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故宫限流首次10点关售票口 宫内不见“人挤人”

2015年10月03日 05:47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昨日,故宫,停票限流后,午门和太和门之间的客流量比去年此时少了许多。新京报记者 尹亚飞 摄

  停票限流后,部分还想买票的游客,在警戒线外向保安询问为何不让买票。 新京报记者 尹亚飞 摄

  实行“8万人限流”系列措施之后的故宫,昨日迎来限流之后第一个黄金周的首个客流高峰日,最终平稳过渡完成限流目标。

  8万张门票中,有4.9万张已于前日通过网络预订完毕,其余3万余张在开门两小时内即告罄,昨日10时10分,端门最后一个售票窗口关闭后,停止现场售票。

  这意味着“8万人限流”平稳度过大考,并实现了上午6万人,下午2万人的单日内分流,院内参观秩序井然,再无往年“数人头”的拥挤场景。

  现场

  开门两小时3万票告罄

  为迎接黄金周的大量客流,故宫10月1日起7时30分便正式开门迎客,由于前晚有49732人通过网络预订了2日门票,现场售票余额仅剩3万张票可供售卖。

  数据显示,故宫往往会在10月2日迎来客流最高峰,2012年时的峰值曾达18万余人,之后逐年递减,但去年也有14.4万人在2日涌入宫门参观。

  昨日端门售票口开放后,端门广场上三块电子屏上实时显示的余票数量便开始以“百”为单位递减,8时30分许仅剩下了8000多张。

  9时20分,电子屏上的余票数量归零,故宫工作人员随之准备启动限流措施,“我们心里有个底线”,昨日故宫安全部部长李小城介绍,所谓的限流并不是刚性的戛然停售,而是随着余票量逐步减少而关闭售票窗口。

  措施

  “四道防线”弹性限流

  李小城介绍,故宫工作人员还会拉起“四道防线”,分别用于控制、疏导、劝阻、警戒,弹性将进入端门广场的游客导入中部甬道,再从阙左门和阙右门离开午门广场区域,不致形成滞留拥堵。

  停票方式也会充分人性化,“保证警戒线内的观众都能买到票”,李小城估测,每道警戒线内可排队45人,当时共有28个售票窗口开放,即使加一倍也不过2000人。

  10时10分,在京工作的邵先生为家人买到了最后两张故宫现场销售的门票离去,现场全部售票窗口随之关闭,无人推搡拥挤,也无人吵闹,曾经观众愤怒地拍打售票窗口的场景彻底成为历史,这也意味着故宫此次限流安稳度过黄金周大考,守住了8万人底线。

  “坐镇”现场的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限流成功离不开游客的支持。

  ■ 对话

  对话人:单霁翔 故宫博物院院长

  故宫考虑门票全部网上预订

  新京报:今天(2日)平稳度过了客流高峰日,是如何在坚守底线的同时,维护了现场秩序的?

  单霁翔:8万人是我们必须坚守的售票底线,为此故宫人在长假期间全员上岗,将自身安保力量和驻院派出所、驻院武警和国旗护卫队等单位联动,在现场拉起了四道控制线,保证秩序平稳。

  同时我们也强调人性化限流,比如保证警戒线内排队观众都能买到票,特殊情况的观众可协商等等,我在现场也遇到了远道而来的游客,但只是表示遗憾,这样我很感动。

  新京报:限流后,院内还会和往年一样采取分流措施吗?

  单霁翔:会的,比如由南向北单向参观和御花园内的分流都会坚持,但是限流后院内秩序明显减少,果壳垃圾等很难看到,让我们有更多精力做好故宫地面的工作。

  但随着午门区域、慈宁花园和寿康宫等区域的陆续开放,以前中轴线的常规堵点等情况也可能会有所改变,对于这些都会有预案。

  新京报:这次有5万张门票通过网上预订,且基本售完,今后会增加网络预订名额,或实行单日内某个时段订票吗?

  单霁翔:4.9万的网络预订量也创造了故宫网络门票预售的纪录,说明效果很好。其实我们也建议大家尽量提前一天预订,既有利于规划行程,也能保证参观。

  目前也考虑未来8万张票全部通过网络预订,但要通过实践一点点摸索,比如5万张(纪录)破了可能会提高到6万张,逐步增加额度。

  至于单日内分时段售票,目前我们在预订时会分为上下午,分时段也有利于我们更精细化管理,并且进行分流疏导,技术上完全没有难度,但可能不太必要。

  ■ 体验

  1 宫内不见“人挤人”

  故宫曾反复申明,实行“8万人限流”的最重要目标之一,是维护院内参观秩序和文物尊严,让游客在舒适宽松的环境下参观,以更好体会故宫古建的价值。

  昨日10时10分止票后,午门检票处的人群与端门售票处形成鲜明对比,排队入宫的人数并未减少,但由于打开了18个检票口,队伍移动速度较快。

  根据售票情况,昨日会有6万人在上午入宫参观,剩下2万人若按网络订票的安排,会在下午进入。

  10时30分,观众由午门进入后,眼前呈现的是豁然开朗的太和门广场,与往年入宫“数人头”的景象截然不同。

  同样作为“堵点”之一的中轴线太和殿上依然略显人多,但可畅通行走并不拥堵,打算仔细参观赏玩的观众也不受影响。

  沿中轴线向北往神武门走,客流逐步增多,到了御花园内依然实行持续多年的东西分流游览,由南向北单向参观,人群密度与“三大殿”区域相比明显增大,但与往年摩肩接踵相比,游览压力已减轻不少。

  2 石渠宝笈展“逆”高峰

  昨日11时许,已在故宫内“走红”近一个月的武英殿“石渠宝笈特展”处,依然蜿蜒排着数百米长队,等候者或站或坐,均安静等待入内参观,《清明上河图》依然是首选目标。

  “9点半来的,排了两个半小时了”,排在武英殿入口处的一名观众说,距离看到《清明上河图》还要1个多小时,但只能在这幅名画前最多驻足3分钟。

  若在此时站在队尾,则需至少三四个小时才能入内参观,“只有《清明上河图》限定时间”,工作人员提示,在东西配殿依然有《五牛图》等珍贵书画值得参观。

  与之前最长排队7个小时相比,“十一”期间观看“石渠宝笈特展”的观众却显得逆势下降,“‘十一’来故宫的多数是团队游客”,单霁翔分析说,对于有既定行程和参观时段的旅行团而言,“石渠宝笈特展”并不划算,而此前来参观的多为北京本地人或是散客,所以导致该展览在人流高峰时期反而排队减少。

  新京报记者 黄颖

【编辑:王永吉】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