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推进反腐败追逃追赃 已追回在逃职务犯罪9人

2015年07月31日 09:4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参与互动()

  4月29日,浙江省追逃办通过持续跟踪、分析并锁定了一名潜回国内隐藏的境外职务犯罪在逃人员,一举抓获了潜逃智利5年之久的犯罪嫌疑人马小强。

  今年4月,中央追逃办启动“天网”行动。作为中央确定的追逃追赃重点省份之一的浙江,坚决贯彻落实中央追逃办的部署要求,积极探索有效管用的工作机制,全力追逃追赃,取得良好成效。截至目前,追回在逃职务犯罪9人,包括境外3人、境内6人,其中抓获5人,投案自首4人,从而形成了强大震慑,反腐败追逃追赃工作正稳步有序推进。

  纳入总体部署 构建协调机制

  浙江省委多次召开常委会研究部署,明确把追逃追赃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总体部署。省委书记夏宝龙多次听取汇报并作出批示,强调反腐败追逃追赃工作是党中央提出的明确要求,是必须抓好的一项政治任务,是社会高度关注的热点问题,必须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行动上步调一致;加强领导,科学谋划,精心部署,坚决打赢这场追逃追赃“攻坚战”。

  在最近一次接受采访时,浙江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委反腐败协调小组组长任泽民表示,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纪委的部署要求,在总结前几年试点的基础上,将追逃追赃工作列入省委反腐败协调小组的重要职责,摆上重要位置,一步一个脚印地推进追逃追赃各项工作落实。

  省委反腐败协调小组多次就牵头抓好追逃追赃工作进行研究部署。任泽民书记态度坚决:“要加强对追逃追赃工作的组织领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抓好落实,切实形成各级党委、纪委和有关部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根据中央追逃办的要求,浙江成立了省委反腐败协调小组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认真落实中央追逃办交办的各项任务,统筹协调全省追逃追赃和防逃工作,统一研究全省反腐败追逃追赃和防逃政策措施及工作计划,综合分析全省外逃案件信息,协助配合中央追逃办组织开展重点个案追逃追赃,推动建立追逃追赃国际合作网络等。同时,明确了各成员单位的分工和主要任务,建立健全了省追逃追赃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在成立领导小组、组建办公室的基础上,浙江还进一步健全追逃追赃工作协调机制,探索建立了联席会议机制、日常协调机制和联络员机制等三项工作机制,理顺各职能部门关系,做到职责明确,协调配合,形成合力。

  密织“天网”工程 全力追逃追赃

  浙江省追逃办进一步加大了统筹协调力度,督促各成员单位组织开展好专项行动,全面掌握开展“天网”行动总体情况,及时做好上传下达。

  省追逃办统筹协调省公安厅牵头抓好“猎狐2015”专项行动;协调省检察院积极抓好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协调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牵头做好打击利用离岸公司和地下钱庄向境外转移赃款专项行动;协调省委组织部牵头抓好治理违规办理和持有因私出入境证照专项行动。

  各成员单位对全省外逃人员情况进行了大起底,共梳理出在逃人员35人,其中有8名被列入全国百名“红通”名单;梳理出在逃经济犯罪人员181人,摸清了在逃职务犯罪嫌疑人员数量、结构、潜逃目的地等基本底数。对35名外逃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省追逃办把任务进行了分解。特别是对8名“红通”人员,采取挂牌督办的形式,排出了时间表、制定了路线图,明确主办单位和责任人,并要求定期分析上报追逃追赃情况。通过齐心协力、共同努力,截至目前,已追回境外在逃职务犯罪人员3名。对181名在逃经济犯罪人员,及时确立了“立足国内,以追为主,抓劝结合”的境外缉捕工作方案,组成了行动办,并针对不同国家警务协作特点和本省逃犯分布情况,分类施策,确定“个性化”行动计划。

  在此基础上,省追逃办还积极开展打击利用离岸公司和地下钱庄向境外转移赃款专项行动,及时发现涉嫌利用离岸公司和地下钱庄洗钱可疑线索,并确定重点线索进行追踪;开展治理违规办理和持有因私出入境证照专项行动,加强对国家工作人员出国(境)日常管理和监督,严格登记备案制度,加强证照管理,切实掌握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国家工作人员情况。

  坚持追防并举 扎紧制度篱笆

  “要通过扎实的基础工作,努力使境外在逃人员最终成为无人可靠、无钱可花、无路可走的‘三无人员’。”省追逃办负责同志说。

  针对重点境外追逃案件,浙江省追逃办抽调省纪委、检察院、公安厅精干力量,成立专门协调小组,研究制定了“移民遣返”、“异地追诉”、“劝返”三管齐下的工作方案,并在排摸外逃人员的关系人、冻结查封涉案资产、固定相关证据、做好亲属思想工作等方面下功夫,扎实做好相关基础性工作。

  省追逃办还采取多种措施,探索建立多部门磋商协调、协同追逃机制,案情互通、信息共享、情报交流、线索移送机制,重点个案“挂牌督办”、结果反馈机制,切实打破条块分割,全程跟踪督办案件,在过程中实现有效对接,变单打独斗为集团作战。

  在全力追逃追赃的同时,浙江加强了防逃机制的建设。省追逃办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切实承担起主体责任,加强对重点人员、关键岗位的监控,落实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全面清理“裸官”并严加监督。对领导干部违规办理和持有证照情况进行彻底清查处理,明确全省副处级以上干部因私出入境的,必须经本级组织人事部门审批并到出入境管理部门备案,实行动态监管,扎紧防逃网络和制度篱笆。

  省追逃办还因地制宜,要求各地各单位对特定岗位人员出国(境)实行多方会审的“联防”;因私出国(境)证照集中统管实行人证分离的“物防”;设立边境协查站加强“边防”。明确凡是主要对象和重要相关人员,到案前都必须办理阻止出境或者报备措施,绝不让腐败分子在调查期间逃出去。严厉打击利用离岸公司和地下钱庄向境外转移赃款的行为,一旦发现可疑线索迅速果断查处。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浙江这张上下齐心、合力编织的“天网”正越织越密,越收越紧。我们坚信,腐败分子即使逃到天涯海角,也会被追回来绳之以法。(记者 颜新文 通讯员 卢建波)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