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动物园饲养员夫妻:儿子说话先学虎啸(图)

2015年10月05日 13:23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刘志刚和爱猴在一起。图片由刘志刚夫妇提供

  国庆节这几天,很多人都会带着孩子去逛动物园。但想看出门道,还得听听下面这两位怎么说。昨天,本报记者专程拜访了刘志刚、许艳梅两位北京动物园的老饲养员。他们是一对夫妻,曾饲养动物30多年。他们给记者讲了很多关于动物的故事,有的出人意料,有的精彩绝伦。

  儿子说话先学虎啸

  刘志刚今年64岁,1974年时退伍转业进入动物园,2011年退休。

  许艳梅今年60岁,1971年初中毕业,分配后被一辆130卡车拉到动物园,2005年退休。

  “刚进动物园时,我们俩都有些不情愿,怕同学、朋友笑话,说我们是喂猴的。可真正一进入动物园,就再也离不开了,离不开那些可爱的动物。”许艳梅说。工作几年后,一次文艺表演中,许艳梅觉得刘志刚化妆后,简直比女孩子还漂亮。慢慢地,他们相恋结婚。

  在那个年代,刘志刚兄妹四人,家里住得很紧巴。刘志刚是个性格内敛的人,但成了一家之主,他硬着头皮向领导提出,想分间房当婚房。领导也犯难,最后说狮虎山里有个储藏室,空了出来,要不你们住那吧。

  就这样,刘志刚和许艳梅住进了狮虎山里,隔壁就是兽舍,里面住的是狮子、老虎。夜深人静,狮子和老虎却开始活动,经常嗷嗷地叫个不停。“刚开始,我会吓得睡不着,夜里不敢关灯,后来就习惯了。”许艳梅说。

  后来有了儿子,亲戚朋友穿过兽笼来看孩子,一脸惊愕,临走时总要叮嘱“看好孩子”,意思别让老虎伤着孩子。孩子的奶奶更是对着储藏室的墙踢了好几次,就想试试这墙结不结实。更让人想不到的是,刘志刚的儿子学的第一句话不是“爸爸妈妈”,而是“嗷嗷”的虎叫声。见到别的大人,叫的不是“叔叔阿姨”,仍是“嗷嗷”的叫声。

  整宿照顾熊猫瘦得弱不禁风

  平时不爱说话的刘志刚,工作起来很细心,后来被安排到动物园育幼室工作。这可是个重要部门,专门照顾一些刚出生就被母兽抛弃的幼崽。

  也是在这期间,刘志刚接触到了大熊猫幼崽“永亮”。原本大熊猫如果生一只宝宝,就会自己带,带得还特别好。但如果是双胞胎,母亲就忙不过来,很可能两只都不活。“永亮”就是这样,被抱出来人工哺育。

  身长只有18厘米的“永亮”,每隔1到2小时就要用奶瓶喂养一次,喂完后所有用具还要消毒烘干。那段期间,刘志刚经常整宿整宿地上夜班,人熬得只剩下90多斤。甚至有一次走在长安街边,遇到大风,他得拽着电线杆,回家还跟爱人说:“风怎么那么大,把我直往路中间吹。”

  就是在刘志刚和同事的细心照料下,“永亮”从150克长到了75公斤。从出生到5岁,刘志刚都陪在“永亮”身边,有时候还专门跑到紫竹院公园剪最新鲜的竹子给它吃。吃饭时,也是刘志刚端着盆喂它,放在地上它就撒娇不吃。

  后来,“永亮”大了,要离开育幼室去熊猫馆了。刘志刚感觉像是和自己的孩子分别一样,心里不是个滋味。刚过了两天,刘志刚跑到熊猫馆去看“永亮”,工作人员说“永亮”不吃东西。刘志刚对着“永亮”喊了一声,这家伙眼睛一亮,立刻走了过来。刘志刚后来又端着盆喂了一下,“永亮”很快把一盆料全吃了。刘志刚在一旁拍着它的头说:“我该走了,以后要好好地照顾自己。”

  金丝猴认人拉裤腿儿

  刘志刚和许艳梅后来都被安排饲养灵长类动物。有一只母川金丝猴“丫丫”每天由刘志刚负责照顾。丫丫脾气挺大的,曾有不熟悉的饲养员被它抓成了“大花脸”。但对刘志刚,丫丫自是不一样。

  丫丫生小猴时,警惕性更是大大提高。有一天,刘志刚进笼打扫卫生,刚出生的小猴不知为何,突然叫唤了一声。一听自己的心肝宝贝叫了,丫丫立马急了,呈攻击状态。刘志刚回头说了一句:“丫丫,干吗?”

  只见丫丫立马放松下来。它走过来,抱走自己的幼崽。经过刘志刚的身边时,丫丫做了一个让人意想不到的动作,它用爪子拨拉了一下刘志刚的腿。“那意思像是在说‘原来是您呀’。”刘志刚说。

  猩猩戏山魈有绝招

  在饲养的众多动物中,还有一只聪明的黑猩猩叫“明明”,让刘志刚夫妇印象很深。

  有一年,“明明”被借到沈阳动物园展览,刘志刚前去照顾它。这个家伙看到刘志刚在扫地、擦玻璃,很快也学会了用扫帚扫地,用手擦玻璃,只是它的黑手却将玻璃越擦越脏。

  由于“明明”是远道而来,在沈阳算是“客人”,因此它的伙食着实不错。“明明”的隔壁住着几只山魈,伙食比它差了一个档次。看到“明明”吃香的喝辣的,山魈馋得直流口水。可“明明”不仅不同情,还故意把好吃的摆到靠近山魈的网子边上,一边吃,一边还吧唧嘴。

  山魈原产非洲热带雨林,长着獠牙,是一种很凶猛的动物,既吃植物也吃肉。在野外搏斗起来,连豹子、毒蛇都让它三分。可山魈没想到,在动物园里竟然这样被一只猩猩“调戏”,急得直往网上撞。

  一看这情况,“明明”更来劲儿了。它拿出自己最爱吃的香蕉,透过网眼伸过去,山魈冲过来的瞬间,再猛地把香蕉收回来,拿人家逗闷子。往返几次后,山魈不玩了,香蕉伸过去连眼皮都不抬。“明明”有些失落,可它稍一疏忽,山魈突然冲过来,将香蕉抢走,大口吃了起来。“明明”愣了一会儿,反应过来后,双臂不住地拍打地板,使劲摇晃脑袋。正巧看到全过程的刘志刚说,“‘明明’当时是‘捶胸顿足’的那种感觉,后来它就不玩这种游戏了。”

  做梦常梦到动物

  一晃30多年过去了。

  刘志刚和许艳梅如今都退休了。他们就住在动物园旁边。老两口的家里干净利落,没有养宠物。“不想再养了,怕分别的时候伤心。”许艳梅说。

  这老两口刚退休的时候,失落过好长一段时间,担心别人不熟悉他们养过的“宝贝”,担心动物看不到他们会抑郁,担心很多事情……时间长了,他们养过的一些动物去世了,老两口更是伤心不已,直掉眼泪。“现在晚上做梦,我还经常梦到我最爱的那只灰叶猴。”许艳梅说。

  一旁的刘志刚则感叹:“养动物是个良心活。你对它好,它不会去领导那儿夸你。对它不好,它也不会去领导那儿骂你。但你对它好,它就会很信任你,会用自己的方式让你感受到。”

  虽然已经不饲养动物了,但老两口平时经常念叨动物们。记者去采访的时候,刘志刚睡完午觉,头发压得有些变形。许艳梅一边帮他整理,一边说:“看你这发型,怎么跟平顶猴似的?”

  本报记者 许前程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