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四川通江回应市民办寿宴需满70岁:尽快修改通知

2015年08月06日 07:23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参与互动()
四川通江回应市民办寿宴需满70岁:尽快修改通知

  这两天,巴中市通江县公布的一则《关于进一步规范国家公职人员和群众操办酒席的通知》,引发网友热议。该《通知》除了对公职人员办酒席进行规范外,还规定农村和城镇居民只允许操办婚嫁酒、丧事酒和寿酒等三类酒席。其中办寿宴则要求老人年龄70周岁及以上,每间隔十年可操办一次,除上述三类外,诸如升学、满月等一律不允许操办酒席。

  这则通知引发多少关注?8月5日晚21时,记者百度搜索关键词“通江县 酒席”,得到52万余个搜索结果。而搜索“通江县”,只有不到30万个搜索结果。在微博、微信等社交平台上,网友更是积极转发、评论,褒贬不一。

  那么,受《通知》直接影响的当地百姓,对此怎么看?打算怎么办?

  8月5日,记者与问卷调查经验丰富的人员一起,采取入户访谈加问卷调查的形式,在当日12时到14时30分、17时30分到20时两个时间段内,抽取通江县城4个社区内的20个小区的20户居民,发放20份调查问卷进行了抽样调查,回收有效问卷19份。

  调查显示,操办一次酒席的“盈利”,高于68.4%的受访者的家庭年收入。在这19户家庭中,有11户最近3年参加了30次以上的酒席,占比57.9%。认为通江县办酒席风气需要遏制的有15户,占比78.9%。对通江县在遏制办酒席风气方面所做的工作,评价为“合格”或“优秀”的仅有5户,占比26.3%,一半以上的受访者表达不满。

  “群众祝寿,起步价70岁!”

  当地受访者近5成支持

  调查显示,被质疑、调侃最多的“群众祝寿,起步价70岁!”,有9户持“支持”或“非常支持”的态度,占比47.4%。“反对”或“非常反对”的仅有6户,另有4户选择了“无意见”。

  问及反对者原因,主要是“担心破坏传统习俗”“身体不好的老人可能一次都办不成”“这事该老百姓自己决定”等。而支持者全部都是因为“办酒席之风太盛,不堪重负,能少参加一次也是进步”。

  酒席给通江县城镇居民带来多少负担?今年来,7个多月时间里,有12户参加了5次以上酒席,占比63.2%,其中3户参加了“16次到25次”,2户参加了25次以上。

  因酒席送人情支出上,11人选择了“1001元到5000元”的选项,5人选择了“5001元到1万元”。7个多月时间,接近3成的受访者因酒席支出了5000元以上。

  送出去的随礼钱,办一次酒席就能“扭亏为盈”

  调查显示,最近3年,有11户参加了30次以上的酒席,占比57.9%。其中,参加50次以上的有4户。

  近6成受访者年均参加10次酒席,少则随礼几千元,多则上万元。调查显示,这些送出去的随礼钱,办一次酒席就能“扭亏为盈”。

  受访者中,今年来办过酒席的只有两户,且仅1次。但这两户,办一次酒席就能赚5万元以上,其中一户更是达到了15万元以上。

  操办一次酒席的收入就能“赚够”5年甚至更长时间的随礼钱,显示出操办酒席的巨大诱惑力。

  诱惑还不止于此。2014年,通江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0168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为6505元。19户受访者中,家庭年收入在5万元以下有13户,占比68.4%。操办一次酒席,动辄5万元以上的“蛋糕”,达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倍多,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的近8倍,还要高于一个家庭的全家年收入,这或许能反映出通江县办酒席风气太盛的缘由。

  但调查也显示,19户受访者中,有12户最近3年内未操办过任何类型的酒席,占比63.2%。

  近8成受访者期待遏制歪风

  5成以上对通江县工作不满

  在“您认为通江的滥办酒席风气是否需要遏制?”问题中,6户选择“非常需要”,9户选择“需要”,共占比78.9%,反映出群众对遏制歪风的迫切期望。

  但一半以上的受访者表达出对现状的不满。对通江县有关部门在遏制办酒席歪风方面所做的工作,评价“合格”或“优秀”的仅有5户,占比26.3%,4户“无态度”,9户评价“不合格”,1户认为“很不好”,一半以上的受访者表达出不满。

  入户访谈中,记者听到不少抱怨。有受访者透露,该县部分单位人员“巧立名目‘借壳’办酒席”、“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该受访者上月曾参加一次学酒,某单位领导的儿子考上大学,该人士不便出面,自始至终也未露面,便由其退休的父亲主持操办。“参加酒席的人都知道是谁家的孩子考上了大学,随礼钱少于2000元都拿不出手。”

  通江县再回应:将对《通知》进行修改

  针对网友质疑,8月4日晚,通江县委办、政府办特地对《通知》出台的背景和目的进行了说明。称近期各乡镇和城区酒席泛滥,不堪重负却又束手无策。为杜绝不正之风,2014年,通江县空山乡引导各村(社区)因地制宜制定村规民约,让酒宴操办合情、合理、合规,各村(社区)通过村民代表大会,研究制定了规范酒宴操办的类型、范围、规模等相关内容,各村(社区)相继成立“红白理事会”,对操办酒宴进行监督管理,取得良好效果。

  为推广空山乡创新《村规民约》的做法,制止“巧立名目乱办滥办酒席宴客敛财”之风,遏制不合理的“人情消费”,教育引导国家公职人员和群众树立文明节俭、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营造良好社会环境,县委办政府办出台了该通知。

  这份说明提到,该《通知》中个别提法虽有些不科学,但主要目的是严格党员干部管理,以良好党风政风引导社会风气。

  8月5日晚,通江县委外宣办回复记者称,《通知》中个别提法不科学,是指“老人年龄70周岁及以上,每间隔十年可操办一次”的表述,称“没有硬性规定说70岁以上不准庆生,而是尽量不操办、不大操大办。”

  出台《通知》前,是否进行了充分的民意调查?通江县委外宣办仅回复:“有群众的反映,有空山乡的探索。”

  通江县委外宣办还称,该县将组织民政局、法制办等部门,再次进行民意调查的基础上,对《通知》进行修改,“此项工作是逐步推开,正在引导开展,需要修改的时候尽快修改。”(四川日报记者 庞峰伟)

【编辑:查云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