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家四口被烧伤 受捐8天后主动拒绝新捐款(图)

2015年09月16日 09:07 来源:四川日报 参与互动 
一家四口被烧伤受捐8天后主动拒绝新捐款(图)
在朋友圈发起捐款的老师江玲,介绍学校各班级的捐款明细。

  巨额善款前,他们为啥选择拒绝?

  来源:四川日报 记者:刘宏顺 编辑:王晓勇

  一家四口被烧伤,接受捐款8天后,受捐者主动拒绝捐款——

  原声回放

  “大家捐的是救命钱,是应急的,如果我们拿这个钱买房买车,被人知道后,会寒了爱心人士的心。一旦今后再有类似惨剧,大家很可能就见死不救了,那样的话,我们一家人就成了罪人。”“社会不缺少爱,而是缺少安放爱的渠道,尤其是被信任的渠道。老师对唐家人的信任,社会对老师的信任,再加上‘唐家人叫停捐款,为了不辜负大家的信任’,这一连串举动,正在形成信任的良性循环。”

  “受捐者决定暂停接受捐款,感谢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帮助。”9月10日,成都龙泉驿区十陵二小老师江玲致电四川日报民情热线,希望通过媒体渠道宣布拒绝接受新的捐赠。而就在8天前,为了救治班上不幸被烧伤的学生唐林(系化名)一家,江玲还四处奔走并在网上率先发起捐助倡议。

  社会各界爱心涌动,但江玲和学生家长为什么拒绝继续捐赠?拒绝善款的行为,又给人们带来怎样的触动和思考?民情热线记者就此展开采访。

江玲的微信聊天记录。
江玲的微信聊天记录。

  【求助】

  一家四口烧伤两人病危 爱心捐款汹涌而来

  “江老师,我在大火中被烧伤了。要过些时间治好了才能上学。”9月3日,十陵二小五年级一班学生唐林突然给班主任江玲打电话请假。

  江玲明显感到,“唐林说话十分吃力,声音和平时相比完全变了”。电话中,唐林的奶奶解释,“由于吸入性损伤严重,孙子的气管已经割开了”。

  唐林今年9岁,父母都是外来务工人员。9月3日凌晨,唐林一家四口租住的房屋突然起火,被困10多分钟后,尽管一家人最终逃出了火场,但父亲唐小平和儿子全身被严重烧伤,妻子与女儿呼吸气管损伤,他们被紧急送到就近的一家医院,由于伤势严重,儿子、女儿分别被医院下了病危通知书。随后,他们被转往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救治。“医院初步估计紧急抢救加后续治疗费用在30万元左右。”唐林的奶奶告诉江玲。但江玲清楚,唐家人连保命最基本的治疗费用都不够。“家访中,我知道唐林老家在遂宁大英,一家人在成都靠收废品为生,生活拮据。而且唐林本身有先天性心脏病,前几年做了心脏手术,全家的积蓄基本都耗光了”。

  医生建议,唐林和唐小平立即进行植皮手术,由于唐林伤势太重,须上呼吸机维持。

  学生命悬一线,江玲泪如雨下,“当时就做了一个决定,发动朋友给孩子捐款”。

  很快,江玲实名编写一条帖子并转发至自己的微信朋友圈,题目就叫《拿什么拯救你,我的学生》。“当天晚上,我将帖子转发到班上家长QQ群和微信群上,不一会儿就看到有提示,原来是家长用红包打过来的200元钱。”江玲介绍,帖子转发的第二天早上,自己就收到学生家长的捐款6000多元。受此启发,江玲和其他老师们“多条腿走路”——“初中同学群”、“大学同学群”、“老乡群”、“老师业务交流群”,都成了她们转发求助帖的平台。

  很快,消息传播开来,唐林一家的不幸遭遇引得各方爱心汹涌而来,江玲的手机几乎被打爆,“上课时开了静音,但一堂课下来,未接电话和好友请求有时达到了几百条”。

  【选择】

  拿救命钱改善生活 会寒了爱心人士的心

  爱心款源源不断涌入唐家人农行账户中,账目由唐小平的弟弟唐红根负责清点管理。

  一周时间,网上筹集的资金加学校的捐赠就接近30万元。每来一笔钱,扣除零星生活开支,唐红根“把绝大部分钱打入医院的医疗账户”。每次医生查房时,唐红根都要问后续费用够不够,一天,医生告诉他,患者身体恢复得不错,后续治疗费用应该够了。

  一个好消息,却把一家人难住了——“根据学校提供的准确消息,一个名叫唐氏宗亲会的社会机构正在发动海外捐款,一旦启动,30万元的募捐额应该不成问题”。

  这笔钱要还是不要,唐家人犯了难。

  “有亲戚和爱心人士当时就劝自己应该把这部分钱留着,毕竟一家人生活不宽裕,现在又受了伤痛,如果有剩余,以后也可以用来改善生活。”唐红根透露,事实上,父母一开始也有这样的想法。

  但和唐小平商量再三后,唐家人毅然作出了决定:拒绝后续捐赠。

  “大家捐的是救命钱,是应急的,如果我们拿这个钱买房买车,被人知道后,会寒了爱心人士的心。一旦今后再有类似惨剧,大家很可能就见死不救了,那样的话,我们一家人就成了罪人。”唐红根说。

  实际上,做出这样的选择,也与唐家人曾经的经历有关。

  今年26岁的唐红根在成都双流黄甲一家电机厂做检验员,每月工资2000多元。尽管收入不高,但他对这份工作满怀感激。他告诉民情热线记者,2013年,自己被检查出恶性肿瘤,在当年做了肿瘤切除手术,每三个月还要进行一次化疗。“如果换个老板,完全可能以此为由开了我,但厂里老板不但没有这样做,逢年过节还特别给我发一份慰问金,同事们也给予了特殊关照。因此我们一家人很想回馈社会。”

  通过与学校商量,唐家人正式委托江老师在朋友圈发表声明,“感谢大家的关心,医疗费用已经筹齐,暂停捐款活动,让爱心汇聚到更需要的地方吧”。

  9月14日,记者在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看到唐红根时,他正在计算最近的开销。他表示,出院后自己会尽快公布账单。

  最新后续

  “社会不缺少爱,而是缺少被信任的渠道”

  省慈善总会表示,我省将建慈善“P2P”平台,捐赠双方直接对接

  9月14日,好消息传来:当天,唐林的妈妈正式出院。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主治医生彭昶介绍,包括唐林在内的另外三人已经脱离生命危险,病情基本稳定,目前医院正尽最大努力阻止患者出现功能性障碍。

  10多年行医救人,彭昶见过不少在火灾中受伤的人,“比唐家更惨的也不少,但这一次社会爱心表现得如此丰富,还是第一次见到。”

  感动之余,更多是思考。彭昶说,很多本来可以不落下残疾的患者,因为后续治疗费用的问题,而被迫放弃治疗让人痛心。医院也有过爱心捐助,但效果并不好,发起社会捐助,不少人还问是不是骗人的。

  信任,显然是此次捐助成功最大的秘诀。

  江玲表示,社会不缺少爱,而是缺少安放爱的渠道,尤其是被信任的渠道。让江玲高兴的是,老师对唐家人的信任,社会对老师的信任,再加上“唐家人叫停捐款,为了不辜负大家的信任”,这一连串举动,正在形成信任的良性循环。“信任除了高度的道德自律外,更应建立在严格的外部监督基础上。”省慈善总会宣传部副部长唐鹏介绍,个人募集款项的金额及用途是很难监管的,因此根据国务院及省政府文件,个人以慈善名义发起募捐时,应当联合可以向公众募捐的组织进行。

  唐鹏建议,类似活动,当事人可以联合当地慈善分会共同发起,因为慈善总会有一整套完善的监管程序,监控善款用途,“此外,对这种定向捐款,地方慈善分会一般也不会额外收取管理费用”。

  在一些群众对公益慈善组织信心不足的客观背景下,这个故事同样启发着省慈善总会。

  唐鹏同时表示,目前省慈善总会正在筹划搭建全省慈善信息平台,建成后将相当于一个慈善“P2P”平台,在这个平台上,爱心人士可以直接与需要被救助的对象对接,避免过多的中间环节。

  本报记者 刘宏顺 文/图

【编辑:王忠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