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走近杭州“尸语者” 鉴证过程完全不输美剧(图)

2015年10月14日 09:38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现实中的法医和电视剧里一样都有最强大脑。华阅摄

  说起法医,你心里会有怎样的想象,蹦出怎样的关键词呢?宋慈?仵作?美剧CSI?TVB鉴证实录?

  从去年到今年,杭州法医界新进了5枚小鲜肉。没错,如你此刻脑补的那样,他们帅气、青春、活力。

  走近这些年轻的“尸语者”,会有什么样的体验?

  我们所能做的,或许是一次亲历的实录,一次耐心的倾听,然后用手里的笔,让真实的法医形象,出现在你的面前。

  从现场到实验室,这会是一次全景式地还原。

  或许,你不会有机会与他们打交道,甚至在身边的案件现场中也无法认出他们,然而他们却用自己手里的解剖刀和显微镜,加上一颗颗缜密的最强大脑,找出了隐藏在物证中的犯罪证据。

  刑侦支队26名在编法医

  全是本科以上学历的高材生

  杭州市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所,简称刑科所。法医岗位,现在就设立在刑科所之下。

  “法医这个职位,早先只是刑侦处技术科下面的法医组,但现在听听这个名字,就知道它的外延和内涵都扩大了,我们现在说的法医,是大法医概念。”大队长查志坚如是说。

  具体一点,大法医包含传统法医(法医病理检验和法医临床检验),现在还有法医物证(主要是DNA检验)和法医毒物检验。

  现在,杭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统辖在大法医概念下的法医,在编的有26人。“都是医学相关院校毕业的,专业性极强,且都是本科以上学历,有一人博士在读,算是公安队伍里学历较高的一个群体。”查志坚说,高学历并不意味着只是埋头做学问,或者只在实验室和解剖室里忙,因为还有公安的身份,他们都需要深入现场,经过实战的检验。

  法医的日常

  比我们想象的要枯燥也要艰苦

  在没有案子的时候,法医的日常其实比我们想象的要枯燥,也要艰苦。

  “法医工作比我想象的要艰苦。”说话的是柯玮,他31岁,法医学硕士,今年元旦正式上岗。“五一的时候,我正准备请探亲假回安徽老家,结果案子来了,我连续工作了13天。”

  柯玮的一天,是这样的。

  9点,准时到单位上班。如果有解剖工作,到了单位之后,他马上就出发去解剖室。

  10点,解剖正式开始。如果这次解剖比较简单,12点他能回到单位。如果比较复杂,下午2点他才能回到单位。

  14点,他把相应的一些检材送交理化室做进一步检验。

  15点,柯玮静下心来,写一天的工作日志。

  17点半,如果没有大事件和意外,下班。

  但是作为法医,人人都需要值班,在值班那天,就是24小时待命状态。不管何时发生案件,柯玮都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开始工作。

  内裤的遗留物骨头上的一条缝

  都能帮忙找到真凶

  柯玮是周莉红的弟子。周莉红,乃是杭州法医界举足轻重的扛鼎级人物,历年以来,本报对她有过多次报道。“我没来之前,在你们报纸上见过关于周老师的报道,接触了之后,发现周老师很严格,会给我突如其来的考试。”

  这样的考试,很可能就是在解剖台前展开的。一个月之前,柯玮和周莉红在解剖室忙碌,解剖到第二具遗体的时候,周莉红突然问:“这个人额骨上的这道缝是怎么回事?刚才那个人在同样的位置有没有?”

  柯玮心里一惊,嘀咕着说,好像也有,应该是骨折引起的。周莉红当即反驳,刚才那具没有,只有极少数人的额骨才会有这道缝,所以这个人是很特殊的。“这虽然和案子没啥大关系,但周老师的严谨还是给我上了一课,让我感触很深。”柯玮说,作为新人,他要更加细致。

  “为了检测一起强奸案遗留的嫌疑人物质,我连续工作了12个小时。”这位,是蔡鸿勇,25岁,去年11月履新的。

  蔡鸿勇的老师是王琴。王琴是DNA检验室的副主任。“让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我经手的第一起强奸案,当时我们从受害人内裤上取到了嫌疑人的遗留物质,结果我在其中一个步骤加错了试剂,导致结果出现了偏差。”王琴帮着蔡鸿勇一步步地倒推,根据每一步的记录回放,终于找到了问题所在,最终得出了正确的结果。

  说说很简单,这其实耗去了师徒俩整整12个小时。“王老师做事一丝不苟,我也由此知道,做我们这一行的,容不得一点差错。”

  鉴证过程完全不输美剧

  真实的鉴证更考验人的底线

  “美剧CSI、TVB鉴证实录,剧情都很精彩,但是影视片毕竟是影视片,和现实还是有不一样的,我们新法医已经感受到了,老法医的感受就更深了。”查志坚说。

  影视片里,出现在演员面前的尸体,往往是干净完整的,但真实法医会遇到什么?

  高温天发现的遗体,常常有尸水流出来,老百姓俗称的“酱油水”。还有的遗体,在法医勘查的时候,会突然从某个部位流出血水来。另外,法医遇到的尸体,还有残缺不全的,甚至尸块需要在一个范围内寻找好一阵子。这些都是真事,但不会出现在影视片里。

  但是,无论面对怎样的尸体,法医都要工作,仍要想尽办法为侦查员提供破案线索,为证据链的完善做出努力。

  影视片里,尤其是美剧里,演员手里往往有一个小仪器,轻轻触碰一下遗体,数据一显示,马上可以判断死亡时间,甚至精确到分,现实中的法医有么?

  这个仪器是测量尸温的,从而判断死亡时间,但真实的测量和后续的判断,远不是如此碰触一下即可。“对于死亡时间不太长的,法医会根据尸斑和尸僵来判断大致时间。这很可能是一个区间值。如果时间再长一点,就可以用特制的温度计测量尸体温度,同时还要考虑环境温度,再用公式计算,从而得出判断。如果尸体已经腐烂,很可能会爬出蛆虫,从蛆虫的生长发育情况,可以倒推死者死亡时间。”

  影视片里,演员提取到了死者或嫌疑人的某些物质,然后放进一台仪器里,立时显示屏上出现了一张死者或嫌疑人照片,还有生平资料,就是这么简单么?

  现实中,法医会提取到死者或嫌疑人的相关物质,从而进行DNA检验。但是,DNA检验,要得出死者或嫌疑人DNA图谱的过程起码要6个小时,然后要再和现有的数据进行比对,如果比中,那么才能确定死者或嫌疑人身份。没有比中,就还需要想另外的办法继续工作。

  “不过美剧里有一个镜头我印象最深,他们的法庭科学部门,有专门的物证仓库,一排排整整齐齐,这些物证是长期保留的,我们现在也要建这样的仓库。”查志坚说,这样的物证仓库极有意义,比如一些积案沉案,我们取出物证再次提取,然后比对更新的数据库,就有可能破案了。“这样的破案已经有先例了,所以我们要完善这样的物证仓库。”

【编辑:刘湃】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