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大毕业生辞官副县长:农民是中国最自由的职业

2015年06月18日 09:37 来源:华声在线  参与互动()
北大毕业生辞官副县长:农民是中国最自由的职业
    6月17日,辞去临澧县副县长一职的刘涛畅谈自己的创业经历。图/潇湘晨报记者 陈韵骄

  “终于当一把手了!”34岁的刘涛略带调侃地在朋友圈发出这句话,并附上了一张“营业执照”的照片。

  “终于”二字像是完成一场夙愿,“不安分”的他“想过自己的生活”,做自己的“一把手”,甚至对8岁儿子的要求也是四个字“独立思想”。

  从此,中国少了一个80后副县长,多了一位创业者。

  [对话]

  不少公务员离职是社会进步的标志

  记者:近两年,不少公务员离职了,你如何看待这个现象?

  刘涛:我认为这是社会进步的标志,破除官本位。其实,公务员与其他职业一样,只是社会分工不同而已。而且国家也看到了这一点,公务员也买社保,公务员队伍的流动更加畅通,消除了职业壁垒,应该平淡看待这个事情。

  记者:如果你不是副县长,而是县长,还会选择离开么?

  刘涛:(笑)这个没办法假设,当不了县长。

  记者:如果有在职公务员正在犹豫是否离职咨询你,你会给出什么建议?

  刘涛:这个没想过,应该根据自己能做什么,自己想做什么来决策。我的优势是农民的儿子,我想当好一个农民,做自己喜欢的事。

  他,80后,34岁,北大毕业,曾是临澧县副县长。

  可如今他的身份是“农民”,也是老板——慈利县三尚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法人代表。

  6月17日,记者在长沙湘江世纪城旁的一个咖啡馆,见到了回长沙家里小住的刘涛(他妻子在长沙某医院工作),短袖条纹T恤、蓝布长裤、黑白运动鞋,留着一头寸发,边上楼还边看手机。

  感慨农民是中国最自由的职业

  刘涛1981年出生于慈利县东岳观镇跑马村,北大毕业,先后在共青团张家界市委、团省委、省委统战部工作,3年前,三十出头就被任命为临澧县副县长。

  6月17日,在长沙湘江世纪城旁的一个咖啡馆,记者与他寒暄坐定后,他的手机仍不断有消息涌来,因为“副县长”以及“北大毕业生”身份,他不同于一般的创业者,“许多北大校友想来帮我,还有年轻的创业者向我取经。”他笑了笑说,“其实我也是刚刚起步。”

  现在他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以前,一周的生活都安排好了,调研、开会,一眼看穿。”如今,曾经的副县长脱下了西装,挽起袖子,常跟当地农民一起干活,早晨6点多起床,晚上八九点便睡下了,“为树苗施肥,做排水设施,插竹竿,什么都干。”

  晒得黝黑的他,看不出半点疲惫,辞去公职的刘涛,非常享受现在的“闲适”,温和地笑着说,“农民是中国最自由的职业。”

  现在,他也有了时间读书,偏爱人文社科类书籍,最喜欢人物是《笑傲江湖》中的“莫大先生”(衡山派掌门人,江湖人称“潇湘夜雨”。他身材瘦长,脸色枯槁,披着一件青布长衫,洗得青中泛白,形状甚是落拓。他爱拉胡琴,一曲《潇湘夜雨》,听得人眼泪也会掉下来。“琴中藏剑,剑发琴音”这八字,是他武功的写照),“虽然在整本书中只出现了四五次,但他身怀绝技,却远离江湖,大隐隐于市,真性情。”

  感触走出体制,生命体验从此不同

  聊起辞职的心路历程,刘涛只是说,“也没有那么多挣扎,决定了就去做了。”

  然而,微信朋友圈却无意中记录了一个大概,从萌发辞职念头到最终离开,经历了半年时间,“自由”、“真实”是高频词。

  去年7月13日,他在微信中写道,“人人裹挟向前,一颗水滴哪知道河流的方向。”

  9月,潇湘晨报一篇新闻“湖南将允许党政机关人员出去自主创业”引起了他的注意,似乎更加坚定了他的想法,他在微信中说,“公务员不创业,改革也无从深化,形势所迫,改革必然。”

  10月20日,他又转发“中国官场逆淘汰六大怪现象”一文,并配评论说,“看来我是属于被淘汰的了,不好玩就不玩了”,调皮地打出一个吐舌头的笑脸。

  11月21日,他发了一段长文说,“每个人都会有一段异常艰难的时光,没人在乎你怎样在深夜痛哭,别人再怎么感同身受,也只有一瞬间。再苦再累再痛再难熬,只有也只能自己独自撑过。生命中总会有一段时光,充满畏惧不安,可是除了勇敢面对,别无选择。这就像跑步一样,重要的是坚持和节奏,终能达成心中设定的目标。”

  11月30日,他真的去跑步了,一个小时十二分,十公里,是他第一次跑进十公里。

  12月30日,尘埃落定,临澧县人大常委会接受了他辞去副县长。第二天,他郑重地写下,“做个快乐的自由人,走出体制,生命体验从此不同。认准梦想,认真践行,心无挂碍,身亦自由。”

  感觉终于当一把手了,创造更多可能性

  他安静地坐着,一直温和地微笑着,然而每一句话都透露着“不安分”。聊及“副县长”生涯,“更多像执行者,”他说,“许多事情决定以后,就认真去完成,太安逸了。”而“副县长”的收入也仅仅“四五万一年,并不多”。

  今年1月19日,慈利县三尚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了,作为法人代表的他,兴奋地发微信说,“终于当一把手了”。

  公司名字“三尚”也别有深意,“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三代表多种可能性,我想创造更多的可能性。”他说。

  出生于慈利县东岳观镇跑马村的刘涛,父母皆务农,“没人管我,自己管自己,野蛮生长,因为,我们从小都缺乏一个领路人。我希望我能成为家乡的领路人,带领大家致富。”

  今年2月25日,他终于回到了他热爱的土地,油菜花开了,但他却很感慨,“每到这个时候,广袤的农村就人去楼空,风景绝美,处处荒凉。以前走的时候不觉得,现在留下来,心情复杂,这么好的土地,空气,其中蕴含巨大的机会和希望,我愿做个拓荒者,期待更多人同行。”他从40多户农民手中,包下了百亩土地,种上了红心猕猴桃,组织了3个生产队,总共100多人,成立跑马村第一个红心猕猴桃种植基地。与此同时,他从农户家中收葛根、蜂蜜、腊肉等土特产,将建网上销售平台卖出去,6月底就可以上线。

  然而,公司发展还需要资金和技术支持,“这也是我正在做的事。”

  网友提问

  创业的钱从哪来

  6月17日,有不少网友看了刘涛辞了副县长回老家种猕猴桃的文章,提出了自己的疑问。

  贪心的萝卜

  首先一句话,你做什么事情之前你得有钱,有钱才能做。一百多亩山地不用花钱租赁?一百多元一天的工资不要流动资金足够才能发下去?父母农民,请问这位“正能量”副县长同志哥是怎么来这么多钱的。

  刘涛:做农业项目的确需要钱,包一百亩地,每亩地租金200元一年,一百亩差不多2万元钱左右,一年一付。现在,我已经投入了三四十万元,有些是借了朋友的,主要用于租地、支付工资以及买苗。未来发展,的确还需要继续找投资和找技术。

  中国龙

  农村搞养殖业,有些不是靠地里出多少,而是靠关系能够从上面争取到多少补助和奖励,真正种地挣不到钱的。

  刘涛:的确有人有这些想法,有的人申请了项目资金就跑了,但是我就在自己家种地,能跑哪儿去呢?(笑)但是我是真心想将这个产业做好做大,只要是符合条件和要求,我也在申请很多政策支持。

  大宇宙

  平民老百姓创业很难,争取政策支持很难,做过副县长肯定更好创业。

  刘涛:有过这段经历,很多事情的确更好办。了解政策,有管理经验,做起事来的确更加有效率。其实,现在国家鼓励创新创业,商事改革后,注册不像以前那么难,我注册这个公司仅花了2个星期左右的时间。

【编辑:查云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