺序。先将写“热爱”的试卷评阅完后,再评阅写“英雄”的试卷。

  漆永祥解释说:由于往年高考作文都以议论文为主,因此学生们写“深入灵魂的热爱”这个题的很多,大都以议论文的文体去写的。而“我与英雄过一天”要求是写一篇记叙文,因此对学生写作要求有提高。考生必须写出生动的、有血有肉的英雄形象。例如,有的考生写英雄和我们普通人一样,也是爱吃爱喝、有小脾气等等,但关键时刻可以挺身而出。尽管人物性格是虚构的,但将人物写得接地气儿,且真实。也有一些考生将英雄看成“离自己较远的人物”,在写作时带有一定距离,因此,文章便成了唠家常。比如对英雄说“你吃了吗”“你多喝点水”等等,空洞乏味。

  满分作文及零分题均出现

  尽管语文试卷阅卷还没有结束,但目前为止已出现了满分作文以及零分试题。据漆永祥透露,今年语文阅读量增加,因此造成了不少学生题没有答完。例如第四大题的23、24、25题,很多人最后都是空白的,或者是没有自己的答案,照材料抄了部分内容,出现这种情况,大都因为考生答题时间紧张。出现零分试题的考生不在少数。

  此外,今年的满分作文增多,去年满分作文大概有50余篇,今年,目前为止满分作文已超过去年。

  满分作文什么样?

  漆永祥解释称,所谓满分作文,是指考生作文与其他学生相比是最好的,但也允许有瑕疵,比如一两个错别字。今年的微作文中,也发现了不少满分作文,其中一些孩子采用诗歌的形式。对于诗歌的评阅,阅卷组专门抽调了学当代文学出身、对诗歌有一定理解的教师阅卷。此外,今年仍反对假大空、模式化、套路化的“高考体”作文。这样的作文一般都不会有很高的分数。

  高考作文怎么评?

  高考作文在评卷环节,细分为双评、多评以及仲裁等步骤。所谓双评,就是电脑随机抽取扫描生成的作文图像分发给两个评卷员进行“背靠背”式评分。如果两位评卷员的评分差值在预先设定的差值范围内,则以两位评卷员的评分均值作为该题得分。如果两位评卷员的评分差值达到或超过预先设定的差值允许值,则该份答卷将由电脑自动派发给第三位评卷员。最终该题得分取三个评分之间差值最小而且在差值允许范围内的两个评分的均值。如果三个评分的差值都达到或超过差值允许值,则由拥有多年评卷经验的专家组来最终裁决。

  北京晨报记者 李佳/文 李木易/摄

【编辑:陈海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