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黑油站”遍布河北沧州国道 日售百吨劣质柴油

2015年08月03日 03:40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5月26日,河北沧州104国道附近,一流动油罐车到工地给作业的挖掘机加油。

沧州104国道遍布“黑油站”

5月26日,河北沧州104国道附近,一流动油罐车到工地给作业的挖掘机加油。

  5月26日,河北沧州104国道附近,一流动油罐车到工地给作业的挖掘机加油。

5月30日,河北沧州马辛庄村东侧的一个大院,院内有大型储油罐及油罐车。新京报记者调查发现,这里就是黑加油点的“供货地”。

  5月30日,河北沧州马辛庄村东侧的一个大院,院内有大型储油罐及油罐车。新京报记者调查发现,这里就是黑加油点的“供货地”。

5月28日,沧州104国道附近,“大业运输”黑加油站门前,被改造成加油车的小货车停在门前。货车车厢里装有油罐和加油计价器。

  5月28日,沧州104国道附近,“大业运输”黑加油站门前,被改造成加油车的小货车停在门前。货车车厢里装有油罐和加油计价器。

5月28日,河北沧州,104国道沧州段朔黄铁路桥桥下,一辆大货车在黑加油点加油。

  5月28日,河北沧州,104国道沧州段朔黄铁路桥桥下,一辆大货车在黑加油点加油。

  连接京津冀和山东的104国道河北沧州段,每天都会有大货车停在路两侧不起眼的超市门前、农家院口、铁路桥底,甚至排起长队。

  这些货车常年来此加油,他们的手机上,柴油价格随时更新。7月30日,一位河北车主收到的短信:“今日柴油油价3块7,赠滤芯,免费洗大车小车”。

  当天,路两侧中石化等正规油站发布的柴油价格是5.43元/升。

  1.7元/升的差价背后,是这些黑加油站的重重隐患及油质的低劣。经检测,这些黑加油站的柴油硫化物超标近30倍。

  “硫含量严重超标会严重污染大气,容易引发雾霾天。”专家表示,雾霾污染,劣质油难辞其咎。

  正规加油站柴油销量骤降八成

  一个中石化加油站,整个上午只有四辆大货车前来加油。这是104国道沧州段大部分正规加油站的现状。“两三年了,我们这些正规加油站柴油销量下滑了70%到80%。没办法,干不过黑油站。”负责人孙浩(化名)对此极为无奈。

  7月30日清晨6点到8点之间,104国道沧州段, 新京报记者发现有4处黑加油点正在为大货车加油,有黑加油点前甚至有大货车排队加油。附近的正规加油站工人闲得靠打牌消磨时间。

  104国道沧州段接连北京、天津、河北、山东4省市,每天成百上千辆运输货车途经此地,是典型的黄金交通枢纽。

  一辆大型货车,从山西拉一车煤,运到天津塘沽,需要经过104国道沧州段;回程时,为了节省运输成本,不空车返回,它也许会从天津拉上一车铁粉运往河北邯郸,这时它同样要经过104国道沧州段。

  孙浩很怀念前两年的好日子,那时104国道中石油、中石化等正规油站处于垄断地位,生意非常红火,正规油站每天至少给七八十辆大车加油,员工忙里忙外,极少闲着。

  生意的萧条从前年开始,不具备资质的黑加油点瞄准了这块利润巨大的市场,孙浩所负责的加油站员工们空闲时间多起来,如今,打牌倒成了他们每天的主要“业务”。

  这些隐匿在正规油站周边的黑加油点并不具备《成品油经营许可证》、《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等相关经营资质。国道沿路附近一些废弃的砖厂、大院也成了黑加油点隐匿藏身的地方。

  小货车改装加油车 当街卖黑油

  油罐、加油机、加油枪是这些黑加油点的标配。破旧的铁皮屋、经由改装的小货车,都能成为黑加油点的“伪装”场所。一些黑加油站甚至会将大油罐挖藏在地底,地底的油罐有近10米长,一米宽,能装30吨柴油。

  今年5月,一名知情人士驾车带着记者沿104国道沧州段探访,不到5公里的路段,隐蔽着近10个黑加油站点,它们密布在国道两侧,没有任何“加油站”、“加气站”的标识。

  “朔黄铁路桥底有一个、京福大超市门前的小货车看到了么,这是一个流动式的黑加油站、华君宾馆旁这个蓝色的铁皮屋,里面就有加油机、"大业运输"最猖獗,不仅院子地下埋着一个大油罐,还有流动加油车招摇过市揽生意!”

  5月27日下午5点30分左右,一辆白色小货车停靠在104国道沧州路段西侧“京福大超市”门前,被改装的小货车货柜门紧锁。约一个小时后,一辆大货车突然从国道上掉头停在超市门前,紧挨着白色小货车。小货车司机下车,将货柜门打开。一只大铁桶跟一个加油机立在经改装的货柜内。小货车司机抽出一根七八米长的黑色加油枪,直接插进大货车的油箱加油,足有20分钟。随后,小货车驶进超市旁大院内,半小时后,重回超市门前,这时又有其他大货车上门加油。

  这一幕在7月30日一大早再次出现。当天早上6点30分左右,还是两个月前的那辆白色改装小货车,停在了“京福大超市”门前,司机从小货车中抽出一根黑色的加油枪为过往大货车加油。

  铁路桥下的铁皮屋 平时大门紧闭,门内竟然隐蔽着齐全的加油设备。5月28日中午,104国道沧州段和朔黄铁路桥桥底,红褐色铁皮屋敞着门,里面立着加油机。当有大货车停在附近时,铁皮屋内的加油枪就会被工人拽出来。同样也是20分钟,大货车加满油离开。

  供货商日销200吨劣质柴油

  黑加油点储存的柴油有限,一旦油罐空了,就会联系供货商入货。在记者连月蹲点过程中,一辆车牌为冀JK5262的大型油罐车多次在该路段穿梭往返。知情人士透露,该车极有可能就是连接黑加油站和供货商之间的运输车辆。

  黑加油站的老主顾们都知道该路段附近的“大业运输”大院。5月29日清晨,车牌号为冀JK5262的大型油罐车驶向大业运输的大院,在大院门前油罐车刹车停住,拉出一根黑色油管,开始往旁边一辆小型油罐车分装柴油。半小时后,冀JK5262直接往北,开往青县方向。

  新京报记者一路紧随,途中该油罐车两次在国道上停下。驶入河北青县后,停靠在一家名为德顺修理厂的汽修店门前,和在“大业运输”的一幕类似,该罐车同样伸出油管往一旁的小罐车分装柴油。随后冀JK5262又绕回沧州,最后驶入马辛庄村东侧的一个大院。

  远处就可清晰看见,该院内有一个巨大的油罐。大院“守卫森严”,不仅大门设有铁闸,墙上还装有摄像头。当天下午5点半左右,冀JK5262又从该院内驶出,半个小时后,行驶到104国道沧州段,在宝旺加油站前的地磅称过重,直接驶入“大业运输”大院。一名油站工作人员称,油罐车过磅后,是去给各个黑加油点分油。果然,从大业运输院内出来后,油罐车又来到京福大超市前,驶入超市旁的大院。

  5月30日中午,记者以购油者身份,进入油罐车所在的马辛庄村东侧大院,院内立着一个巨大的油罐,旁边还横放着8个油罐,还有一辆大型油罐车。一位30来岁、自称老板的男子介绍,院内每天供应200吨柴油,其中150吨左右固定供给104国道附近以及青县的“私人油站”。

  勾兑“调和油”:七成劣三成好

  “一般都用调和油,价格便宜,烧不坏车。”供油商声称,供应“私人油站”的油河北黄骅购入,再进行勾兑,非国标一吨4600元(合3.83元每升),“合适的话,价格还可以谈。”

  至于是否会“被查”,该男子坦言:“我们都干好几年了,查什么查。”

  104国道沧州段一名油站老板透露,“调和油”实质就是好油和劣质油按照一定比例调和而成,“比如一吨油里面,3成是好油,7成是劣质油,这样他就能以低价卖出。”

  5月28日上午,“大业运输”黑加油站,一辆流动加油车在大院门口给大车加满了油。记者称要购买20升柴油用于发电,该工人便把记者领进大院。院内北侧,立着加油机,该工人拿起加油枪很快将20升油加进油桶。只需要80元。

  随后,记者以同样的方式在朔黄铁路桥底的铁皮屋内也购买了等量柴油,取样后装进透明塑料瓶。

  从外观上看,两个样本都呈现黑红的浑浊状态。正规油站工作人员解释说,达到标准的柴油,肉眼看上去都是纯色、为发红或发黑的透明液体,不会浑浊不清。勾兑后的柴油才会变浑浊。

  当天下午,记者将两个样本送去沧州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进行化验,总共化验四项,分别是硫含量、机械杂质、闪点、色度。6月3日的化验结果显示,两个样本均不符合GB19147-2013标准。该标准是2013年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批准发布的《车用柴油(Ⅳ)》标准,当中明确规定,车用柴油硫含量不大于50毫克每公斤。然而两个样本中,硫含量分别为每公斤1445毫克和1409毫克,超标近30倍。同时两个样本中,闪点分别为33、35摄氏度,均低于55摄氏度的标准。

  北京清研利华石油化学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鲁西诺指出,硫含量超标20多倍,将对环境造成巨大污染,大货车用这样的劣质柴油将会产生大量含二氧化硫的尾气,二氧化硫进入空气中,遇潮湿天气会容易形成硫酸,降雨就变成酸雨、人呼吸后,容易产生支气管炎等呼吸道疾病;同时硫化物也是造成雾霾的主要因素。

  而闪点过低,则表明该柴油是典型的“调和油”。闪点过低会增加油耗,甚至对车辆储存、运输造成影响,鲁西诺举例,如果闪点只有33摄氏度,当地表温度高于该温度时,油箱内的柴油则容易引起自燃。

  大货车喝满油 司机拿百余元回扣

  “刘金树油站今日柴油油价3块7,赠滤芯,免费洗大车小车”,一名大车司机7月30日接到这样一条短信。而当天中石化等正规油站的柴油价格为每升5.43元。

  加油站对油价变动都很敏感。孙浩透露,油价一有波动,“竞争对手”都会通过短信群发的方式,将最新油价准确发送到大车司机的手机上。一升油比正规油站要便宜1块钱左右,一般经过改装的大货车每次加满,需要一吨(约1176升)油。这样在黑加油点加一次油就能省下1000多元的油费。

  在周边盘踞的黑加油点成本低廉,没有租金、税费等压力、油品低劣进价便宜,因此才能在短信上报出低价,招揽客源。

  一名大车司机透露,在黑加油点加油,“司机能拿到好处”。例如,司机可以从黑加油点中获得回扣,每升在0.1到0.15元之间,加满一箱油司机就能获得120元到180元之间的回扣,同时,黑加油点还允许赊账。

  因为油品低劣,烧坏柴油泵的情况时常发生,甚至给车辆造成严重损害,据《燕赵都市报》2014年12月报道,一辆大货车在黑加油点加油后,运输途中突然起火,一车货物全部烧毁。

  “如果大车坏在高速路上,运输成本就高了很多”。一名大货车司机说,虽然这样也阻止不了他们到黑加油点加油,因为大部分大车司机都是“替人打工”,车辆维修不需要自己出钱。更有司机会在正规油站和黑加油点的差价中牟利,比如司机跟车队老板称自己在正规油站加油,实质是跑去黑加油点加油,赚取一升油一元甚至更多的差价。

  还有一些车队老板也故意让司机在黑加油点加油,不在乎劣质油对车辆的损坏,“他们宁愿花低价加油,车用一年后又二手卖出去。”因此不少大车司机都“乐意”在黑加油站点加油。

  黑油点不惧检查 顶风“加油”

  近半年,104国道沧州段附近黑加油点非但没有消失,还跟“监管部门玩起了猫捉老鼠的游戏”。知情人士称,每次监管部门检查前,多数黑加油点都会关门躲避检查。过一段甚至隔天依然照卖。

  7月29日下午3时,记者再次前往104国道沧州段,曾于5月底发现的多个黑加油点并无“照常营业”。储藏油罐的铁皮屋大门紧锁,路面上也不见流动加油车踪影。

  但在大业运输的院内,记者发现油罐依然存在。

  “这两天风声紧”,7月29日,一名大车司机透露,最近正规油站可能又去沧州市里举报黑加油点,因此当地政府部门这两天查得紧,沧州段附近的加油站会不定时经营。

  当天下午3点多,该路段附近的多个加油点就没有“照常营业”,储藏油罐的铁皮屋大门紧锁,路面也难觅流动加油车的身影。

  早在去年12月份,沧县政府曾有过一次较为正式的整治活动。据媒体报道,2014年12月26日,沧县深入开展打击取缔非法加油站(点)(含流动加油车)集中整治活动。

  当时集中行动专项整治的范围为:查处无证无照非法经营成品油的行为;查处流动加油罐车非法销售成品油的行为;超许可范围从事成品油经营的行为;假冒中石油、中石化等标示的行为。并且明确了具体职责,例如商务部们重点检查有无《成品油经营批准证书》、工商部门重点检查是否经销劣质油品等。

  近半年,黑加油点非但没有消失,还跟“政府部门玩起了捉迷藏”。知情人士称,每次政府部门检查前,多数黑加油点会关门躲避检查,但一些黑加油点却丝毫没有当回事,依然照卖。例如丽源车队的杨树林后院、四通饭店北侧、国营超市院内依然有黑加油点为大车加油。

  “政府如果不对他们采取吊罐、没收流动加油车,黑加油点的现象根本没法整治彻底。”知情人士称,每天清晨六七点是黑加油站最猖獗的时间段。“你信不信,明天一早六七点,你还能在路上看到黑加油车给大车加油”。

  次日,这些黑加油点果然“顶风”经营。朔黄铁路桥底、京福超市门前,大货车又开始频繁在黑加油点与国道间穿梭。

  A06版-A07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吴振鹏

  A06版-A07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陈玮曦

【编辑:陈海峰】

>相关新闻:

  •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