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北一县委书记受贿百次财产过亿 未获重用心态失衡

2015年08月02日 16:1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县委书记何以沦为亿元巨贪?--河北大名原县委书记边飞贪腐警示录

  河北省大名县原县委书记边飞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滥用职权一案日前在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宣判。法庭认定边飞先后多次非法收受、索取他人贿赂,包括人民币、外币、黄金、房产等款物共计折合人民币5920余万元,另有价值人民币4190余万元巨额财产不能说明来源,其滥用职权还造成国家财产流失776万余元,判处边飞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此后,边飞并未提起上诉,这一判决已经生效。

  “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边飞曾任三个县的县委书记,干出过不俗的政绩,最终却私欲膨胀堕入违法犯罪的深渊。

  拥有财产过亿元,涉案金额大多为主动交代

  据检方统计,边飞及其家庭成员实际拥有的财产包括大量现金、存款、房产、汽车、黄金、玉器、手表等,总价值超过1亿元。

  据边飞辩护律师介绍,边飞被查缘于他的一位下属涉及贪腐。最初,有关部门只是掌握了边飞45万元的涉案金额,但边飞认罪态度较好,供述越来越多,涉案金额大多为他本人主动交代。

  不少受访者表示,在一地发展,与“父母官”县委书记关系的亲疏、好坏对于官员和商人至关重要。在边飞收受的大量钱财中,一些送钱者当时并没有明确的请托要求,只是感觉“应该给县委书记送点钱”,搞好关系。而边飞有时收了钱也并没有具体给对方帮什么忙,只是“顺其自然”地“笑纳”了。

  在担任魏县县委书记期间,一名饮品企业负责人送给边飞一张存款10万元的存折,一名畜牧企业负责人送给边飞5万元现金。这两名企业负责人在接受调查时都表示,“送钱就是为了和县委书记搞好关系”。

  2013年春节前,边飞时任大名县委书记,当地一家公司董事长到边飞办公室送给他现金10万元。这位董事长在证言中说,为了让自己的企业有好的发展环境给边飞送钱。

  8年受贿上百次,下属求官老板求财

  2005年3月至2013年10月,边飞先后在河北省邯郸市魏县、永年县、大名县担任县委书记,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边飞为他人在职务晋升调整、项目协调审批、工程承揽建设等方面谋取利益,先后多次非法收受、索取他人贿赂。

  边飞在8年多时间里受贿上百次,行贿人主要是下属和其县域范围内的企业老板。

  2008年10月,边飞在担任永年县委书记期间,在办公室收受时任永年县一名镇党委书记现金人民币10万元,随后这名行贿人被任命为永年县某局副局长。2009年上半年,边飞又收受这名行贿人现金人民币10万元,随后此人转正,被任命为永年县某局局长。

  2012年2月,边飞担任大名县委书记时,在办公室收受大名县某镇党委书记所送现金人民币40万元,这名行贿人随后被任命为大名县某局局长。一年后,边飞又以借为名向此人索要15万元,这名局长筹集了20万元放到边飞办公室文件柜内。

  记者梳理行贿边飞的官员名单发现,其中既有县委常委,也有县局局长、镇党委书记、乡长、村支书等。除此之外,许多企业老板主动给边飞送钱,以求企业生产发展得到关照,事实上也达到了预期效果。

  边飞在担任永年县委书记期间,经常到某洁净用品公司视察。为感谢边飞,并在以后的生意上继续得到帮助,公司董事长在2009年1月送给边飞2万美元。2009年7月,这家公司发生火灾,边飞赶到现场组织施救,并协调有关部门进行善后工作,事后既没有对这家公司罚款,也没有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公司负责人迅速送给边飞10万元表示感谢。

  2013年,边飞在任大名县委书记期间,想让一家公司在大名县投资建设某大厦和食品深加工项目,由于项目不符合这家公司的长期规划,被公司董事长拒绝。为了避免边飞有意见,这名董事长送给边飞10万元以求谅解。

  未获重用心态失衡,“只想着怎么多挣钱”

  据记者了解,边飞在其第一任的魏县县委书记期间,只有15万元受贿金额,绝大多数犯罪行为和涉案金额都发生在担任永年县委书记和大名县委书记期间。

  在边飞工作过的三个县,一些干部群众反映,边飞并不张扬,论工作能力和业绩也可圈可点,但没想到他会暗中收受如此高额的贿赂。

  边飞在被羁押期间曾表示,自认为在魏县县委书记任上工作成绩很好,下一步应该到市里工作,但没想到被调任去永年继续当县委书记,从那时起自己开始大肆敛财,但也没有放松本职工作,政绩还算突出。永年县委书记当了多年后,满以为能当市领导了,可竟然又被调到经济水平远不如永年县甚至是十分贫困的大名县做县委书记,心理上感觉很不满,更加追求金钱利益。

  边飞在被查后也曾忏悔,自己在县委书记的位子上坐久了,感觉工作干得不错,但一直没有得到提拔,心态开始失衡,从第二任县委书记开始,就只想着怎么多挣钱了。

  河北省纪检系统一位干部认为,边飞的腐化堕落令人惋惜,也发人深思。作为一名党的基层领导干部,不能正确调整心态摆正位置,没有抑制住自己的私欲,把为己牟利凌驾于为民谋利之上。政绩观出现偏差,就不能坚守原有的理想和信仰,就会给自己找更多贪腐借口,以求心安理得。党纪国法面前,没有侥幸和借口,领导干部应当引以为戒,警钟长鸣。(“新华视点”记者朱峰)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