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孩平时与狗为伴 中秋节终于与家人团圆

2015年09月28日 15:10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 

  第一次包水饺,小福帅很高兴。本报记者 邹俊美 摄

  父母离异, 11岁男孩整天与流浪狗为伴。 这是聊城男孩小福帅的不幸遭 遇 。 事 情 经 本 报 报 道后, 小福帅被聊城市区一小学接收。 迫于生计, 小福帅的爸爸要去临清卖蔬菜, 小福帅一个人独自生活: 饭变质了, 生病发烧也无人照料。 他的中秋咋过呢?

  齐鲁晚报记者 邹俊美

  凌晨一点, 父亲赶回聊城见儿子

  知道儿子生病, 小福帅的爸爸也很紧张, 但是批发的菜还没卖完, 放时间长了菜容易烂掉。 他左右权衡, 最后还是决定把菜卖完再回来, 27日零点多, 他把菜处理完, 便开始往聊城赶, 到聊城的时候已经凌晨1点多了, 儿子已经熟睡。

  27日一早, 小福帅醒来发现爸爸睡在旁边, 心里掩不住的高兴。 但沉默寡言的父 亲 见 到 阔 别 多 日 的 儿 子后, 并没有急着述说思念, 而是默默地在一旁打扫卫生,帮 儿 子 洗 衣 服 。 “你 发 烧 那天, 我也长病了, 上不来气,难 受 得 不 行 。 ”沈 飞 对 儿 子说, 尽管如此, 他还是坚持去卖菜。 “得挣点钱花, 不能光靠别人给钱过日子吧。 ”卖菜虽挣不了多少钱, 但也刚够父子俩生活的了。

  为了让小福帅过个难忘的中秋节, 27日一早聊城大学生命科学院小桔灯志愿者服务队的同学们就来到小福帅家, 给他包起水饺。 从小福帅上学以来, 小桔灯志愿服务队的同学们每周末都会来他家, 帮他辅导功课。 小福帅跟他们成了好朋友, 高兴不高兴的事都会告诉哥哥姐姐们, 跟他们无话不谈。

  一口一个, 吃饺子时咬破了嘴唇

  小福帅家没桌子, 在哪包水饺让大家犯了难。 小福帅便找了两块板, 搭到一个铁架子上当桌子。 没有凳子, 大家就站着, 在临时搭起的桌子上包水饺。 大学生们还教小福帅包水饺, 这是他第一次包, 很兴奋, 脸上露出久违的笑容。

  饺子包好了, 但炉子灭了一直没法生火。 沈飞见状便在外面搭起炉灶, 小福帅和大学生们在树林子里捡来干树枝, 大家一起点了火。 沈飞说, 以前买不起蜂窝煤, 就经常在外面搭炉灶做饭, 长久以来就有了经验, 这次火烧得也很旺。 原始的做饭手法 吸 引 了 不 少 邻 居 来 凑 热闹, 他们早就知道小福帅的情况, 也经常来帮忙。 一位好心大哥给沈飞送来一瓶酒,一位老大娘给小福帅送来月饼。 饺子、 月饼都有了, 小福帅这个中秋过得格外高兴。

  饺子煮好后, 小福帅一口一个, 吃得很开心。 可能是水饺太好吃, 小福帅吃得太着急, 吃着吃着他捂着嘴停住了, 大家还以为是太热烫着了, 但小福帅说, 他不小心咬到了嘴唇。 他说他以前都没过过中秋节, 压根儿就不知道还有这个节日, 上了学以后, 他听老师说才知道。 而这个中秋节, 他感觉过得特别有意义。

  天黑害怕时, 就看看妈妈的照片

  然而这种团聚很短暂, 吃完午饭, 沈飞又开着他的机动三轮车回临清去了。 志愿者们也回到学校。 家里恢复了冷清后, 小福帅还要独自一人面对空荡荡的房间。

  小福帅租住的房子在范恭屯村北头, 房子的北面没有人家, 是一片林子。 与小福帅作伴的26条流浪狗, 原来就养在树林子里。 因为是村里, 晚上没有路灯, 路北边树林子里黑漆漆的, 一个成年人独自在家说不定也会害怕, 不知道这么小的孩子是怎么克服恐惧的。他经常亮着灯睡觉, 有时门也不关。 在被问到晚上自 己 一 个 人 睡 觉 是 否 害 怕时, 他刚开始说不害怕, 一会儿又说, “我害怕的时候就看看 这 个 相 册 。 ”孩 子 翻 开 相册, 里面有张女人的彩色单人照, 照片已经磨得看不清了。 “这是俺妈妈, 这张照片是她19岁照的。 ”孩子平静地说, 晚上害怕的时候就看看妈妈的照片, 虽然看不清妈妈到底长什么样, 但至少能在脑子里勾勒出和妈妈在一起的画面。 虽然只是想象出来的妈妈, 但这也是小福帅唯一能够寄托的东西了。

  除了看照片驱走恐惧,只有单薄被子的小福帅在天冷 时 , 也 有 自 己 的 小 伙 伴 。“冷的时候俺就抱着猫睡, 它能给俺暖暖。 ”他收养的流浪猫狗在此时, 也成了他最好的玩伴。

  “我也不放心, 但我真没办法”

  “我也不放心, 害怕他从床上滚下来, 我专门把床边垫上了高一点的垫子。 我晚上经常一宿一宿合不上眼, 就是害怕他有个三长两短, 但我真是没办法。 ”沈飞说, 小福帅的户口还没落下, 因为没有出生证明和准生证, 上户口要做亲子鉴定。 做亲子鉴定需要两三千块钱, 虽然有好心人接济, 但沈飞知道, 父子俩的吃住都要花钱, 如果不去挣钱, 他跟孩子都会没饭吃。

  沈飞从小家里穷, 孩子多, 他便被寄养到河北一户人家。 长大后沈飞靠四处表演吞剑为生, 40多岁时他认识了比他小20岁的女友, 因为没领结婚证, 他们生的两个孩子都没有户口。 在大儿子6岁, 小儿子只有几个月的时候, 妻子离他而去, 他四处奔波寻找, 最后来到聊城定居, 自己一个人拉扯两个孩子长大。 如今大儿子17岁了,没上过学, 又疏于管教, 之前还被拘留过。 今年年初他去了北京, 挣的钱都自己花了,还经常去网吧, 而沈飞年龄大了根本管不了他。

  “大的不听话, 他说他恨我, 恨我没给他好的条件, 谁不想给孩子置办家业, 我没办法, 生他的时候我都40岁了 , 大 的 不 懂 事 , 小 的 还 得喂, 我怎么挣钱养家。 ”沈飞说, 大儿子对他的不理解, 让他很头疼。 沈飞说, 二儿子上学后, 他看到了希望。 他说,不管想什么办法, 一定要给二儿子办上户口, 让孩子上成学。

  记者手记

  别让艰辛生活逼孩子走歪路

  小福帅说, 哥哥去北京之前来看过他一次。 可从他手里要走15块钱后,便出去呆了两天没回来。再见到哥哥时, 他眼圈又黑又肿, 原来是在网吧里两天没合眼。 沈飞说, 大儿子曾经进过派出所, 已经成了沈飞的一大心病, 但他年龄大了, 管不了大儿子, 只能听之任之。

  记者了解到, 小福帅的哥哥原来也是个懂事的孩子, 十四五岁就去饭店打工挣钱养家。 但在经历了母亲狠心离去后, 过早地承受生活艰辛, 让他看到 自 己 跟 同 龄 孩 子 不 一样。 而他发现自己17岁了还没有户口和身份证, 连火车票都没法买的时候,便开始怨恨父母, 开始自暴自弃。

  沈飞经常说, 小福帅跟他哥哥不一样, 他很能理解父亲。 但记者发现, 第一次见到小福帅的时候,他很自信, 很爱笑, 对自己的狗如数家珍, 对去垃圾站 捡 吃 的 并 没 有 感 到 自卑。 但自从小福帅上学之后, 他比以前沉默了很多,也不怎么爱笑了。 他看到身边的同学上下学都有人接送, 都穿着干干净净的衣服后, 他也产生了深深的自卑感。

  虽然很多人都在帮助小福帅, 但他的生活状况并没有实质性的改变, 让孩子感受社会的温暖, 让孩子健康阳光地长大后贡献社会, 而不是成为社会的负担, 需要政府部门及时介入。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