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老人欠巨债拒当“老赖” 打工17年:人死账不烂

2015年06月18日 09:48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

图为彭万军在和老伴辛苦打工 。

  64岁的彭万军或许不会料到,过去的17年里,自己竟然怎么也绕不开一个“债”字。

  17年前,他先是因购车跑运输欠下朋友和信用社12万元债务。没多久,又因妻子重病需要做手术,彭万军相继向亲友们借了20余万元。

  一下子背负了30多万元的债务,彭万军虽感慨 过“时运不济”,他却从没想过当“老赖”。

  “我不懂太多高深的道理,但欠债还钱是最起码的做人准则。”正是这样的“心气儿”,彭万军17年来强忍漂泊异乡之苦,默默和妻子一起在外打工还债。去年8月,当彭万军把最后一笔欠款还到了老战友手上时,这位当过兵的老人像孩子一样哭了。

  而17年还“债”生涯的留下的,不仅仅是“诚信老汉”的赞誉和当初亲友们雪中送炭般的情谊,还有满脸辛劳的皱纹和那份亏欠子女却又无法弥补的心情……

  辞职下海,却遭债务缠身

  用不少老乡的话说,彭万军年轻时“风光”过:他1969年参军,次年入党,当过多年飞行员。1975年退伍后,他回到了老家驻马店泌阳县马谷田镇农机站当站长,因为工作认真,多次被县、镇评为先进个人。

  但从1997年开始,彭万军所在的农机站走向没落,单位甚至发不出工资来。这让“上有老下有小”的彭万军,日子过得十分窘迫。“一家人都靠我挣钱养活,得找个有奔头的事干。”再三思量下,彭万军决定辞职下海做小生意。

  但命运似乎就此和彭万军开起了玩笑。起早贪黑干了两年,不仅没有见到什么效益,反而遭遇了两次车祸,光是赔偿一项就让这个本不富裕的家庭难以为继。

  而此时,亲友们也开始催要欠款。无奈之下,彭万军只得把自己为做生意购买的客车低价转卖,并用有限的卖车款把欠亲友的钱先还上了一部分。

  正当彭万军为怎么还清所欠余款感到焦头烂额的时候,不幸又再次降临到这个家庭:妻子因患病住进了医院。为了给妻子治病,他先后带着妻子到深圳和上海大医院诊疗,做手术……就这样,他累计欠账30多万元。

  30多万元,对于已经一贫如洗的彭万军家庭来说,无疑是一个天文数字,巨额的债务像山一样压在彭万军的心里,“当时满脑子都是欠钱的事,真是喘不过气来。”

  一定还清,人死账不烂

  为了早日还清债务,彭万军和妻子决定跟随打工大军南下广州,开始17年艰难的打工还债之路。

  “老彭是不是赖账,跑出去躲了?”夫妻二人刚刚南下不久,一些不明情况的债主们就上门讨债,找不到老彭,干脆跑到了当地中学找到他正在上学的女儿彭鑫。

  “女儿当时那么小,真怕影响到她。”得知亲友追债牵连到女儿的消息,彭万军非常难受。为了打消债主们的顾虑,彭万军想方设法给债主们捎信:“就是砸锅卖铁,也会把帐还清。”

  为了表明“不仅仅是说说而已”,彭万军做通了妻子的工作,干脆把自己家里唯一的房子低价卖掉,先偿还了一部分债务。这也导致他的两个孩子只能借住在原农机站的破旧办公房里。

  2004年,彭万军借过钱的朋友刘群山病故。朋友们了解到彭万军在外打工不易,就跟他说:“原先你已经还了他一部分钱,你也一天比一天老,挣钱越来越难。现在老刘又去世了,剩余的钱你干脆就别还了。”

  面对这样的劝说,彭万军不为所动:“人死账不烂,在我最困难的时候,亲朋好友给我了最大的帮助,咋能忘恩负义呢?”

  彭万军回忆说,那段时间里,自己和妻子省吃俭用,加班加点,竭尽所能把所欠的款项以最快的时间全部还给了刘群山的亲属。

  彭万军“人死账不烂”的故事不仅赢得了债主和亲友们的信任,也在当地传为佳话,他也被乡亲们称做“诚信老汉”。主动催款的人基本上没有了。一些借钱给他的亲友甚至托人转告在南方打工的彭万军夫妇:“年龄大了,赶紧回来养老吧!欠的钱不要了。”

  彭万军很理解这份难得的亲情和友情,但他说,越是这样,自己越感到不安。他对妻子说:“不管是欠谁的钱,咱一分都不能少,不但要把欠款还了,还要还利息,不能让人吃亏。”

  挣钱还债,再苦再累也心甘

  “最困难的时候,我们捡过剩菜叶……”说起17年来彭万军的还债路,妻子鲍桂云的泪水不由自主地流了下来。

  刚到广州时,夫妻二人人生地不熟,其艰辛程度可想而知。为了还债,摆摊卖菜、卖小吃,捡废品,给医院当护工,在学校当炊事员,跑三轮搞拉运等,所有吃苦受累的活都干过。为了多挣钱早日还债,夫妻俩过年没有动过回家的念头。

  “过年工资高,挣钱也多。”鲍桂云说,那些日子,两口子还想了许多省钱的方法,饭菜吃最便宜的,而且从来都是捡菜贩们丢弃的菜叶,身上的衣服是能不换就不换……

  虽然很苦很累,夫妻俩却始终相互扶持,“没别的想法,就是挣钱还债。这种想法一直支撑着我们。”鲍桂云说。

  由于长时间奔波劳作,且居无定所,加上吃饭睡觉也没有规律,年龄越来越大的彭万军落了一身病。妻子鲍桂云对此也多有抱怨:“他从来都舍不得到医院住院治疗,只是在药店买些常用药维持。”

  得知当护工收入高,彭万军又转行到医院照顾病人。在护理过程中,他不但要照顾病人大小便,帮病人翻身擦身,还学会了给病人讲故事、聊天等。一个重症病人在彭万军的悉心照顾下病情有了好转,在聊天时得知彭万军为了生活和还债前来做护工,很是感动,就让亲属多给彭万军点钱,以表示感谢。但彭万军却拒绝了。

  这个时候,彭万军已经年过60岁了,一个本该是退休后安度晚年、含饴弄孙的年纪。就这样,一分钱一分钱的省,一块钱一块钱地攒,只要手里一有钱,彭万军就会通过邮局马上把钱汇给债主,还债的汇款单金额大的有一两万元,小的从300元到500元,从没中断。彭万军说,17年来自己身上始终揣着一个欠账本,上面记满了还账记录和欠账余额。所以“只要能够挣钱还账,再苦再累俺也心甘。”

  17年还清,人情债却没结束

  去年8月,彭万军终于全部结清了私人和信用社贷款的本金及利息,卸下了心中17年的负担。当他把借县城战友张国兴的余款交给老战友时,这个当过兵的汉子长出一口气,眼泪流了下来:“哎呀,这个钱终于还完了。17年的包袱终于卸下来了。”

  如今,彭万军的两个孩子都已参加工作,他和妻子一起住进了儿女们为他们建的新房里,安享晚年。谈起多年在外的辛苦付出,彭万军说也有遗憾和愧疚。原来,为了还账,彭万军没有钱供儿子和女儿上大学,两个孩子只能一边打工一边上学。

  每当提起这些事儿,彭万军和妻子就直掉眼泪,感到自己是不合格的父母,感觉对儿女亏欠的太多。

  今年3月,彭万军荣登“中国好人榜”。他坚持17年还债的经历一经公布,就引发了很多市民和网友的感慨。

  不少驻马店市民还自发到彭万军夫妇家中探望。面对社会各界的赞誉,彭万军说,“欠债还钱,天经地义。我只是尽了一个普通人做人的本分,应该感谢的是当初那些借钱给我的亲友,这里面的人情债是永远还不完的。”

  而当初还债的账本,彭万军仍小心翼翼视若珍宝地保存着。老彭说,在他心里,这个本子里记下的一笔笔账目,不仅关乎诚信,更多的还是与亲友们之间情分。自己要把还账的故事讲给子孙后代,教育他们坚守诚信、清白做人。(记者 余嘉熙 通讯员 闵亚平 文/图)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