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合肥308巷居噪音扰民 环保部门多次执法仍无解

2015年09月28日 16:19 来源:中安在线 参与互动 

  9月26日晚上10点,一名喝得醉醺醺的男子,踉踉跄跄地抬起脚,径直踹在了省城迴龙桥附近308巷内一小区的铁门上,嘴里还骂骂咧咧的。随后同行男子赶紧扶住他,之后几名男子再次回到铁门外一家餐厅摆放在门口的卡座上,在嘈杂音乐声中继续畅饮,喧哗声不绝于耳……

  今年5月、7月和8月,本报持续关注了合肥308巷内的噪音问题,近日记者再次夜访,发现现场噪音问题依然未见消除。一墙之隔,一边是居民需要安静的环境来休息,一边是餐厅、酒吧需要用高分贝来调动气氛。围墙挡不住高亢的音乐和食客的喧哗,小区居民们的质疑声越来越强:“我们什么时候能安安心心睡个好觉?”

  居民再诉:

  小区隔壁夜夜笙歌

  对于住在308巷内一小区的居民陈大爷来说,这个中秋节本来是特别开心的日子,因为常年在外地工作的女儿特意请假,把中秋和国庆假期连了起来,专门回家陪他。可是陈大爷一想到女儿的睡眠质量,不禁愁上眉梢:她睡眠那么浅,被外面酒吧的声音吵醒了怎么办?

  想了半天,陈大爷想到了买一副耳塞的主意。“让她凑合着用了,没有办法。孩子好不容易回来一趟,却连觉都睡不好。”陈大爷说,女儿也在质疑为何这些酒吧和餐厅离小区那么近,他只知道这些酒吧和餐厅已经营业一两年时间了,却不明白当初是怎么审批下来的。

  “好不容易把爸妈接过来,想让他们安安心心地住两天,可是老人总说外面吵得睡不着。”同样住在该小区的居民李女士则告诉记者,因为睡不好觉,父母没住几天,就吵着要走,“老人一般睡眠时间比较少,万一睡着了被吵醒,那真的是一夜不用睡了。”

  李女士告诉记者,多家餐厅和酒吧紧挨着小区,受影响最严重的是小区2号楼和4号楼,尤其是2号楼靠西侧的住户,因为距离实在太近,晚上不少住户都不敢开窗户,“要是遇上周末或者节假日,餐厅的生意特别好,会一直吵到半夜。”

  记者再访:

  醉汉常进小区叫喊

  26日晚上9点半,记者再次来到308巷内探访,巷子口的几家大排档已经摆摊做起了生意。越往里面走,音乐声越大,不时能听到有人高唱的声音从几家餐厅内传出,在木石西餐吧门前摆放了不少卡座,三三两两的食客正在推杯换盏,有人兴奋地拍打着桌子,更有人不时喊叫起来。离小区2号楼最近的一家餐厅二楼内,一桌客人喝得正酣,四扇窗户全部打开,阵阵劝酒声甚是吵人。

  “常有在这边酒吧喝多的人进小区‘发泄’。”26日晚上10点,就有一名醉酒男子踹了小区铁门后离开。小区居民张先生说,他经常上夜班,下班回家时,走进小区常能听到有人在小区里大叫,一般都是喝醉酒的人跑到小区里“发泄”,大吵大闹说胡话不说,还经常在小区里小便,踢小区大门。

  驻唱歌手引爆餐厅

  10点10分左右,记者来到距离小区最近的罗塞尔啤酒吧里,记者注意到里面客人不多,可是店内的中心舞台旁设置了不少立体音响,一名抱着吉他的男子已经准备登台演唱。此前环保部门要求餐厅安装隔音门,现场只是装着一面厚帘子,隔音效果并不好。一旁的木石西餐吧,店外的卡座上人声鼎沸。

  而走进科隆巴赫音乐啤酒餐厅,里面的客人也不少,一位驻唱女歌手正在准备表演节目,气氛顿时就变得热烈起来,临街的一排座位旁,不少本应关闭的窗户都被打开。

  到了晚上10点30分,随着越来越多的客人进入店内,三家餐厅的音乐开始不断调高音量。对此路过的居民刘先生禁不住苦笑一声,他告诉记者,遇上节假日和周末时,餐厅和酒吧生意好,各种嘈杂的声音混合在一起,特别吵人。

  环保再查:

  老问题还是没改掉

  9月26日晚11点,记者就308巷噪音问题再次拨打了12369环保热线,把相关问题反映给庐阳区环保局,当晚11点40分,庐阳区环保局两名执法人员携带着噪声仪赶到了现场。

  在现场,庐阳区环保局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对科隆巴赫音乐啤酒餐厅、木石西餐吧及罗塞尔啤酒吧等几家餐厅下达整改通知书后,他们多次到场进行突击检查,也确实发现一些违反降噪规定的情况。随后两名工作人员拿出噪声仪,在现场4个检测点进行噪音检测。记者看到在小区大铁门外的两个检测点,噪声仪显示的噪音值都超过了50分贝的标准值。

  之后记者跟随庐阳区环保局工作人员再次进入三家餐厅,并找来相关的负责人,针对罗塞尔啤酒吧和木石西餐吧的问题,庐阳区环保局工作人员作了现场检查笔录,并要求木石西餐吧尽快将门口所设置的卡座撤掉,要求离小区最近的罗塞尔啤酒吧,一定关紧店内门窗。而在科隆巴赫音乐啤酒餐厅里,执法人员也提醒经营者注意关闭门窗,同时指出不能有驻唱歌手。

  链接

  酒吧“游击”史

  ●5月初,家住308巷附近的多位居民向本报反映,称308巷东头几家餐厅从晚上吵到凌晨,严重影响他们休息。

  ●5月10日凌晨,记者在308巷探访发现,科隆巴赫音乐啤酒餐厅和木石西餐吧确实存在严重噪音扰民的情况。

  ●5月12日上午,科隆巴赫音乐啤酒餐厅、木石西餐吧负责人携带相关证件到庐阳区环保局接受谈话。随后,这两家餐厅以及罗塞尔啤酒吧被责令限期整改。

  ●7月10日晚上,记者再次接到市民投诉,探访后发现308巷附近噪音仍然不小,甚至还有商家在被要求拆除外挂音箱之后,利用可移动音箱“营造氛围”。环保工作人员随后赶到现场提出警告。

  ●7月13日,庐阳区环保局回应称,三家餐厅并没有整改到位,会继续督促整改,同时加大对308巷巡查力度。

  ●8月26日,又接到市民投诉后记者赶到308巷探访,发现酒吧和餐厅门窗大开、门外设卡座、设置驻唱歌手等问题仍然存在,环保执法人员赶来制止了驻唱,并要求继续整改。

  追问

  “死灰复燃”为何成常态?

  早在今年5月份,记者到308巷夜访噪音问题时,庐阳区环保局就责令科隆巴赫音乐啤酒餐厅、木石西餐吧及罗塞尔啤酒吧限期整改,3家餐厅被要求严格按照环评文件规定内容进行比照整改,拆除外挂音响设备,尽快封闭要求封闭的区域,控制音乐播放音量等。

  几个月过去了,中间又经历过居民的屡次投诉和环保部门的屡次查处,但当记者再次回到现场探访时发现,这些酒吧餐厅里不少被要求整改的老问题依然存在,虽然环保工作人员再次到场检查和提醒,可这样的举动真的能起到实质性作用吗?

  “308巷的噪音问题已经引起我们的重视,这一块也是我们重点关注的区域。”9月26日晚,一名到场检查的庐阳区环保局工作人员如此对记者说。可是环保工作人员反复到场却无法完全遏止噪音的情况也引起不少居民的质疑,“难道环保部门真的管不住这里的噪音问题吗?”住在308巷内的居民刘先生说,他已经在这里生活了三十多年,最近的噪音问题让不少居民都很头疼,他们真心希望相关部门能拿出大力度来彻底解决这一问题。

  昨天,记者多次试图就此联系庐阳区环保局的相关负责人,但电话一直未能接通。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