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脸部生蛆女子去世 死前曾说“我活不成了”(图)

2015年07月04日 15:22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

王思丽微信新换的头像

王思丽弹古筝的视频截图

  “爸爸,我觉得我活不成了,我将死去。”7月2日中午12点,王思丽突然对父亲王作生吐出一句话。

  一语成谶。当晚8点45分,经抢救无效,王思丽病逝于昆明云大医院。

  这是她离家后的第611天,重新踏上故土的第16个钟头。因为在福州没有大医院接收,父亲王作生携她回故乡寻求新生。

  然而,命运并未眷顾她,22岁的年轻生命还是香消玉殒。些许安慰的是,这次离去,终究是离家、离亲人近了些。

  回乡途中遭遇暴雨

  他甚至担心女儿挺不过去

  在福州救治的近半个月时间里,没有大医院愿意收治王思丽。返回2200多公里外的老家治疗,成了王作生最无奈的选择。6月30日晚上11点,王作生携王思丽坐上回云南的救护车。

  一路护送的负责人郭先生告诉东南快报记者,王思丽在路途中的生命体征与在福州时并无两样。整个行程紧促不已,除了在服务站短暂休息,一行人并不敢多逗留一分钟。

  这辆运送王思丽归乡的救护车离她的家越来越近。但当车子进入湘西及贵州一带时,倾盆大雨突然而至。

  “雨大到几乎看不清路”,郭先生说,因为社会的关注以及王思丽本身的病情,他们感觉压力很大,“要保证她的安全也要保证效率”。

  车子穿梭在雨夜里,王作生一言不发,心里隐隐担忧。他甚至担心,王思丽可能到不了楚雄,回不了故乡。一路上,他担忧得合不了眼,默默地看着女儿。

  庆幸的是,7月2日凌晨4点,车子进入楚雄境内时,天空终于放晴。经过29个小时的奔波,王思丽终于回到远离一年九个月的家乡,这比计划的时间甚至还要早上2个小时。

  此时,王思丽的家人已经在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医院等着他们。

  “我觉得我活不成了”

  当晚竟一语成谶

  2日早上5点15分,王思丽被送进医院,医院安排专家会诊后表示,王思丽脸部的伤口感染已深入脑部,五脏皆已衰竭,建议转昆明云大医院。

  中午12点,王作生突然听到女儿跟他说,“爸爸,我觉得我活不成了,我将死去”。

  王作生心里咯噔一下,“这是照顾她半个多月来,第一次从她口中听到这句话。”

  此时,亲人都陪伴在王思丽的周围。

  王作生听从医生的建议,决定将女儿转进昆明云大医院。当天下午3点左右,王思丽从楚雄医院转出,晚上近7点到了云大医院。

  此时,家人注意到王思丽已呼吸困难。

  晚上8点,医生对其进行抢救。晚上8点45分,噩耗传来,王思丽经医生抢救无效病逝于昆明云大医院,年仅22岁。

  7月3日清晨6点57分,王思丽的表姐谢女士给记者发来一条短信:她昨晚8点多走了。

  不能接受,不敢相信。

  他想把善款捐给同样有需要的人

  姐姐的突然离去,令弟弟王思龙几近无言,“再坚强的生命也抵不过现实的摧残”。而在福州时,他还分明告诉姐姐酒店里的同事,等姐姐好了之后,会带她回去看望大家。

  除了家人之外,很多关心王思丽的人们也难以接受。王思丽的云南老乡段兴苑告诉东南快报记者,自己此前还和朋友一同去铁路医院看望了她,“她跟我们聊天,问我们是云南哪的,在这边做什么,习不习惯之类的问题,后面她想吃蒸鸡蛋,我和他表弟还特意去饭店买了一份”,原本打算回云南的时候顺便再去看望一下她,却突闻此噩耗。

  在叙述女儿离去时,王作生的语气克制而有力量,尽量不让人觉察到悲伤。他告诉记者,等女儿的遗体火化之后,他们将带其回家乡安葬,他还想把半个月来救治女儿剩下的三四万元善款全部捐给福州的公益机构,帮助那些同样需要帮助的人,就像人们帮助他女儿一样。

  记者手记

  她的奋斗轨迹照出了很多离乡闯荡的人

  从第一次看见王思丽到她离世,总共15天。

  我一直想有一天能够单纯地去观察这个女孩,但我发现我做不到。

  一个人要变得有意义,不可避免地要和社会发生关系,各种错综复杂的人际网络也因此成就,人们以最坏的恶意去揣测王思丽,好像落入风尘的女子一辈子也高尚不到哪去。

  但事实是,她孤身一人,途经2200多公里来榕打拼,其奋斗的印记分明告诉人们,她在努力尝试融入这座城市,想依靠个人把大山深处的家人带出来。这一幕和所有背井离乡出外奋斗的人出奇一致,这也是王思丽的遭遇引得诸多人关注的最佳注脚。如今她结束流浪之旅,魂归彩云之南,背后只剩一声声叹息,而于我,则是心灵上的一次撞击。

  我已记不清来回医院多少回,每次临走时,免不了要叮嘱王思丽的一句话是:要听医生和爸爸的话,按时吃药。每次她都会点头答应,有时是吃着火腿肠,有时是两眼无神地望着床被,但半个月来,这种应答越加清晰,她的精神状态也有了好转,我和她的家人一样暗自欢喜,不过鼻骨内部的病灶未除,终究是个大麻烦。

  王思丽病情严重复杂,如果按正常程序,没有大医院愿意收治王思丽,但如果自己办理出院,再径直送至大医院的话,王作生也有自己的担心,万一医院没了床位,而这边又办理了出院,最终可能两头空,那点微薄的善款,实在难以应付无底洞的治疗费用。

  采访当口,我无数次感受到王作生的压力和无奈,他是农民,木讷寡言,一辈子跟土地打交道,为了女儿的事情来到2200多公里外的医院,仿佛一艘断了缆绳的小船被抛到无边的大海之中。

  我性急,曾为王作生没有及时询问会诊专家,探知诊断结果而抱怨了他几句,这种苛责事后让我一度感到自责。我甚至天真地希望,或许将来有一天,这个社会越发进步,中国人的智慧也足以设计出一套对类似王思丽这样的危重病人进行系统救助的制度。那时候,因之而起的一系列烦恼也终将消散。

  王思丽曾经允诺过父亲,等她奋斗几年,就接家人来榕生活,不愿来的话,就在楚雄为二老购置新房,总之要走出那座大山。但如今,这种承诺已成为绝响,人们也会很快忘掉这位在福州打拼奋斗过的来自大山的女孩,但所有这一切都已无关紧要。在她生命的最后时光里,她得到了爱,她结束了流浪,更重要的是她魂归故里,那里有青山,有绿水,可以听到风声和细雨声,还有家人在茔前的碎碎念。

  于我而言,一个人的奋斗无关职业和地域,而关乎努力的程度和天赋的成色,在我略显浅薄的人生阅历里,我依然认这个死理。从王思丽的奋斗轨迹里,我看到了这个城市里许多这样的身影。

  未解的谜

  弹古筝视频 留下生前笑靥

  王思丽离去后,她的表姐谢女士发来了一段王思丽此前在夜场弹古筝的视频。

  视频中,王思丽身着红色长裙,披肩长发,优雅地弹奏着古筝(见上图),那是一首《烟花易冷》,她双眼盯着古筝的琴弦,偶尔露出一丝微笑。

  视频于2012年7月9日由“云龙影视2010”上传,点击量过千,东南快报记者尝试寻找上传者,但截至昨晚9点,仍未收到任何回复。

  微信曾意外恢复更新

  与此同时,东南快报记者注意到,王思丽的微信“熙娅”在沉默了一年多以后,于6月29日意外地恢复了更新。她的朋友圈里突然发了一张孔雀的照片,甚至与其同事对聊了起来。并且头像也换成王思丽QQ空间里戴墨镜在游艇上所拍的照片。

  当记者通过微信与“熙娅”交流,却发现已被对方拉黑。

  王思丽的同事表示,对方并非思丽本人,目前尚不知道背后在用此微信的是何人。而此前,王思丽曾表示,她的手机和钱包均被人抢了。 东南快报记者 吴剑杰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