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八大处红叶变色率超4成 周末或将达最佳观赏期

2015年10月21日 15:54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八大处红叶变色率超4成周末或将达最佳观赏期

  秋霜过后

  赏红八大处

  80年代初,曾是除香山之外的第二红叶观赏区

  今又重阳。八大处绿野黄花,红叶满山,著名的八大处十二景之一“深秋红叶”如期而至。

  红叶已近半壁江山

  早晨7点,八大处公园最新红叶观测显示,全山红叶变色率超过40%,预计周末将达到最佳观赏期。

  清晨,漫步在小雨过后的八大处山道上,晨光洒在路边的红叶上,殷红如血。走到五处龙泉庵,在茶亭小憩,披红挂彩的红叶就在眼前……

  八大处的红叶一年比一年好看。这几天气温骤降,满山的黄栌仿佛一夜间就红了,与金黄的枫叶、苍松翠柏交相辉映。

  八大处的红叶与香山不同,多集中在索道沿线的主干道两侧,层层叠叠,浑然天成,且野趣更浓。古人赞曰“三山如华屋,八刹如屋中古董,十二景则如屋外花园”,又有云“香山之美在于人工,八大处之美在于天然,其天然之美又有过于西山诸胜”。

  据八大处公园老园工回忆,早在上世纪80年代以前,八大处、香山曾为一家公园,每月到了发工资的时候,会计要爬上七处,从山梁的大道步行两个小时到香山为职工领工资。上世纪80年代初,曾作为除香山之外的第二红叶观赏区,种下黄栌、火炬、元宝枫等红叶树近14万株。此后,八大处划归石景山区。

  如今的八大处公园秋霜过后,层林尽染,满山流丹。登上山顶,眼下重峦叠嶂,沟谷纵横,青松翠柏与红叶相映。眺望远处,北京城区、中央电视塔、颐和园尽收眼底。经过霜的洗礼,八大处公园8种十余万株的秋色树种纷纷变脸,从山下蔓延到山顶,加之遍地菊花,青松翠柏的点缀,间或还有明黄的银杏叶,形成了一幅多彩画作。

  八大处公园占地面积332公顷,三山环抱的地形地貌,形成八大处冬暖夏凉的独特小气候,使园内红叶处在不同的位置,变色时间也各不相同,从现在起至11月上旬,是八大处公园赏红叶的最佳时期,观赏者可选择不同的观赏方式。

  补白

  李可染创作了《万山红遍》

  1964年,李可染在北京西山八大处的创作室中一连创作了4幅《万山红遍》,共用掉了半斤内库朱砂。

  其中,两幅小的分别为:画右上角题“万山红遍,层林尽染,一九六四可染写毛主席词意于北京西山八大处”,现藏于李可染家中,曾被多次出版。另一画左上角题:“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毛主席词意,一九六四年可染”。此画给了荣宝斋。荣宝拍卖公司于2000年以501.6万元拍出,被海外华人买走。

  至于两张大尺幅的画作,“文革”前李可染曾送北京市美协,让他们选一件,准备自己留一件。“文革”后,发现一件藏于北京画院,该画左上角题为:“万山红遍,层林尽染,一九六四年秋九月写毛主席词意可染”。据考证,另一幅也创作于1964年,是四幅作品中尺寸最大、最为精彩的作品。画上题为:“万山红遍,层林尽染,一九六四年秋九月写毛主席词意于北京西山,可染”。该画原流于海外,在2000年11月台湾举办的李可染画展上展出。

  李可染先生画完这4幅《万山红遍》后,应荣宝斋之邀,为建国15周年国庆又画了一大幅给荣宝斋,此幅右上角题为“万山红遍,层林尽染,建国十五周年大庆,可染写主席词意于北京西山”。此件现藏于北京荣宝斋,从此以后李可染没再画过《万山红遍》。

  红叶观赏五地最佳

  1 七处山顶

  七处为八大处最高点,海拔464米,这里的红叶沐浴着充足的阳光并最先变色。站在山顶,清一色的黄栌树,一片一片的红,煞是好看;往山下看,红色的,绿色的,每一种都在展现着秋的生机。这里既可与红叶零距离接触,也可登高远望一览万山红遍的壮美景观。

  游客可乘坐高空缆车直达山顶。这种方式既省时又省力,封闭式缆车全长1050多米,依山势有起有落,最大落差240米。坐在缆车上,可以尽览整个西山地区的红叶景色,同时也可以远眺北京城的主要建筑。

  2 枫叶大道

  进入秋季,八大处公园内的枫叶大道成为游客观赏红叶的主要场所。从中华精印谷景区前行100米,至六处香界寺,一条长约800米的无障碍山路两侧,黄栌、元宝枫葱葱郁郁。近几年,公园在此处补种了数百株黄栌而使这里成为了红叶大道。进入深秋,这里也成为游客最喜爱的红叶观赏地。

  3 同济桥

  同济桥前行二十余米,是园内红叶树种最丰富、树木数量最集中的观赏区。路边有虽然不高但却红得最艳的火炬树,还有静静地立在道路两旁的元宝枫和黄栌树。由于此处地势低,红叶变色相对较晚,最佳观赏期为11月上旬。

  4 千米滑道

  被称为旱地雪橇的富斯特滑道全长1700米,设有弯道50个,其中有近千米滑道从红叶区经过,游客可自驾滑车顺山势呼啸而下,体会与红叶擦肩而过的感觉;胆子大的游客,也可乘坐勇敢者溜索,将在数秒钟内飞跃270多米宽的深谷,在飞驰时,一簇簇红叶就从脚下掠过。

  5 龙泉庵

  龙泉庵院北石阶上建有龙王堂、殿堂三间,前有抱厦,为硬山大脊式建筑,殿前抱厦为卷棚顶,与龙王殿相连,很是精良别致。民国初年,周知玄在《西山游记》中写道:“龙王堂,左有听泉小榭。槛有联语曰:‘当户老松生夕籁;满山红叶入新诗。’颇绕林木源泉之胜。”龙泉池左有“听泉小榭”五间,为园林敞厅式建筑,内悬木匾“听涛山房”。若深秋到此入榭小憩,一边品茶听泉,一边赏红叶,悠然如入仙境。

  龙王殿前的两株古柏,挺拔粗壮,如云蔽日,直入云天。龙王殿西侧有殿宇三间,供奉关帝。东部是龙泉庵的另一组殿堂,由南往北共有四层:山门殿、大雄宝殿、卧游阁、祖师堂,这组建筑即是康熙年间的“翠微山慧云禅林”。山门殿前是一块平地,秋高气爽时可以观赏到连绵起伏的山峰间红枫、黄栌严霜染醉,连缀成片的红叶灿若朱霞,是三山八刹观赏红叶的最佳地点之一。本报记者 龙露J029

  服务

  用餐:公园内招仙餐厅。

  品茶:园内三处、五处茶社供游客品茶小憩。

  停车:八大处准备了近2000个停车位。

  公交:乘车路线:347、958、389、598、972路直达;地铁一号线玉泉路站389路、八角游乐园站598路直达;苹果园站972路直达。

  自驾:西五环八大处出口,沿途有路标,5分钟即到。

【编辑:王忠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