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东平邑农民被烧死事件:房屋被拆村民住进村委会

2015年09月18日 16:57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 

张纪民被烧毁的家门前三轮车上放着两束花

房子被强拆后,老潘的父亲目前在西东固村委会里居住着

  山东平邑农民被烧死事件调查

  房屋被拆 村民住进村委会

  3名相关责任人被刑拘 官方昨日通报首提“强制拆迁”

  9月14日,山东临沂平邑县一农民在家里被烧身亡,平邑县委、县政府将其定性为“民宅火灾事故”,并于16日初步认定“火灾系死者张纪民自身行为所致”。

  经过公安机关几天侦查之后,昨夜,“平邑9·14”事件调查处置工作组发布消息称,事件相关责任人被刑事拘留。

  临沂市委市政府17日晚间回应:事件相关责任人被刑事拘留。临沂市认为这是一起因基层干部法纪观念淡薄、作风简单粗暴、强制拆迁引发的群众生命财产受到严重侵害的恶劣事件。

  据《法制晚报》梳理,这是事件发生后当地官方作出的第五次通报,通报中首次提及“强制拆迁”。此前的通报中,均称此为“民宅火灾事件”。

  今天上午,临沂市政府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临沂市委书记林峰海要求查清拆迁过程中是否存在失职渎职、违纪违法行为;查清张纪民家属被抓被打事实真相,妥善做好家属医治、子女上学和生活安排等善后工作;平邑县地方镇东崮社区旧村改造项目拆迁工作立即停止。

  “平邑9·14”事件相关责任人被刑拘

  昨日,晚间22时许,临沂市“平邑9·14”事件调查组对外发出通报20分钟后,平邑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李西德在接受法晚记者采访时称:“我们的目的很明确,除被刑拘的案件责任人,如还有违纪违法的,将坚决处理到底,绝不姑息。”

  据通告显示,临沂市“平邑9·14”事件调查组已取得新进展。经调查初步确认,对该事件负有直接责任的相关人员魏运波(地方镇党委副书记)、管彦省(地方镇东崮工作区书记兼东崮社区党总支书记)、高群(地方镇政府工作人员)等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

  死者妻子称事发当日遭陌生人殴打

  “我丈夫基本已经同意拆迁了,他怎么可能去自焚?”死者张纪民的妻子潘进慧说。

  潘进慧表示,事发当天上午9时许,自己送完孩子回来,被8个陌生男子截住,“抓着我的头发就往车上带,还对我进行殴打,随后将我扔在了村子后面,被村民发现之后把我送到了医院。”

  9月16日12时许,平邑县新闻中心针对村民因强拆致死一事发布通报称:经调查,张纪民分别于9月11、13日在平邑县地方镇供销加油站实名购买9公升汽油。 经省、市、县公安和消防部门现场勘查,走访调查,初步认定,排除他人人为纵火,火灾系死者张纪民自身行为所致。详情在进一步调查中。

  对于此前通报“丈夫系自焚身亡”的说法,死者妻子潘进慧表示,“我们夫妻当时基本已经同意拆迁了,开始说给58000元拆迁款我们没有同意,后来说给换顶楼的房子,我们就同意了。”

  警方昨勘查现场 对亲属做笔录

  昨日上午10时许,法晚记者来到位于山东临沂市平邑县后东固村的张纪民家,张纪民家外围四周拉起了警戒线,十多名民警正在从房屋中整理燃烧物。

  中午12时许,民警将从张纪民家中取出的焚烧物,装入到警车中。

  在现场,记者见到了张纪民两个未满十八岁的女儿,两人面色憔悴,眼睛通红。“两个孩子还小,哭着要为爸爸讨说法,我要带她们去村委会和村干部商量孩子们以后的抚养和教育问题。”张纪民的姐姐张纪华说。

  “事件还在调查当中,暂没有相关调查结果,你们谁是张纪民的亲属,可以先做笔录。”在后东固村村委会了解情况的平邑县公安局一位吴姓警官,安抚陆续前来现场的村民。

  死者哥哥:希望公安机关调查真实情况

  “大概有四五十个人,这些人全穿着蓝色的衣服,开始围住房子,随后推土机就上来扒墙,地下都还有推土机的车轮印,后来就有人往里面丢各种瓶子,能闻到汽油味,然后房子就开始冒烟,很快房顶就塌了下来。”一位高姓的目击者说。

  “屋子着火后,拆迁的人跑了,村民就去追负责拆迁的管书记。之后,警察过来将管书记带走了。”张纪民的堂兄张纪友说。

  “当时张纪民是被人锁在家中,屋门外被烧毁严重,屋门里面却烧得很轻。”张纪友说。

  9月16日,平邑县通报中称:“张纪民购买了9升汽油”。

  张纪民的哥哥张纪华和多位村民表示:“在我们当地家家户户都有用汽油驱动的水泵,用来喷洒农药和灌溉,所以会到加油站购买汽油。我们希望上一级的公安机关能够认真调查,调查出真实情况,还死去的张纪民一个公道。”

  张纪友称,张纪民的房子在主干道上。“一开始村里只给58000元,张纪民不同意,后来说给房子,让张纪民再加点钱,张纪民也基本同意了。”

  村民安置补偿协议 被村委会收走了

  “宅基地每平米才给60元,房子按照他们自己算法来计算,新房子给的多点每平米300多元,老房子给的少,每平米才200多元,没有一个准数,村民都不愿意拆,但不拆就挨打。”围观的一位村民告诉法晚记者。

  据新华社报道,拆迁安置方案公布后,宅基地每平方米60元的补偿标准遭到不少村民的强烈反对。

  “我老婆就被他们强行从家里拽出来一通踢踹,身上弄得都是伤……当时镇里来人说要拆我们房子,我老婆不同意,就进来十几个人,把她拖了出去,把一些明眼能看到的贵重物品拿出来之后,就把房子给扒了……房子里不少东西也给埋了,我们全家人实在没有办法,才被迫跟镇里的人签了协议……”围观的高姓村民一边抹眼泪一边抽泣。

  “拆迁协议都在村委会手里,签完字就收走了。听说法律规定签合同、订协议不是应该一式两份吗?”高姓村民对村委会的做法很疑惑。

  房屋被拆 村民举家居住在村委会

  “我们家人当天不在家,办完事情回家时却发现家没了——他们把我们家房子用推土机给铲平了!现在我们一大家子实在没地方可住,最后只得搬到西东固村村委会暂时过日子。从2014年11月至今。这可哪天是个头哇!”村民老潘捂着脸说话,大滴泪水透过指缝滑落到自己粗糙的手臂上。

  昨日上午,记者在西东固村村委会里,见到了村民老潘的父亲。

  “平时我老伴身体不好,经常有病,我成天在医院照顾她,儿子一直在外打工。没想到当时有几天没在家,房子就被拆了。拆了以后,我直接搬到村委会里,村里开始不同意,我就反问他,如果我带人把你们家的房子给拆了,你们住哪?后来村干部就不吭声了,我搬进来以后,他们也没人轰我走。”老潘的父亲对法晚记者谈起全家搬进村委会居住的原委。

  “我搬进来10多天,村委会一直没有给我配钥匙,我气不过,就直接买了两个锁,把大门和屋门都锁上了,这样他们才给我配了钥匙。”老潘父亲一脸苦笑。

  在老潘一家人居住的村委会的办公室内,放有电磁炉、案板、被子等基本生活用品。而村委会的办公人员则在办公室的里屋办公。

  “现在孩子出去打工了,老伴在医院由大女儿在照顾,两个孙子也住在她那,我现在满心思就是想和镇里的干部要个说法。”老潘说。

  拆迁项目调查:将建成近万户社区

  法晚记者查阅当地公开的资料,并向当地多位村民了解到,该拆迁项目属于新农村建设项目,规划将前东固村、后东固村和西固村全部拆迁,合并成一个近万户的东固社区。项目于2014年春天正式启动,至今已建成十几栋楼,在当地的售价暂定为每平米约1600元。

  对此,2014年8月26日出版的《临沂日报》刊发《两年任期内建成万人大社区》一文,文中称东固社区是整合前东固、后东固、西东固3个行政村和杨家岭、华家岭两个自然村形成的镇驻地社区。

  “放眼望去,浚河畔,新规划的社区四处都在破土动工。”报道中说。(执行统筹/朱顺忠 本版文并摄/记者 陈威)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