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俄罗斯年轻女画家音娜的中国“情结”(图)

2015年07月13日 16: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俄罗斯年轻女画家音娜的中国“情结”(图)
图为80后俄罗斯女画家音娜在公园里创作油画。 王舒 摄
图为音娜和她的男友伊利亚在寻访哈尔滨的古典建筑。 王舒 摄
图为音娜和她的男友伊利亚在寻访哈尔滨的古典建筑。 王舒 摄
图为音娜和她的男友伊利亚在寻访哈尔滨的古典建筑。 王舒 摄

  中新网哈尔滨7月13日电 题:俄罗斯年轻女画家音娜的中国“情结”

  作者:王舒 王栋梁

  在哈尔滨一处普通公园的黄昏里,一头棕色长发的俄罗斯女画家音娜在河畔柳间竖起了画板,夕阳坠下、在她身上披上了一层金色的纱。公园里锻炼的中国老人们不时驻足、欣赏她画作的同时用俄语给予问候;音娜每每用中文的“谢谢”回复并送上腼腆的微笑……

  在与俄罗斯接壤的中国北疆黑龙江的省会哈尔滨,这座中国北方的中产阶级城市里,一股俄罗斯油画风在近两年悄然刮起,各式俄罗斯油画展如雨后春笋般涌起,仅去年哈尔滨官方成立的俄罗斯油画交易中心至今就已售出600余幅俄罗斯画家的油画;黑龙江成为了俄罗斯油画在中国销售的集散地,甚至建成了一条通往上海自贸区的直供通道,这让许多莫斯科和俄罗斯远东地区的画师、画家们来到了哈尔滨就地创作、推广,今年27岁的音娜·科罗特科娃就是其中的一员。

  音娜·科罗特科娃,出生在中国东极对岸的哈巴罗夫斯克,今年27岁的音娜从10岁开始学习油画创作,是哈巴罗夫斯克地区小有名气的油画家和摄影艺术家,哈巴罗夫斯克地区油画派系是俄罗斯著名的古典和现代交融的画法,因此音娜也的画风也受到这种影响,对古典建筑情有独钟。

  哈巴罗夫斯克与中国的抚远接壤,这也让音娜对中国从小就充满了好奇,“我喜欢毛泽东,我很小的时候就读过他的故事,到中国来是我从小的梦想。”音娜在交谈中告诉记者,这个梦想是得到了她在哈巴罗夫斯克的父母、亲人、生活圈中绝大多数人认可的。

  2012年,音娜带着梦想第一次来到中国旅行,在旅行中她认识了她现在的男朋友、同样来自哈巴罗夫斯克的伊利亚。音娜喜欢西安、成都这样的古都,伊利亚流连于上海、深圳现代化大都市……在一年的旅行中两个人的感情越发升华,留在中国的愿望也更加强烈。

  2013年,音娜和伊利亚双双报考了哈尔滨工业大学攻读硕士。“我们从那时起就有两个家,一个在俄罗斯,一个在中国”,音娜和伊利亚在哈尔滨留学起,就被这座与俄罗斯家乡极为相近的城市所吸引。她和伊利亚在两年时间里几乎走遍了哈尔滨各处历史建筑,创作了大量城市题材的油画和摄影作品。

  “我们喜欢哈尔滨,这里有很多欧式的古建筑,它给了我们很大的归属感……”音娜告诉记者,哈尔滨保留的许多超百年历史的老建筑外观都没有太大的变化,她专门挑选了50座老建筑现场拍摄取景,而她的男友伊利亚作为土木工程专业的硕士,跟她一起查阅了很多历史资料和老建筑的旧图纸,最后用“多次曝光”的手法将老建筑新旧对比面貌重叠,变成了一幅幅艺术作品。

  2015年年初,音娜的作品冠以“过去和未来之间的哈尔滨”为名,在俄罗斯的哈巴罗夫斯克举办了展览。展览在当地引起不小的轰动,许多俄罗斯当地媒体对她的作品展进行了报道……同时,音娜的硕士毕业作品选择了为哈尔滨的历史建筑制作“二维码”。

  “我们在两年里找到了很多老建筑,发现了很多历史‘印记’,一些老建筑里还能见到当年用中东铁路的钢轨搭建的房梁……”音娜说,她探查时得到了老建筑中许多会俄语的中国老人们的帮助,她把这些都记录成了关于老建筑的文字和故事;现在,通过她制作的“二维码”,就可以扫描出哈尔滨老建筑的新旧对比和发生在这里的故事……

  2015年7月份,音娜已经硕士毕业,她正在位于北京的俄罗斯文化中心举行她的个人画展,而她的男朋友伊利亚也在被中、俄两家企业“争抢”作为建筑师,“我现在主要在网上办公,把时间留下来陪着音娜在中国创作,因为她做的事情是对中俄两国有好处的……”伊利亚告诉记者,音娜现在的油画和摄影作品大多是不会出售的。

  “我们并不那么需要钱,所以现在对音娜来说,创作的动力更多的是来自她的对于中俄建筑艺术的热衷。”伊利亚认为,音娜的作品是对两国文化交融的一种展示,音娜会把她在哈尔滨创作的作品带回俄罗斯,让更多的俄罗斯人也能了解哈尔滨这个中俄文化交融生辉的城市,这对于他们来说,是最重要也是最有意义的事。

  未来,音娜和伊利亚还会继续留在中国,探寻中国各地的城市“印记”,去记录中俄两国不同的城市文化。(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