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郑州午托班原是“脱管班” 家长也是无奈之举

2015年10月20日 16:16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 

郑州午托班原是“脱管班” 家长也是无奈之举

两个孩子正在午托班打扫卫生

   食品、安全、卫生都存在隐患,不具有任何资质证件且收费不低,虽然这样的午托班不在少数,但家长们仍义无反顾地将孩子送至午托班。

  对于午托班,父母们为何如此放心?涉及教育、卫生、工商等各方面问题的午托班该由谁管理?

  【家长怎么看】

  选择午托班也是无奈之举

  孩子有人看总好过“放羊”

  对于午托班存在的各种隐患,家长是如何看待的呢?

  河南商报记者采访发现,大多数家长都能意识到午托班存在的隐患,但因为要上班,只好抱着“孩子有人看就行”的想法。

  “有人管着总好过‘放羊’吧。”家长赵女士说,当然,能规范一点更好,家长就会放心得多。

  家长陈女士说,她也发现了很多午托班没有资质的现象,“当时询问了我女儿所在的午托班能不能签订一个类似于‘午托协议书’的东西,明确收费标准、双方权利义务以及违约责任。”但对方拒绝了,午托班负责人表示都是熟人,感觉没必要。

  “其他学生家长都没签,我想就算了。”陈女士说,双职工家庭将孩子送到午托班实在是无奈之举,只有在挑选过程中多比较,为女儿挑选一个最合适的午托班。

  大多数父母因工作原因不得不将孩子送至午托班,那么,选择一家证件齐全、卫生达标、安全可靠的午托班就那么难吗?午托机构资质的审核、午托市场的监管到底该由谁负责?

  【午托班的说辞】

  并非不想办证

  而是办证无门

  一午托班负责人王老师向河南商报记者透露,午托班之所以无证,并非不想办证,而是办证无门,无人监管。

  “现在午托市场很乱,有的人租间房子就能开午托班,几乎可以说是零门槛。”王老师介绍,很多午托班也希望能正规化,这样更有利于将事业做大,但是跑了很多部门都没人管。

  【“相关部门”的回应】

  午托班真的如王老师所说,“爹不管娘不要”吗?对此,河南商报记者实地走访调查,采访了教育、工商、食品安全等“相关部门”。

  走访1:郑州市教育局

  “这不归我们管”

  面向学生,并提供作业辅导,主要还是属于教育产业,那么,其资质是由教育部门负责审核发放的吗?

  郑州市教育局一工作人员称,市里从来没有文件规定教育局管理午托班资质的审核,也从来没有午托班到教育局办理过任何证件。

  “这不归我们管,因为午托班既不是培训机构,也不属于民办学校,所以这不是教育局负责的。”该工作人员说。

  走访2:金水区食药监局

  午托班不符合办理

  餐饮服务许可证的条件

  既然午托班管理孩子们的午餐,进行了原料采购、食品加工等,那么他们是否需要办理餐饮服务许可证呢?这个证件由谁负责监督和审查?

  河南商报记者联系到了金水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一工作人员称,办理餐饮服务许可证是有条件的,第一就是名称核准,也就是通俗意义上的工商局颁发的营业执照,只有具有营业执照的饭店才能申请办证。

  “很多午托班在居民楼内,但是有规定,居民楼内是不许开餐饮店的。”该工作人员称,所以午托班根本不符合办理餐饮服务许可证的条件,也就根本无从办证。

  走访3:管城区工商局

  没有办理过

  午托班的营业执照

  午托班属于以经营为目的所开办的,那么其营业执照是由工商部门办理吗?

  管城区工商局注册科科长贾磊称,午托班是个大概念,如果是包括作业辅导、餐饮和住宿的午托班,属于民办类学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这样的午托班需要到教育部门进行备案,取得办学资质。”

  “如果是只包括餐饮、住宿的午托班可以按照家政服务类别到工商局进行执照申请,但是,目前来说还没有见过不包括作业辅导类的午托班,所以也没有办理过午托班的营业执照。”贾磊说。

  【一个问题】

  午托机构完全不必纳税?

  按现行规定,在各部门都无法给午托机构开出资质证明或办理执照的情况下,午托机构真的完全不必纳税吗?

  昨天的报道提到,河南商报记者致电12366纳税热线了解到,不带有课外辅导性质的午托机构,可按照家政服务类项目在工商部门办理营业执照后,到税务部门进行税务登记。而有课外辅导项目的午托机构,在教育部门登记备案后,就能到税务部门进行登记,不需要在工商部门办理营业执照。

  如此,各政府部门不给午托机构办理执照等的行为,反而让午托机构可以“合理避税”。

  这样一来,午托班的规范管理就走进了“三不管”地带,没有任何部门对其负责。即使是想规范办班的市民,确实是办证无门。无人来医的午托班,难道真成了不治之症?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