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网传陕西靖边移民搬迁房成危房 仅少数质量有问题

2015年08月25日 16:34 来源:西部网  参与互动()

  最近,网上有报道称靖边县一些村子的移民搬迁房发生质量问题,好好的房子住了4年就变危房。消息一经发布,引起不少网民围观,并被全国多家媒体转载炒作。那么,靖边移民搬迁房的质量问题到底大不大?涉及的群众多不多?记者进行了跟踪调查。

  网传靖边移民搬迁房成危房

  这则消息所说的第一个村子叫羊圈湾村,是靖边县席麻湾镇的一个自然村,距离县城有15公里左右。记者来到村子,打眼望去,一排排的平房整齐排列,很是气派。村民们告诉记者,村上一共有修建了50套移民搬迁房,其中48户已经入住,目前没有发现房屋有质量问题。

  村民:没有出现问题,一切都正常。

  记者:都正常?

  村民:嗯。

  村民:好在这里吃水又方便,学生娃上学又方便。

  村民们说,村里的50套移民搬迁房中,没有入住的只有马红彪和马洪亮弟兄,至于为啥不住他们不便多说。随后,记者找到马红彪家,他的妻子盛宝梅告诉记者,不入住的原因是房屋质量有问题。

  靖边县席麻湾镇羊圈村村民盛宝梅:我这房地基本来是六层砖,他给我们少铺了两层砖。

  记者:这会有什么影响吗?

  靖边县席麻湾镇羊圈村村民盛宝梅:影响就是地基斜了,怕房走样了。

  记者:地基斜了?

  靖边县席麻湾镇羊圈村村民盛宝梅:啊。

  记者:现在有斜的吗?

  靖边县席麻湾镇羊圈村村民盛宝梅:有了,烟洞都斜了。

  记者:这就是斜的?

  靖边县席麻湾镇羊圈村村民盛宝梅:嗯。

  盛宝梅说,建房时除了在地基上少了两层砖以外,盖房时没有给他们家上新楼板,而用的是从其他地方拆下来的旧楼板。

  盛宝梅:旧楼板,没有一块新楼板,我不要。

  记者:你不要怎么又上去了?

  盛宝梅:上去了,我一个女人没办法。

  看到有记者来采访,盛宝梅的哥哥马红亮也赶了过来,他告诉记者,他们家的移民搬迁房地基也存在质量问题。

  靖边县席麻湾镇羊圈湾村村民马红亮:这是裂子,开裂子了。

  记者:这是什么位置?

  靖边县席麻湾镇羊圈湾村村民马红亮:这是墙边。

  记者:这是不是烟道?

  靖边县席麻湾镇羊圈湾村村民马红亮:啊,是烟洞。

   房屋质量有没有问题? 村民承包商各执一词

  那么,这房子是哪个工队施的工?为什么要偷工减料呢?盛宝梅告诉记者,给他们村修建移民搬迁房的承包商叫刘选东。当记者找到刘选东时,他却告诉记者,他是按照合同要求修建的移民搬迁房,房屋质量没有问题。为此,他要当面和盛宝梅进行对质。

  工程承包商刘选东:我给你说,这个东西是烟洞,你看见了没,烟洞是二四墙,从这里起身就是烟洞,烟洞是二四墙单裱了,这单裱以后就自然形成的,要是把这放成三七墙,那就不存在有这种现象。

  记者:是二四墙就这样?

  工程承包商刘选东:嗯,是二四墙单裱起来后,自然就有一个裂缝。

  记者:那跟地基有关系吗?

  工程承包商刘选东:没有,啥关系都没有。

  盛宝梅:有。

  记者:还有她说你这是四层砖,这是咋回事?

  工程承包商刘选东:四层砖,我说她给我合同上就签的这个,四层。

  盛宝梅:没签,合同拿出来。

  工程承包商刘选东:这个是五零退三七,三七退二四,你看这个是五零。

  记者:这上面就是四层砖。

  工程承包商刘选东:嗯,就是四层。

  盛宝梅:我怀疑这是假的。

  记者:你怀疑这是假的?

  盛宝梅:嗯。

  记者:这个合同你有吗?

  盛宝梅:以前有。

  记者:以前有?那合同呢?

  盛宝梅:撂了。

  记者:撂了?

  盛宝梅:嗯。

  记者:撂哪里了?

  盛宝梅:不知道撂哪里了。

  记者从合同的签字方来看,这份合同是一式四份,村民小组长张百清手中也有一份。记者随后找到张百清进行核实,发现他拿出来的合同原件跟刘选东的那份复印件是相同的。

  记者:一样的?

  靖边县席麻湾镇羊圈湾村村民小组长张百清:一样的嘛。

  记者:这合同当时是你负责签的?

  靖边县席麻湾镇羊圈湾村村民小组长张百清:当时合同是我负责签的。

  对于盛宝梅所说的旧楼板的事,承包商刘选东解释说,这是盛宝梅自己要求的,她当时说旧楼板厚实,质量好。

  承包商刘选东:人家马平平说,他上了这个旧楼板,旧楼板又厚着,还多了两根钢筋,她还说是的马平,就是厚着了,马平平家上完楼板以后,她自己亲自就在我停车的方位,她自己说的,上的。

  盛宝梅:说谎了,他说谎。

  就在双方争持不下时,刘选东拿出了一张欠条,证明盛宝梅家的移民搬迁房用旧楼板是她自己要求的。

  承包商刘选东:这是她当时打下的条子,她按下的手印。

  记者:欠你多少?

  承包商刘选东:欠的是11988元。

  记者:这是2012年6月7号?

  承包商刘选东:对,我就是那时间交的工。

  记者:那你是啥意思?

  承包商刘选东:有问题你就不要给我打这个条子么,说你看刘选东,你给我上的是旧楼板,我这个房子有问题了,开裂子了,你就不要给我打这个条子,当时我工队在,我拆了重盖都行。

  盛宝梅:你写的,不是我写的。

  承包商刘选东:手印该是你按的,手印也是我按的?

  盛宝梅:我也不清楚,不是我按的,我没按这个手印。

  承包商刘选东:不敢胡说,到时候这个能鉴定出来,你知道吗?

  记者调查移民搬迁房质量整体较好

  记者了解到,目前陕西省的移民搬迁工程房屋建设有两种方式,一种是统建房,就是由当地政府进行统一设计,统一施工,统一验收,另一种是统规自建房,由政府统一规划设计后,村民自己组织并通过雇佣他人施工,质量由村民自己负责。那么,靖边县羊圈湾村的移民搬迁房究竟属于哪一种? 席麻湾镇党委副书记曹建军告诉记者,羊圈湾村的移民搬迁房属于统规自建房。

  靖边县席麻湾镇党委副书记曹建军:我们只是在宏观上进行把关,在移民的资格上进行审核。

  记者:那对这个质量你们怎么监督?

  靖边县席麻湾镇党委副书记曹建军:质量因为属于自建,自建的话,我们政府只能从宏观上指导他们,要注意安全注意质量,但是如果自建房我们指指点点,这也不行那也不行,农民会很反感。

  在村民的移民申请书上,记者看到,村民的承诺是:自愿搬迁,房屋自建,质量自保,安全自负。调查中记者了解到,对于统规自建的移民搬迁房,虽然政府各级部门只能进行宏观指导,可是,往往发生质量问题,村镇干部还得出面进行协调,有时甚至出力不讨好。

  随后,记者又来到反映移民搬迁房发生问题的另一个村庄—靖边县大沟村移民搬迁安置点。记者进村后了解到,这个村的移民搬迁房也属于统规自建,49户移民搬迁房中,发生问题的只有王占强一家。

  记者:怎么会盖成那样?

  王占强的爱人:房子盖的地基斜了,成两半截了。

  记者:地基斜了?

  王占强的爱人:地基斜了,他没给我处理,正建呢天冻了,他就给我胡乱处理了。

  王占强的移民搬迁房倾斜以后,村支书乔登飞与承包商协调。最后达成协议,承包商给王占强赔款11万元。作为中间人的村支书在调解书上签了字,结果最后被王占强告上了法庭。

  靖边县席麻湾镇大沟村村支书乔登飞:承包方找不见了,说我是个保人,就我是个保人找我,实际我是调解人,把我以担保人形式就控制起来了,当时法院把我叫去之后,我就押了五万块钱,押了五万块钱我就出来了。

  那么,靖边县其他乡镇还有没有这样的现象呢?记者走访了龙洲乡、张家畔镇、杨桥畔镇等移民搬迁安置点,通过调查,记者发现移民搬迁房质量整体情况较好。对于网络上一些不顾事实的炒作和不明真相的转载,靖边县主管移民搬迁工作的扶贫办负责人也有自己的看法。

  靖边县扶贫办主任吴泳宏:当然新闻媒体的监督,有利于我们工作的改进。可是,我建议媒体在采访的时候,要多角度、全方位地采访报道。不要把有些极少数人的想法意图当成全体村民的意图,甚至把个别人的想法强加在政府部门,这对于观众是一个误导。

  经过记者的实地走访调查,事情的原委得以还原。在谴责不实消息发布者混淆视听的同时,如果政府部门能及时介入,客观澄清事情真相,予以及时回应,这样的虚假消息就会不攻自破,也不会给政府工作带来更多的麻烦。

【编辑:刘湃】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