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半山实验学校孙老师创纪录 当了35年班主任

2015年09月11日 13:10 来源:浙江在线 参与互动 

  昨天是第31个教师节,杭州半山实验学校四年级班主任孙月花,刷新了一项纪录——截止目前,她已经当了35年班主任,居然比教师节的历史还要长!

  钱报记者算了下,现在本科毕业生一般是22岁,哪怕从第一年就开始做班主任,中间从不间断,普通女老师等到55岁退休时,至多也只能当33年班主任。

  现在看来,孙老师的这项纪录,要打破还是比较难的。

  在她的37年教龄中

  只有两年班主任空档期

  第一个教师节是1985年9月10日,而孙老师的班主任生涯是从1978年开始的。

  那年她刚满16周岁,村里办的半山小学招聘老师,她就去试了试,结果马上被录用了。当时学校里非常缺老师,孙老师工作的第一年,就担任了毕业班的班主任。

  自己还是个黄毛丫头,和六年级学生一比,没大几岁。孙老师刚当班主任那段日子,多少有点怯。“主要怕孩子不服管。”她回忆。

  后来,这位低龄班主任琢磨出两个绝招。

  一是陪玩。她下课就和学生一起跳皮筋、丢沙包、踢毽子,几乎不回办公室。“我踢毽子很厉害,一次能踢100多个,之前还练过点武术,所以孩子们看我的目光都带了崇拜的色彩,马上变得乖巧起来。”孙老师说。

  二是补习。凡是学生想知道的课外知识,她都会找书来看,再教给学生们。全班学生很快被镇住了。

  工作第二年,孙老师又接手了五年级的数学课。当时有个不成文的规定,班主任由语文老师担任,所以她暂停班主任工作一年。在她的37年教龄中,只有两年班主任空档期,这是第一次。另一次是1985年,因为半山小学拆并,她调到了半山镇工农小学,担任四年级数学老师一年。

  但这以后,孙老师的班主任生涯就再也没有中断过,包括儿子的出生也没受影响。

  班主任是老师是妈妈是阿姨

  曾安抚学生通电话2小时

  昨天教师节,大家送祝福时,多半会说:老师,您辛苦了!而在老师心目中,最辛苦的的是班主任。

  按孙老师的话说,班主任是老师,是妈妈,是阿姨。帮学生换洗被大小便弄脏的裤子,对当了35年班主任的她来说,并不是件稀奇事。

  她班里曾经有个女孩叫兰兰(化名),父母常要上夜班。冬天的一个深夜,孙老师被她一通电话惊醒。兰兰边哭边说,爸妈上夜班去了,只留她一个人在家,突然非常害怕,不知道该怎么办。孙老师想起,那天学了篇课文,叫《窗外的树影》,兰兰家窗外确实有很多大树,估计是夜里看到树影有了联想。

  “没事,我陪你。”孙老师睡眼惺忪,仍然强打精神和兰兰煲电话粥,安抚她的情绪。这一聊,就聊了两个多小时,直到电话那头没了声音,兰兰不知不觉睡着了,孙老师才搁下电话。

  说没打过退堂鼓,肯定是假的

  但真心喜欢孩子呀

  因为责任太大,压力太大,现在有越来越多的教师不愿当班主任。此前,钱报记者在杭城4所学校针对60位班主任做了一个小调查,问了一个问题:“如果你可以自己选,你愿不愿意当班主任?”结果让记者很惊讶,竟然有44位班主任选择“不愿意”。就是说,有70%的教师不愿意当班主任。

  孙老师坦言,没打过退堂鼓,肯定是假的。“第一次不想当,是几年前查出了高血压,感觉再当班主任身体吃不消,而且现在家长要求高,孩子也比以前难管,有点力不从心。”

  为什么最后又坚持下来,还创造了“班主任纪录”呢?孙月花想了很久,说:“我喜欢孩子,哪怕有时候他们淘气得让人抓狂,只要想想他们如果是自己孩子,就什么都不计较了。”

  当然,更重要的一点是孙老师觉得,所有付出都得到了回报——不是物质上的,而是情感上的。

  上个月,10来个学生带着自己孩子,近20号人,背着食材,呼啦啦跑来孙老师家,一起做饭聊天,热热闹闹过了一天。孙老师乐得合不拢嘴,就连隔壁邻居也是各种羡慕嫉妒。

  近年杭州越来越重视班主任工作,拱墅区、西湖区、下城区等城区开始评选“功勋班主任”,评选对象是担任班主任20年以上的老师。孙老师就是拱墅区第一批“功勋班主任”。

  新闻+

  班主任孙月花的典型一天

  6:30,从家里出发

  7:00,到校,吃早餐

  7:20,到班里管早读

  8:00,开始上课

  11:35,午餐,给学生分饭,自己吃饭(5分钟解决),监督学生值日

  12:15,午间管理

  12:45,开始上课

  16:05,学生放学,回教室管理值日(低年级还要帮忙拖地)、批改作业

  17:00,回家

  到家后,备课、接听家长电话……

  分享到:西湖新发现:黄金蟹太萌蠢

西湖新发现:黄金蟹太萌蠢

  老师,您辛苦了!

老师,您辛苦了!

  甜蜜教师节 童心谢师恩

甜蜜教师节 童心谢师恩

【编辑:尹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