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如何表白? 调查显示受访者认为真心就好场面不重要

2015年07月31日 06:0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高调表白盛行之下 51.2%受访者更看重真心

  仅15.7%受访者认为高调示爱能保证长久幸福

  近来,向恋人高调表白的剧情频繁上演:将蜡烛摆成心型在楼下大声示爱;街道拉满横幅挂满彩条发表爱的宣言;广场放烟花,用扩音器表白引来观众无数……有人认为这是浪漫的表现,也有人认为这种行为影响社会秩序,过于浮夸,不如真心来得重要。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问卷网对2001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1.4%的受访者认为高调表白能营造浪漫氛围,48.3%的受访者认为这是盲目跟风,51.2%的受访者认为真心就好,场面并不重要。

  在北京某高校上大三的谢莉莉(化名)曾受到过高调表白。“大二的时候,我和同班一男生挺合得来的,想着慢慢发展一下也挺好的。可突然有一天晚上他跑到我们宿舍楼下,抱着一大束玫瑰喊我的名字向我表白,引来许多人围观甚至起哄。我当时特别尴尬,只觉得见他不对,不见他也不对,最后只能拒绝他了。”她感觉,这种高调的表白让她有种逼迫感,不仅不会被感动,反而容易产生抵触。

  调查中,52.5%的受访者感觉自己身边高调示爱的行为颇为多见。

  为什么有的年轻人喜欢高调示爱?调查中,51.4%的受访者认为这能营造浪漫氛围,给对方美好的感觉;42.6%的受访者认为高调示爱能表现勇气和真诚。但也有受访者不认同高调表白行为:调查中,48.3%的受访者认为这是盲目跟风,模仿影视剧中的情节;44.7%的受访者认为高调示爱只是为引起别人注意,虚荣心作祟;30.6%的受访者感觉豪华表白是受物质主义泛滥的影响;13.6%的受访者认为这只是个人一时冲动的选择。

  江西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理事舒曼认为,90后总体比70后、80后采用高调表白的人更多,这主要是因为90后思想比较活跃,这样的方式容易让他们产生共鸣。舒曼分析,年轻人选择高调示爱的原因主要有三:一是类似行为在网络、自媒体等平台传播,容易在年轻人间产生共振效应;二是基于心理上美好的幻觉和强烈的需要与被需要的动机,年轻人会做出平时不敢做的事情。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男性比女性更容易非理性,因此高调示爱的情况也多些。三可能与年轻人长期压抑的状态有关,由于平时缺少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尤其是与异性的交往,结果容易在这种时候做出相对张扬的举动。

  调查显示,对于高调示爱能否保证双方获得长久幸福,38.5%的受访者认为不能,45.8%表示不好说,仅15.7%的受访者认为能。

  原中科院心理研究所长张侃所长认为,年轻人在一定的交往之后,双方之间产生了默契,这个时候可以采取一种适度的、有特点的方式进行表白,自然水到渠成。但若双方未形成默契,甚至是强行表白,这种高调的示爱行为就是常说的“死乞白赖”。一方面,会给公众制造不良影响;另一方面,强加自己的意愿给别人,本身就是一种骚扰。

  85后上班族陈嘉对在公共场合聚众表白这种形式非常反感:“感情是当事人自己的事情,太浮夸的话我会觉得对方把感情当儿戏了。但若对方邀请的是我自己的亲朋好友,热闹一点,我反而会考虑接受。”

  调查显示,仅6.7%的受访者赞同表白示爱场面越豪华越好;51.2%的受访者认为表现真心就好,场面不重要;40%受访者认为爱情是两个人的事,高调示爱没有必要;24.5%的受访者认为表白示爱场面不一定要奢华,但要别致;15.1%的受访者则表示最好在两个人独处的时候,人多反而会尴尬。

  “两人关系的确立是在感情之上,与场面豪华程度无关,虽由个人条件决定,却不是争相模仿的最佳对象。”

  舒曼认为,青年敢于说出爱是有担当的表现,应给予赞同。但若影响了他人活动,给别人带来不便甚至影响社会治安,是不可取的。青年婚恋应看重真心,切忌高调示爱演变成一场闹剧,或是比排场、比奢华的“渠道”。

  她提醒道,表白属私人行为,却有影响公众的效力。表白应懂得:一,不干扰其他人生活,不扰乱公共秩序,以防行为过激演变成扰乱社会治安;二,高调表白并不适合所有人,切勿盲目跟风效仿。如性格内向者冲动去高调示爱遭拒绝,心理上可能会难以承受;三,树立正确的爱情观,同时尊重对方家庭的观念,感情还是看真心。

  本次调查中,00后占0.6%,90后占25.3%,80后占45.9%,70后占19.8%,60后占6.5%,60前占1.9%。其中,男性45.1%,女性54.9%。本报记者 杜园春 实习生 樊祥叙

【编辑:吉翔】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