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口公交女点钞员堪比点钞机:数钱数到手抽筋

2015年08月09日 12:25 来源:海南特区报  参与互动()

  点钞员在归类整理钱币

  点钞队伍为清一色“娘子军”

  核心提示

  据悉,海口公交集团两个点钞中心每天实际在岗的工人约40人,除去运钞员、复核员、开箱员等,真正从事点钞工作的只有20多人,却要完成近40万元的点钞量。按照点钞员每天工作8小时、所清点的全是1元纸币计算,一名点钞员每分钟要清点约41张零钞,每1.5秒要清点一张。据了解,点钞员们每天的出错率仅在万分之一左右。她们如何保持点钞的速度?从事如此高强度的工作又是什么感受?我们来听听她们怎么说。

  点钞能手

  一分钟数钱50多张,最怕遇到残损币

  据悉,在今年海口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公交二分公司举行的点钞比赛中,王海珠以5分钟点钞260多张的速度获得了冠军(平均每分钟点钞50多张),成了名副其实的“点钞能手”。

  5年前,王海珠成为该公司一名点钞员。最初,面对一桌子凌乱的钱,王海珠总是感觉“压力山大”。“这么多钱,要把硬币、大面额的、残损的挑出来,还要把纸币叠成整齐的一沓,一边整理还要一边数数,实在太难了。”王海珠说,那时候,她一天8小时只能点钞五六千元。慢慢地,熟能生巧,她每天完成的工作量渐渐增加,如今,她一天8小时内最多可点钞2万张。

  “要专心,不能说话分心;手要快,心算也要快;残损币、硬币可先挑出来集中清点……”说到点钞技巧,王海珠口若悬河。但即便是点钞能手,王海珠也有一些无法克服的困难。“最怕遇到残损币、揉成一团的钱。”她说,遇到残损币,她们要一一挑出来,有些还要粘起来。此外,有些人把钱揉成一个球或者叠成飞机、纸鹤等,她们必须把这些钱捋平整,这很浪费时间。“为了捋平一张钱,往往要耽误数好几十张钱的时间。”王海珠呼吁乘客要爱护人民币,文明乘公交,不要随便折叠、损坏人民币。

  点钞新手

  患腰椎疾病,数钱致手指常脱皮红肿

  记者发现,海口市公交集团两个点钞中心,几乎每名点钞员的包里都放着治疗腰椎、肩椎、颈椎疾病的药物,包括做点钞员仅2年的柯荆蔌。

  2年前,柯荆蔌成为海口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公交二分公司的一名点钞员。一开始,柯荆蔌以为点钞虽然无趣,但每天坐在室内吹着风扇、空调工作,应该比较轻松。可是没多久,她就发现自己大错特错了。

  “刚开始,一天数几千元还好,后来数到上万元就累得不行了。”柯荆蔌说,自己整理钱的速度变快后,常常会被崭新的钞票割破手指。此外,因为整理钱的速度太快,一天下来,手指常常脱皮红肿。而近一年来,她又备受腰椎疾病的折磨。“一坐就是一整天,动一下就可能数错,腰椎的毛病也渐渐严重了。”柯荆蔌说,如今,下班后她都要活动活动腰椎,否则第二天没法上班。

  与工作了五六年甚至10多年的点钞员相比,柯荆蔌绝对算个新手。她说,点钞员腰椎、肩椎、颈椎的毛病随着工作时间的增加而不断加重,她的病痛在同事中算是比较轻的。“有些老点钞员坐到点钞台上没多久就开始腰酸背痛,只能站起来边活动边点钞。”柯荆蔌说,一些老点钞员工作的效率也随之下降。

  复核员

  停电时,数钱数到手指僵硬、眼冒金星

  钱多得数不完、数钱数到手抽筋,这说的不仅是点钞员,复核员邢丹霞有时也会面临这样的工作状态。

  8月4日,海口市公共交通总公司点钞中心停电,风扇、空调都无法运作,四五十平米的点钞中心里,30多名点钞员正紧张地清点钞票。虽是早上8时许,但点钞中心的温度已超过30℃,到中午12时,室内温度已经达到40℃,而点钞员们根本来不及擦拭脸上的汗水。

  每当停电,点钞中心最忙的莫过于复核员。“平时我们用机器点钞进行复核,停电了只能用手一张张数钞票。”邢丹霞说。

  4日8时30分,邢丹霞等6名复核员便开始紧张地工作了,直到中午12时许仍未来电。15时,依旧停电,邢丹霞和另外5名复核员又开始了下午的工作。时针指到18时30分,邢丹霞和同事们终于复核完所有18万元钱,这时才恢复了供电。工作结束后,邢丹霞发现自己的右手大拇指已经僵硬,无法活动,双眼也看不太清,“眼冒金星”。邢丹霞说,“下午常常凭手感数钱,根本看不清钱了。”

  延伸阅读

  点钞机日渐普及

  点钞员还能走多远?

  钱箱或收到残币假币,机器无法取代人工清点

  在机械化、智能化日益发达的今天,点钞机日渐普及,为什么公交公司还要采用最原始的人工点钞方法呢?洪清告诉记者,虽然目前在复核环节已经采用机械点钞,但是点钞环节仍无法采用纯机械化。“每个钱箱的收入和司机的提成挂钩,必须清点清楚每个钱箱的金额。而且每个钱箱每天可能会收到残损币和假币,所以必须要人工清点、整理,这是机械化无法取代的。”

  小学生初中生免票是公交公司收入下滑原因之一

  据了解,海口公交集团两个点钞中心最近两年的现金收入均有下滑。这是不是公交IC卡冲击造成的?洪清称,几年前,公司一天最高收入近30万元,当时点钞室有40多名工作人员,而如今,每天的收益减少近一半,工作人员也减至30余人。洪清表示,公司收益下降的主要原因不是受到公交IC卡的影响,而是小学生和中学生乘坐公交免费和电动车普及的冲击。

  公交IC卡月收入增长,短期不会冲击点钞行业

  海口公交IC卡推广多年,如今普及情况如何?是否对点钞行业产生冲击?洪清称,目前,海口公交IC卡虽然有一定的发展,但对点钞行业的冲击并不大。据海口公共交通总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去年,该公司公交IC卡月均收入36万元,其中,1-7月,月均32万元。今年1-7月,月均收入达48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0%。在今年1-7月的公交IC卡收入中,7月收入最高(59万元),2月最低(33万元),较去年同期,今年每个月的收入都略有增长。

  点钞员全是女性

  怕数错不敢说话,差错率仅万分之一

  记者在海口公交集团2个点钞中心看到,点钞员和复核员全是女性,只有运钞员和开箱员中有男性。“点钞、复核要求心细、手快。”海口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公交二分公司点钞中心主任蒋伯胜说,男性一般没有耐心,无法胜任点钞工作,该公司也没出现过男点钞员,点钞员和复核员的年龄多在40岁左右。“年轻人不愿意干这个。”点钞员虽都是女性、年龄相仿,但她们在工作中很少说话,因为怕出错。海口市公共交通总公司点钞中心主任洪清称,点钞员差错在2元以上,要罚款十余元。“在工作中,点钞员们的准确率还是很高的,每天近20万零钞,误差仅十几元左右,差错率仅万分之一。”

  记者 黄婷

  实习生 沈丽焕 吉临 文/图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