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黄金周查处小广告35万张 发广告者也领“双薪”

2015年10月07日 05:3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城管队员在草丛中发现匿藏的非法小广告

  非法小广告瞄上黄金周 借“一日游”宰客 发小广告人员十一也领“双薪”

  “暗战”黄金周 35万张小广告如何被查

  草丛中、井盖里、厕所内,甚至是变电箱里,东华门城管队副队长张杰细心地检查着每一个可疑之处,只因这里有可能是小广告的藏匿地点。这项细致的排查工作,东华门城管队员每天都在进行,十一黄金周期间更是加大频率,每天要翻查数十次。

  十一黄金周期间,已被严控的散发小广告行为在各大景区稍有抬头,游客最为集中的长安街沿线更是防范重点,散发的小广告几乎只有一种类型,就是非法一日游。这是一场鲜为人知的“暗战”,截至昨天全市范围内共查处小广告35万余张,面对一日游小广告季节性的局部反弹,每名城管队员都作出了自己的努力和“牺牲”。

  十一期间 发小广告人员也领“双薪”

  其实,目前非法小广告近两年在城管部门的加强整治下,已经退出了96310城管热线举报前十名,今年以来全市城管执法机关已经收缴非法小广告287万余张,训诫违法相对人1.9万人次。不过遇到黄金周,依照多年经验,城管队员判断非法一日游小广告肯定会有局部反弹。

  “非法一日游小广告一直就是我们的老对手了,只是被管得严了,平时不敢这么大胆地露头。”多年的经验让东华门城管队副队长张杰明白,局部反弹的一日游小广告目标只有一个,就是黄金周期间北京每日数以百万计的游客,金钱的诱惑让不法分子红了眼。

  东城区东华门城管执法队的辖区内更是面临严峻的考验,整个黄金周,这里都会涌入大量的游客。这里是刚刚游览完天安门和故宫游客的必经之路之一,其中大部分是外地来京游客,他们正在满心欢喜地盘算着如何到达下一个景点,或许是八达岭,或许是十三陵。但他们可能会接到一张写满“低价”、“特价”的非法一日游小广告,上面充满了欺骗,一旦选择将会是一场既费钱又不愉快的旅程。

  城管队员都知道,在十一期间,这些非法一日游小广告会玩命抓钱,上游人员会给发放小广告人员加钱,甚至领“双薪”,加班加点,城管队员管这叫“季节性局部反弹”。“也正因为如此,在黄金周期间,没有队员会请假,感冒发低烧都不会告诉我,因为知道休息了,就少一个执法力量,游客多了几分被骗风险。”张杰说道。

  打响第一枪 藏匿五万小广告窝点被端

  10月1日一早,天刚蒙蒙亮,东城区东华门城管执法队已经来到各自岗位,夜班值守人员正在向他们介绍晚间情况进行交接。之后便是周而复始的巡查,但绝不是漫无目的,因为自己的巡查路线上,哪里曾是小广告藏匿的地点,队员早已经烂熟于胸。

  “最早的时候,发小广告的也是背着大包,里面装上很多张小广告,但这样经常被我们一查处就是很多张。最近几年他们都只带几十张发,发完再去藏匿的地方取。”张杰坦言,城管队员也发现再用老办法,直接查处发小广告人员,并不能伤筋动骨断其“粮草”,必须要找到小广告的藏匿地点。

  被查处过小广告的地点,几乎遍布每个犄角旮旯,男女厕所中、灌木草丛中、空调室外机内,甚至是没有锁门的变电箱内。因为有备而来,10月1日一早,东华门城管执法队便有大收获,查获一个小广告藏匿窝点。

  “当时有可疑人员进入胡同,像是取了小广告,队员便进入胡同查找,终于在普度寺门前的一个灌木丛中发现了藏匿的小广告,用塑料袋盖着,掩人耳目。”张杰说,这里曾经发现过藏匿的小广告,不过发放小广告人员也会打心理战,觉得“最危险的地方最安全”,所以队员每次巡查都尽量做到全面,不落下一个可疑点位。

  返回的城管队员清点了收缴的非法一日游小广告,共计超过五万张。张杰说:“这一下就让这片散发小广告的断了粮,这些小广告发到游客手中,后果不堪设想。”

  非法小广告 冒充知名旅行社明着骗

  在城管收缴的一日游小广告中,北京青年报记者看到,小广告在宣传时都将自己官方化或者是自称来自大型旅行社。如自称为“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社散客部”或者“中国青年旅行社总社散客部”,甚至还有“北京市旅游局审核”和“中国消费者协会”的红色章,不过城管队员告诉北青报记者,这一切都是假的。

  北青报记者看到,这些非法一日游价格都低得惊人,八达岭、十三陵水库等8个景点加起来才要70元,小广告上所留的电话也都是私人手机和电话,制作粗糙。据介绍非法一日游靠低得出奇的价格吸引到客源后,便开始各种“不实在”,有游客抱怨所谓的看升旗仪式,就是从天安门广场开过,根本没停车,并以各种名目加价且偷换景点,购物还占去了整个行程的大半,宰客行为更是经常发生。

  暗中取证 城管人员揪出幕后指使者

  针对街头散发小广告情况,城管部门近些年一直在加强整治,今年以来全市城管执法机关已经收缴非法小广告287万余张,训诫违法相对人1.9万人次。

  在王府井南,北青报记者见证了城管队员艰难取证经历。在北京饭店门前,一名未成年人手中拿着一日游小广告散发,在行人之间穿梭,几乎是把小广告霸道地塞入过往游客的手中。为了逃避打击,雇佣蒙骗未成年人甚至是残疾人发放小广告的行为时有发生。

  北青报记者看到这名男孩手中有一摞小广告,但并不算厚,大约有一百张左右。一名城管队员则着便装用执法记录仪和手机在远处记录。

  不一会儿,男孩手中小广告发完了。此时,一名男子骑电动自行车,从自行车道缓缓驶来,观察了一下周围情况,便停在了靠近男孩的护栏处,从包中将一沓小广告递给了男孩,看了看周围后又缓缓骑走。

  “我们也可以直接对发放人员进行查处,但是对方可以再雇佣其他人,而且收缴的小广告数量也十分有限,所以要取证,查处幕后的人,再一锅端。”便装取证的城管队员说道。

  加大巡查力度 与公安联合执法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在查幕后的同时,城管队员也加大巡查力度,每日对发放小广告人员依照法规进行劝诫,或移送公安机关进行相应处理,并加大将非法小广告号码录入警示系统的力度,扼制违法张贴、散发小广告等行为。

  不过在查处发放人员时,也会遇到不少阻力,被抓伤咬伤都是常事。“有时候也会遭到报复,有协管人员曾被几名之前查处过的发小广告人员持棍棒偷偷跟踪围殴。”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城管人员介绍。

  面对各种困难,城管队员的回应则是更加严格的巡查执法。日前一名运送小广告人员,被敏锐的东城城管直属队城管队员和联合执法的公安人员拦停,几大包一日游小广告被查处,“每包内都有几千张。”直属队队长江山介绍,在国庆前两日,就有26名小广告发放人员和运送人员被公安和东城城管直属队联合查处,队员拍摄的录像也起到了关键作用,目前城管队员也在进一步对幕后人员进行查证追踪。截至10月4日,东城城管部门在十一黄金周期间查处散发行为186起,联合公安查处散发小广告人员50人。为游人指路、查处无照商贩、查处违法运营等,其实查处小广告只是城管队员在黄金周期间的职责之一,不过却受到了格外重视。江山说:“越是节假日,我们城管队员就越不会休息,我们一休息,等于就给了不法分子多一分机会。”

  文/本报记者 李涛 摄影/本报记者 汪震龙

【编辑:卢岩】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