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877路假公交死灰复燃 75元一位八达岭变水关(图)

2015年10月08日 15:53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877路假公交死灰复燃75元一位八达岭变水关(图)

  公交制服红袖箍 站牌黑车摄像头

  877路假公交“十一”死灰复燃

  10月4日,积水潭地铁站外。几个年轻人站在公交站旁,逢人便招呼:“去长城吗?877路在这里排队上车。”他们手臂上戴着“治安执勤”袖箍,身后一张蓝色提示牌上写着“原919直达快车改877直达长城”。

  这是积水潭地铁至箭楼下的公交站。不足600米的距离中,时常有身着公交制服或是臂戴红袖箍的“工作人员”拦住乘客,告知877路公交车在他们身后排队上车。而当乘客停下脚步后,“工作人员”便称自己为公交公司员工,877路正班车只在上午发车,此后只有加班车,往返每人收费在100元至150元间。如有乘坐,便会有一辆轿车停靠在公交站旁,接走乘客。其实,乘客最终被拉到距离更近的水关长城,而非八达岭长城。

  记者多次实地调查发现,所谓公交公司“工作人员”与加班车均为假冒。“工作人员”在公交站外拉客,同伙负责接送乘客。箭楼外的假公交公司工作人员如何行骗?内部中有哪些分工?公交877路加班车从不存在,但因此而生的利益与江湖却从未消失。

  75元一位 八达岭变水关

  地铁积水潭车站外,多路公交车始发站设置于此。

  “十一”长假,小李和朋友来到北京旅游,爬长城自不必少。小李与朋友在鼓楼大街预订了一家快捷酒店,就是因为离德胜门公交车总站很近,方便坐公交车去八达岭。

  地铁外一块挂在电线杆上的提示牌,指引着小李去乘坐877路直达八达岭长城的方向,在不远处的箭楼北侧。末班车显示为中午12点发车。

  一行人快步走向箭楼方向,在箭楼西侧的公交站旁,小李遇到了四五个穿着公交制服的“工作人员”,“他们见到我们就喊,去长城吗?877在这排队。”

  小李停下脚步,将信将疑地问:“是去长城的车吗?”在对方极其肯定之后,小李看清了他制服左臂上的公司名称。

  “直达快车,75块钱一位,一个小时就到,慢车要三个半小时,票价60多块钱。”“工作人员”开始向小李介绍起快慢车的区别。

  “我跟我朋友一听,那不行啊,慢车这么慢,我们玩不了多会儿就得回来了,又便宜不了多少,还是坐快车吧。”小李开始讨价还价,“工作人员”拍了拍身上的制服说,“现在末班车走了,只剩加班车了。再说了,哪有跟公交车砍价的啊。”

  “工作人员”抬手指向马路对面的摄像头对小李说,“我们是八方达公交公司中巴车队的,马路对面的那个摄像头就是调度室的摄像头,他们看到我们这排队的人够了,就派出加班车了。但是,得等十多个人才能一起发车。”

  “工作人员”话锋一转,告知小李,如果着急可以坐加班的小轿车,“一个人来回150块钱。我们一想,反正也是一个价钱,不如坐小轿车走。”

  说好的目的地八达岭长城却变成了水关长城,“等了我们一个小时,就把我们又送回到了德胜门,特别让人扫兴。我们相信了穿着公交制服的‘工作人员’,但是感觉却是上当了。”

  三批团伙多来自昌平延庆

  上午10时,在公交场站内,几名“工作人员”拦住乘客表示,等正班公交车需要很长时间,公交公司为乘客安排了直达加班车,“车费每人60元,但是因为是小车,不能刷卡。”

  两名乘客接受了“工作人员”的建议,在站外百米远处,上了一辆灰色轿车。

  在积水潭地铁至箭楼北侧的公交站,不足600米的距离中,时常见到身着公交制服或是臂戴红袖箍的“工作人员”。而一名知情人表示,这600米中,除了零星几个人自己在这里拉客外,其余是由三批人组成。第一批为地铁积水潭出口外,有穿着北京公交集团制服的黑车司机拉客。“这些人要的价格大约在每人单程50元至60元。”

  继续向东,途经多个公交车始发站。几名佩戴治安执勤红袖箍的年轻人站在公交站旁,逢人便说:“坐877的在这里排队。”在他们身后,一张蓝色提示牌上写着“原919直达快车改877直达长城”。红袖箍与公交“工作人员”在沿路的几个车站配合,成为第二批行骗者。

  箭楼东侧与西侧公交站外,距离877路公交车站不足百米,多名穿着八方达客运有限责任公司制服的“工作人员”在此拉客,这是第三批。收费为一个来回,每人150元。

  一名身穿制服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我们家就在长城边上,你要不着急,我一会儿把你捎过去。”

  “这些人中,多数都是昌平人和延庆人,他们就是吃着从德胜门去长城的饭。”上述知情人表示,877路直达车刷卡只需要6元钱,全价为12元。“不堵车的情况下,一个多小时就到了。”

  早6点多开始趴站拉黑活

  积水潭地铁站出站口,直至箭楼北侧的877路公交车站,沿途常能见到张贴在电线杆或是围墙上的蓝色标识是提醒标识,告诉乘客“原919路直达快车改877路直达长城”。

  但是每个标识处都有几个人站在那里,或穿着公交制服或戴着治安巡逻的红色袖箍,见到有人经过便问:“是去八达岭的吗?在这里坐877路公交车。”在他们周围常停着一些出租车和私家车。

  “早上6点钟,就是877路头班车。我每天早上6点半上班,那时候,这些人都已经在这里拉客了。”箭楼北侧公交场站的一名保安说,确实是有正规的877路公交车,但这些人冒充公交公司工作人员揽客。

  在箭楼西侧,一名身穿公交制服、佩戴名牌的“工作人员”拦下打算前往八达岭长城的乘客。当价格谈好后,他向远处招手,一辆黑色轿车横穿马路停在站台旁。“这是加班车,价格和正班车差不多,但是速度快。”

  这一幕公交场站保安是再熟悉不过了,“有人负责拉人,有人负责开车。除了这样的黑车,还有的是正规的出租车,但是他们拉的也是黑活。”“我都不愿意在西口站着,那里太乱,有十几个人冒充我们公交的人在那里拉客。” 保安站在了场站东侧的大门口,在他面前疾驰而过一辆蓝色别克商务车。“虽然车站规定不允许社会车辆进入,但是许多黑车硬闯进来,我们也没有办法。”

  蓝色商务车停在场站西口,5名乘客在身穿公交制服的“工作人员”带领下上车。“带水了吗?没带的话赶紧买几瓶,长城那面卖水贵。”“工作人员”提醒着车上的乘客。

  平均每天一趟

  月赚两三万元

  一名揽客人摘下蓝色提示牌,几分钟后接到一个电话,又将提示牌贴在电线杆上。

  知情人表示,蓝色提示牌为公交公司正规的提示牌,目的是方便乘客乘车。“但是,这个牌子却被假冒公交的人利用。他们以此当作站牌,去忽悠那些不明真相的乘客。”

  “十一”长假前,西城警方在德胜门公交枢纽周边开展黑车整治工作,抓获非法运营人员5人,查扣车辆3辆。而“十一”长假中,假冒公交工作人员与黑车又再次出现。

  “一个人收费150元,有的时候一辆车里能拉5个人。”一名知情人表示,生意好的时候,他们一天能拉两趟活,一天的收入就有一千二三。“刨除油钱,收入也非常可观。也有一天拉不着活的时候,但是平均下来,一天差不多能有一趟。这么算下来一个月好的时候得有两三万的收入,很多人愿意这样铤而走险去继续拉客。”

  一名八方达公交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制服真假及来源需要进行调查。冒充者只穿着制服上衣,而没有穿着制服长裤,这与真正工作人员不符。场站工作人员也无法直接提醒乘客,此前曾因此起过冲突。假公交人员拉客影响公交形象,但公交公司并无执法权。在相关部门进行联合执法后,假公交不久就死灰复燃。

  德胜街道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工作人员常在此巡视,增强打击力度,治理假冒公交公司人员及黑车。身着公交制服从事非法揽客现象在减少,而许多黑车司机选择直接穿便装揽客。

  在小李心中,这次长城之行十分糟糕,“花着高价钱,但是却被骗了,啥都没玩到。”

  本报记者 赵喜斌 J209

【编辑:王忠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