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务院发文鼓励周末休两天半 网友:单位难实施

2015年08月12日 11:39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

  核心提示周末时光从两天增至两天半?现在,“梦想”有可能照进现实了。昨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简称《意见》),其中指出:鼓励弹性作息。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依法优化调整夏季作息安排,为职工周五下午与周末结合外出休闲度假创造有利条件。

  国家鼓励有条件的单位实行“周五下午+周末”小短假,消息一出,欣喜过后,不少人追问:“啥样的单位才算‘有条件’?”而在调查中,超六成网友表示:“单位不可能让休2.5天”、“这是一条‘想着美、想得美’的政策”。

  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国务院这次提出了三大政策

  期待

  希望能享受到“两天半的小短假”

  找个时间、带上家人、出去转转,是老百姓的平凡心愿,但在当下,却是许多人的奢望:“没时间!”带薪休假,不敢休不能休;法定假日出行,价格飙升,到处人山人海。

  周末时间能否延长?成了上班族的梦想。在欧洲一些国家,四天工作制就满足了出行者“说走就走”的想法。

  如今,国务院明文提出“鼓励弹性作息”,让不少人看到了周末休2.5天的希望。其中明确,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依法优化调整夏季作息安排,为职工周五下午与周末结合外出休闲度假创造有利条件。不少受访者认为,与落实职工带薪休假、错峰休假相比,他们更期待“2.5天的小短假”。

  调查

  超六成网友认为“小短假”政策难落地

  “出台这样的利民政策,真是‘急人所急’。”昨日,这条消息刷爆了朋友圈,引发人们从兴奋到理性、心酸,乃至追问的一连串反应。

  欣喜过后,不少上班族对照自身情况,随即陷入理性思考——

  网友“沉默地想像”代表了“浇冷水派”:先把双休落实再说!大河报客户端调查证实了他的说法:过半网友反映自己每周连两天都休不到。以网友“七月小美家”为例——从没享受过休两天,现在又2.5天了,严重拖后腿!

  政策是好,可用人单位会执行吗?调查中,超六成网友认为:“不会!”网友“BABY萌小妹”说:看清文中的“鼓励”两字!只是鼓励而已!“还真没用,尤其是对于郑州,绝大部分企业都是休一天,能休1.5天已经算是多的。”有本地网友吐槽。

  追问

  到底啥样的单位才算“有条件”?

  有网友认为,但凡不设罚责的倡导性建议,即使写入国务院的《意见》中,也没有约束力。

  感慨过后,有人随即追问:“啥样的单位才算‘有条件’?”还有眼尖的网友发现,《意见》中有“调整夏季作息”的表述,“可现在都秋天了,这还有用吗?”

  另外,虽然超九成被调查者表达了强烈的支持和期待,但也有人理智地指出:增加半天休息时间,会不会导致老百姓到一些行政事业单位办事更难?

  网友“小唐球love”虚拟了这样的场景:“你好,办证”、“周五下午放假了,下周来”。

  声音

  一周增加半天假专家、用人者都说“难”

  一周休息2.5天、上班4.5天,这对我们来说可行吗?来听听专家、行政事业单位负责人、企业领导的说法:

  【专家】

  增休半天?经济水平未达到

  江苏省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所副所长丁宏认为:四天半的工作制,现在以及未来几年暂时很难实现。欧洲经100多年才熬到4天工作制。而我们国家从一周单休调整到双休事实上也经历了相当曲折的过程。

  对于周五下午增半天假的提议,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的经济发展水平还远未达到大量增加固定休假时长的程度。“如果每周增加半天假期,一年减少26天的劳动时间,这是无法实现的。”

  广东财经大学旅游管理与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张伟强教授说:“要让小短假落到实处,首先需要对多出来的0.5天假期给予界定,如果定义为占用了工作时间,那么怎样去补,就要有明确政策。”

  【用人者】

  多休半天?正常运转吃不消

  “我们现在中午不休息、周六周日加班还不能满足老百姓的需求,如果再增加半天的休息时间,那百姓意见更大了,而且我们的人手也调休不过来。”有行政事业单位负责人告诉大河报记者。

  而一家企业负责人则表示:有些企业工作效率本来就低,如果再增加半天休息时间,就会导致低效率的工作更加拖沓,影响企业正常运营。

  官方解释

  错峰休假和弹性作息属非强制性政策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吴文学昨日表示,《意见》中提出鼓励弹性休假等三大措施的主要目的是通过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实施错峰休假,避免大量游客集中出游,为游客提供更有品质的旅游活动,提升游客满意度,激发游客消费热情。

  吴文学强调,以上措施是要在不影响各单位和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前提下,集中居民休假时间,释放旅游消费潜力,促进旅游消费增长。错峰休假和弹性作息是鼓励性和倡导性政策,非强制性政策,也不能全国“一刀切”,各地各单位在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前提下,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自愿实施。

  相关链接

  关于休假权利这些你应该知道

  记者调查发现,虽然“一周双休”实施20年,但过半受访者表示:双休仍然无法保障。固定假日不能休,那带薪休假怎么样?据人社部调查显示,目前带薪休假落实率仅有50%。

  那么,你有哪些休假权利?探亲假、年假、工伤假、病假怎么休?

  探亲假:只有在国家机关、人民团体和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工作的职工才可享受,是指职工与配偶、父母团聚的时间,20天至45天不等。

  年假:按职工工作的年限从5天至15天不等。

  工伤假:职工因工作遭受事故伤害或者患职业病进行治疗,享受工伤医疗待遇。

  病假:企业职工因患病或非因工负伤,需要停止工作医疗时,给予3-24个月的医疗期,按工作年限不等。(□记者 张渝)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