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含冤坐牢17年获赔160万 出狱媒婆踏破门(图)

2015年08月04日 08:1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男子含冤坐牢17年获赔160万出狱媒婆踏破门(图)
黄家光。图片由受访人提供。

  17年冤狱换160万国家赔偿 青年变中年错失人生好时光

  24岁时,他被认定为犯罪嫌疑人,无罪释放时已42岁。他用了17年时间才等来沉冤昭雪。“我的案子可算是海南近年来纠正的影响最大的案件。”至今,从监狱出来已有1年时间,但43岁的黄家光依然适应不了外面这个花花世界。尤其是他被羁押17年,获得160万元国家赔偿后,更让他成为村里的“土豪”。

  出狱后,前来提亲的媒婆也踏破门槛,前后给他介绍的女孩不下20个。直到最近,他终于看上一个女人准备结婚。就连昔日从来不上门的亲戚如今也都凑了上来,向他借钱,他还因为拒绝一位亲戚的借钱而把对方得罪了。

  160余万赔偿金到账后,黄家光找人打了两件重达70克重的金饰:大金戒指、粗金链子,俨然成了村里最有钱的“土豪”。平日他喜欢打麻将,出手十分阔绰,村民们都喜欢跟他打麻将。而在10年前,他还在为自己的冤情写遗书。

  “村霸”被打死无辜青年受牵连

  黄家光跟杀人案有什么关系呢?这还得从21年前的一起杀人案说起。

  原琼山市东山镇城西村委会喱噉村民黄恒勇是当地一个“村霸”,常对10公里内的村民进行敲诈勒索。1994年7月5日下午,黄恒勇路过新岭冲村时,被村民围殴致死。

  警方随后进村侦办此案。当天,在外地打工回家探望父亲的黄家光恰巧从边上路过,被警察逮了个正着。时间是1996年农历正月。

  “他们问我知道谁打人吗,我说案发时我不在家,他说你嘴巴硬,他说某某人都说你一起打了,我说案发时我在澄迈县的永发镇搞建筑当小工,不信可以去找工友问问。”黄家光说。一个星期之后,黄家光被放了回来,不过,警察让他带路去抓另外一名嫌疑人黄家鹏。尽管百般不愿意,可拗不过对方,他被迫带着警察在村里走了一圈,但没有抓到一个人。

  三次被抓都拒绝认罪

  尽管20年过去了,当年的目击证人黄玉兰仍对当年的一幕记忆犹新,因为黄恒勇当年就死在她家中。她说,当时殴打黄恒勇的是5个年轻人,她只认识黄家鹏,按理说警察应该先抓黄家鹏。

  1996年端午节,黄家光第二次被抓。和第一次被抓一样,黄家光拒绝承认自己杀人。“我被打掉了两颗牙,你看。被折腾得受不了,只能按照他们写好的材料,承认自己也参与了追杀黄恒勇”。但由于证据不足, 1996年11月21日,他又被放了出来。

  这一年,黄家光24岁,经人介绍,黄家光认识了一个叫陈梦的女孩。本来两人商量1997年结婚,因手头没钱,他打算再干两年赚点钱后再结婚。

  但事与愿违,正当他铆足干劲攒钱准备娶老婆时,1998年5月,正在工地上干活的他第三次被抓。“在审问的过程中,办案人员多次诱供我。于是,我就照着他们所说的,在供述上签了字。”向记者讲起当时的情形,黄家光情绪激动,泣不成声。

  曾指认他的“同伙”为他申冤

  就在黄家光第三次被抓时,黄家鹏和黄世胜也先后落网,两人也做出了对黄家光不利的证词。2000年7月,黄家光因“故意杀人罪”被判无期徒刑,其提出上诉后,2000年12月,海南省高院作出维持原判。他被送往三亚监狱服刑。

  在监狱中,黄家光天天喊冤,坚决否认自己杀人。监狱外,78岁的老父黄举志也开始为他申冤。就在黄家光绝望时,2002年,案情却出现重大转机。2002年5月,一封《悔过信》从三亚监狱寄出,写信的不是别人,正是黄恒勇案的罪犯黄家鹏。他在信中指出:黄恒勇一案,黄家光没有参与,之所以指证黄家光有罪,是因为他曾带办案人员回村抓捕涉案人员,觉得他出卖了村民,因而对他心怀怨恨。

  黄家鹏说,让无罪的黄家光受到了牵连,服刑后自己内心受到极大的煎熬。几经辗转,这封信最终到了时任海南省人民检察院刑申处处长李新华的手中。 2005年7月,海南省人民检察院开始调查黄家光案,但黄家光早已等不及了,他写了一封求助信,寄到了《海南特区报》并声称如果再不给自己洗雪沉冤,这封信可能成为遗书。该报记者凌利生刊发报道后,社会反响很大。

  17年冤狱换来160万元国家赔偿

  2013年初,一个由最高法,最高检人员组成的检查组,对服刑人员减刑、假释等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黄家光拦路喊冤,并引起了检查组组长周伟的注意。周伟是最高人民检察院刑事申诉监察厅副厅长,他向监狱了解到,黄家光在服刑期间拒绝减刑,不认罪。根据职业敏感性,让他觉得这个案子有问题。他调取了黄家光案的材料带回北京,通过翻阅卷宗,发现该案确实存在重大问题。

  最高检决定于2013年10月对黄家光案立案复查。而就在立案复案前几天,黄家光91岁的老父亲离世了,他已经为黄家光奔走了15年。“他活着的唯一希望,就是为儿子平反,他却没看到这一天就走了。”

  据调查,黄家鹏、黄世胜都承认黄家光当时没在案发现场,剩下当年唯一指定黄家光有罪的就是证人黄举石的证言。但黄举石在2006年就已经去世了,无法找他本人进行核实,不过复核人员还是在旁证中找到了证据。证人黄玉兰指出,当时家里的人都到田间劳动去了,只有她一个人在家,那就意味着黄举石当时并不在家,没有当证人的资格。

  2014年3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向最高人民法院提出了《再审检查建议书》启动了再审程序。同年9月29日,海南高院再审宣判黄家光无罪,当庭获释。他还获得了160万元的国家赔偿。

  出狱成“土豪”媒婆踏破门槛

  当年24岁的小伙如今已是42岁的中年人。以前白净斯文的他,如今皮肤黝黑,眼眶深陷,十分沧桑。走出监狱回到家,他原本熟悉的世界已彻底翻了篇:原本的老房子早已破败不堪;父亲去世,只剩下冰冷的墓碑。他自己的身体也大不如前,天气稍有变化就会感冒;结婚生子这样对旁人再平常不过的事和他却那么遥远。

  “监狱里面是水泥墙,很少晒到太阳,每天20分钟放风时间。出来后每天能看到太阳,感觉太刺眼,不太适应这个世界,出门要戴墨镜。”他说。海南省高院的国家赔偿决定书也写道:“黄家光被无罪羁押超过16年10个月,青年人变中年人,期间其家庭遭遇变故,确实给其精神带来很大的伤害。”

  出狱的那天,新岭冲村一串5万响的鞭炮,炸开满地的喜庆红。在黄家光的哥哥黄家达家,几十位村民等待着这位归人。村民们叫着黄家光的名字,黄家光却不敢相认。黄家光吃了三大碗米饭,想起在监狱中的种种遭遇,眼泪滴落在饭菜上。待人都散了,黄家光躺到大哥大嫂帮他铺好的硬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在狱中长期形成的6点起床的生物钟也保持到现在,如今,每天5点不到他就醒了。

  而向他借钱的亲戚和村民也多了起来。几天前,一位亲戚向他借10万元,被他拒绝了,他也因此开罪了那位亲戚。不仅如此,变成“有钱人”后,镇上的媒婆也都争相给他介绍对象,前后给他介绍的对象有不下20个。近日,他终于看上一个女人准备结婚。“省得媒婆天天上门。”他说,虽然对方也离过婚,但人品还不错,对他来说,只要人品好就行,年级大一点没关系。(文 广州日报记者肖欢欢)

【编辑:查云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