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西“助学达人”称曾给四五个资助人介绍过女童

2015年08月29日 09:07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目前,百色助学网负责人王某已经因涉嫌强奸罪被当地公安机关逮捕。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百色市位于广西西部,由于地处偏远山区,条件艰苦,当地不少孩子的学习和生活都面临困难。社会上一些爱心人士也会通过多种途径来捐资助学,帮着这里的孩子完成求学梦。

  在当地,有一个较为知名的“百色助学网”,通过社会募捐资助山区贫困学生。网站创始人王某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9年来共接受爱心人士捐款700多万元,资助贫困学生4000多人,王某因此也被贴上了“助学达人”、“大山里的天使”等标签。

  但近日王某却被广西电视台曝出,利用该网站为自己谋利,且性侵多名女学生。目前,王某已经因涉嫌强奸罪被当地公安机关逮捕。

  “百色助学网”是百色隆林县人王某于2006年创办的。在此之前,王某一直在当地的小学任教。谈到创办“百色助学网”的初衷,王某说,这主要缘于当年的一次考学经历。

  王某:后面(2006年)就参加成人高考嘛!考上了中国美术学院,但是没有钱去。后面就有一个网友问说,那你的学生有没有贫困的,我说有很多,然后他就第一个资助我的一个学生,后面我就慢慢做这个事情,做到了今天的“百色助学”。

  据王某介绍,“百色助学网”募集助学金,通常是贫困学生先提出申请,再由网站对学生的家庭情况进行调查,最后将资料上传到网站。资助人确定资助对象后,将款项打到王某的账户,再由王某下拨到学生手中。

  王某:这个学生得资助了2500元,我们就会发给他2500元,他得资助5000元,我们就发给他5000元。

  至于网站的运营经费和活动经费,王某对外宣称,是由专门的爱心人士单独资助。但广西电视台的记者在采访了几名贫困学生后,却发现,实际和王某所说的有出入。

  受助学生甲:一份是500,一份是300,然后那个老师(王某)给了我700。他说那是他的介绍费以及整资料的辛苦费吧。

  受助学生乙:他给我捐了5000块钱,让我拿来做学费,王某就说给你4000,他也没有说原因。

  而在记者此前的暗访中,王某也吐露了实情。

  王某:比如老板捐了五万,然后给学生五万,可以要求学生拿10%到20%来做运作的经费。

  记者进一步调查发现,除了截留捐款,王某身上还有更加惊人的秘密。

  贫困生杨某透露,她在提出资助申请后,接到了王某的电话:

  杨某:他拿照片给我看,这个白衣服的叔叔,如果我放假的时候去陪他,他会给我每年三万块钱,就是寒暑假的时候去陪他。

  王某本人对于这样的行径似乎也毫不掩饰。他向记者表示,一些资助本身就是有前提条件的。

  王某:有一个是说,有条件资助。打个比方,老板资助你2万块钱,一年放假或暑假过去他那里慰问一下,看一下。

  王某说,他帮助四五个资助人介绍过女孩。除了给他人介绍女孩,在王某自己的手机里,存储着十几段性侵女孩的视频,里面的施暴者就是王某本人。

  王某:小学的,十几岁。都是我自己的。

  记者:这个多少岁啊?

  王某:13、14岁。

聊天截图(网络资料)

  贫困女生梅子和阿彩就是其中的受害者,他们说,自己第一次进城领捐款时,就被王某和他的朋友性侵,当时只有十二三岁。

  受害者:当时他有两个人,王某和我朋友进了一间房间,我和另外一个男的进了一间房间,那个人叫杨杰,就在那一天晚上。

  受害者:在他那里也拍了几段视频,就在那年我要毕业了,还有一两个星期要考试了,然后就发现自己怀有身孕了,我就离开学校了。

  据受害女生透露,王某还唆使他们,拉更多女孩下水。在9年多的时间里,王某到底性侵了多少女孩,又有多少人被王某介绍给他人,具体数字我们不得而知。但很多人不禁要问,这么长的时间里,王某的这些行为为何没有人举报?相关部门对此又是否知情呢?

  王某曾经在隆林县沙梨镇小学工作,他出事后,就自然成为了小镇上的谈资。

  镇上居民:他搞得太那个了,小学生都是11、12岁。

  同样,镇子上曾经流传的关于王某的风言风语,也再次被提及。

  镇上居民:他做老师,全部是想勾女孩子,小的、十多岁的都想勾。

  记者:以前也骚扰女孩?

  镇上居民:以前也是。

  记者在调查中获悉,王某在沙梨镇小学时,曾使一名女同事意外怀孕,双方为此还发生纠纷。2014年,因为长期缺勤旷工,他被校方开除。而当听到“王某”、“助学”等字眼时,沙梨镇小学的教职工们都是三缄其口。

  教职工:直接跟我们教育局资助办联系就行了啊。

  教职工:到我们县里面宣传部那里问下好不好。

  教职工:这个我不清楚,你问我们县的宣传部。

  对于“百色助学网”和王某的这些行为,当地政府部门是否知情呢?据了解,“百色助学网”在当地小有名气,多家媒体都有过报道。当地一名县委工作人员透露,相关部门曾多次叫王某参加过网络安全的会议,这表明当地政府也知道对方的存在。既然如此,有关部门是否主动介入监管了呢?

  隆林县民政局民间组织管理股股长黄焕亮:注册这个网站,个人名义,就不归社会组织了。我们民政部门根本不管这个的。

  隆林县教育局办公室工作人员也给出了类似的回答:

  工作人员:不能管他做公益吧,是不是?我们教育局是没有这个权利管,因为是民间的嘛。

聊天截图(网络资料)

  王某被逮捕后,相关的调查仍在继续,“百色助学网”也已经被关闭。但当前一个比较现实的问题是,爱心人士通过“百色助学网”捐赠的善款已经被公安机关冻结。眼下就要到了开学的时候,那些原本应该受到资助的学生,又能否拿到助学金呢?

  8月13号王某被调查,其非法建设的网站也被关闭,在他银行账户里的助学金也被公安部门冻结。眼下杨某最关心的,是冻结的捐款什么时候发给自己,因为还有不到十来天就要开学了,生活费还没有着落。

  除了杨某等人外,今年向百色助学网提出资助申请的还有一百多人,这下也没了消息。包括公安局在内的多个部门都说,这些问题归县委宣传部统筹解决。

  隆林县公安局宣传科一名姓李的负责人这样介绍:这个案件比较重大,而且涉及面比较广。案件已经成立专案组调查,这个人呢现在控制了,案件还在深挖,其他情况是不便于提供,要问宣传部门。

  事发已经超过10多天,那么,宣传部是否已开始协调解决学生的捐助款问题?

  县外宣办主任莫彩花:具体我们也不清楚,要等公安侦查。因为案件时间跨度长,涉及人数又多,受害人又有,爱心人士又有,各方面的原因导致案件可能也没有那么快地(侦破)。你让我现在做什么?我也没有办法。

  公安局、教育局让记者去找宣传部,而宣传部则表示要等公安局调查结果、看来,贫困学生也只能继续等待。

  普通民众避而不谈,当地的教育、民政部门都说不归自己管。一个非法敛财的网站就这样存在了9年时间。如果不是一家义工组织的偶然发现,可能“百色助学网”和王某还有继续行骗,可能还有更多的女孩受到侵害。

  犯下罪行的王某何以至今才案发?这的确是一个令人深思的问题。哪些个人或者单位组织在这其中要反思呢?

  试想,如果最初报道王某的媒体做一下深入调查,如果当地民政部门多一些警惕,如果当地的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负起一点责任,王某诈骗的伎俩是不是能早一些被戳穿?再如果,在长达9年的作恶中,当地公安部门积极主动一些,是不是能够让受到侵害的女孩数量少一些?

  事已至此,王某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那为王某大开绿灯的主管单位和个人又该承担什么责任呢?鉴于这起事件,有关主管部门是不是也可以举一反三,集中甄别一下那些公益助学组织,清除“伪公益”等害群之马,沙里淘金,让公益发展得更健康。(记者张垒 刘会民)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