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武汉一高楼电缆井失火 固守室内住户逃过一劫

2015年07月13日 09:09 来源:武汉晚报  参与互动()

33层高楼深夜失火 众多居民楼梯间受困

  11日深夜,汉阳紫荆嘉苑小区1号楼2单元电缆竖井发生火灾。昨天上午,武汉晚报记者在现场看到,这栋33层的高层住宅楼并没有明显的过火痕迹。众多居民围聚楼下议论着这场火灾,一名居民说,当晚11点27分左右,18楼的居民发现电缆井内冒出浓烟后立即报了警,浓烟越来越多,充满了整个楼道,楼内不少居民得知失火纷纷出门逃生,许多人被困在楼道遇险。

  该小区是汉阳铁桥村的还建小区,失火楼栋建成于今年1月份,目前入住率并不算太高,住在这里的多数都是租户。

  固守室内逃过一劫

  63岁的汪婆婆家住事发单元的30层。事发时,已经上床休息的汪婆婆被门外的呼救声惊醒。汪婆婆随即准备开灯查看,却发现家中已经停电,室内弥漫着刺鼻的烟味。惊慌之下,汪婆婆赶紧准备逃生。但开门一看,立刻有大量浓烟涌进室内,根本无法逃出,汪婆婆吓得赶紧返回室内,并将房门紧闭。

  烟雾不断涌入,汪婆婆用湿毛巾捂住口鼻,跑到另一侧的阳台上,将头部伸出窗口呼吸新鲜空气,等待救援。到凌晨1点多钟,汪婆婆终于被赶来的消防官兵搀扶下楼,随后前往附近的亲戚家居住。

  家住25楼的朱女士事发时和老公在家,听到有呼喊声就出门查看。“我经常看报纸,上面看到过火灾时的逃生常识,我们就在家里等着救援。”朱女士说。直到凌晨1点多钟,朱女士一家才在消防官兵的护送下下楼脱险。

  少年口捂湿毛巾带奶奶逃生

  周先生家住25楼,事发时并不在家,家中只有76岁的母亲易婆婆和15岁的儿子小豪。发现火灾后,小豪立刻跑出门外,试图用扫帚扑灭电缆井中的火,但未能成功。眼看火势已无法控制,小豪赶紧回到家中,准备了两条湿毛巾,带着年迈的奶奶向楼下逃生。

  消防通道里浓烟弥漫,易婆婆很快体力不支,瘫坐在地。由于不敢逗留太久,小豪只得独自突围。一路冲到楼下后,小豪赶紧向赶来的消防队员求助,并说明了奶奶的具体位置。随后,易婆婆被消防官兵救出。由于吸入浓烟,易婆婆随后被送往医院抢救,目前仍在汉阳医院的重症监护室接受治疗。

  妻子独自跑出房门不幸遇难

  32楼居民吴先生在汉阳医院呼吸内科重症监护病房接受治疗。事发时,吴先生发现家里的灯在闪,门缝处在冒烟,他的老婆意识到发生火灾后,没多想赶紧冲出门,吴先生说:“别往外面跑,回来!”可他并没有拉住她。

  他试图下楼找爱人,可楼道里浓烟十分呛鼻,视线也极差。不久,房门“砰”地一声意外关闭了,吴先生不得已只能向楼上逃跑求生。

  没想到,在跑到33楼天台门口时,吴先生发现天台大门紧闭。此时他呼吸已经十分困难,他只能向32楼住户求救,一位婆婆拉他进了家,并让他喝了大量的水。吴先生随后还想出门找自己的爱人,但被婆婆死死拉住。

  消防官兵赶到后,将吴先生送往医院治疗。到达医院后,吴先生才知道自己的爱人冲出房门后吸入大量烟尘,医治无效不幸身亡。

  消防员逐层搜救累倒在地

  当晚11点35分左右,3个消防中队数十名官兵赶到现场,立即用高音喇叭通知楼中的居民留在室内,暂不要外出,随后在楼道里搜救被困者。为了尽快散烟,消防队员还将楼道的多扇玻璃窗砸碎,到晚上11点50分左右,现场火情基本被扑灭。

  因为楼道内残留烟雾,加上楼层高,逐层搜索的官兵体能消耗较大,不少官兵都出现了不适。多名目击居民称,一名年轻消防队员在下楼后出现了严重的呕吐反应,但他在短暂休息后,依然要求返回楼内救援:“里面还有人被困,让我上去,我知道他在哪里!”,还有一名背着氧气瓶的战士从楼上下来后倒在地上休息,他的消防服被汗水完全湿透了。

  昨天凌晨1点钟左右,楼中居民基本已被疏散下楼。随后,多名伤者从楼道内被抬出,送上急救车。

  火灾原因正在调查

  昨天下午,汉阳区多部门对火灾受灾户进行登记,妥善安排受灾户过渡。昨晚,记者重返紫荆嘉苑小区,小区1栋和2栋居民全部转移,两栋楼供电线路要由供电部门全部排查,何时重新入住暂不清楚。目前受灾户可投亲靠友或住宿宾馆,政府部门给予一定的补助。

  昨天,多名居民向记者提到,事发单元楼中原本可以通过消防通道通往楼顶,通过另一个单元的消防通道下楼。但当部分人员爬到楼顶后,却发现通往天台的防盗门无法打开。再想下楼时,楼道已经布满浓烟,这才造成人员被困。在随后进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记者就此情况向汉阳区应急办发言人求证,但对方并未对此作正面回应。

  目前,汉阳区多个部门成立了联合调查组,对火灾原因展开调查。 文/图 记者李爱华 杨京 黄金 实习生孙笑天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