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探究贪官落马原因:部分官员因不满升迁大肆敛财

2015年10月28日 09:4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参与互动 

  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持续保持高压态势,一大批贪官落马。在探究这些贪官落马原因的时候,人们常听到这样的托词:我曾干出过不俗政绩,可始终未获重用,仕途上晋升无望,在失衡的心态下,才大肆贪污敛财,最终堕入违法犯罪的深渊。

  人们常常把这种无形的、阻碍某些有资格的人在组织中晋升的困难,称为“天花板效应”。那么,为什么会产生“天花板”困局?何以一些人在遭遇“天花板”困局时会走向腐败?怎样才能有效地破解?

  1 心理失衡才是导致行为放纵的关键

  党政干部体制是一个“金字塔”型结构,层级越高,职位越少。干部晋升职位需求的无限性与职位供给的有限性之间的矛盾,客观上阻碍了干部个人的发展空间,使得“天花板”现象成为必然。

  国家行政学院领导人员考试测评研究中心主任许晓平认为,“天花板”困局产生的原因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升迁机会太少导致的,另一类则是因不满升迁“不得其人”折射而成的。深入来看,“天花板”困局其实是组织内部一种失望情绪的折射,是晋升无望后的一种心理反应。

  贪腐金额达上亿元的河北省大名县原县委书记边飞,在被羁押期间曾表示,自认为在魏县县委书记任上工作成绩很好,下一步应该到市里工作,但没想到被调任去永年继续当县委书记,心有不甘,于是从那时起自己开始大肆敛财。在永年县就任多年后,满以为能当市领导的边飞却被调到经济水平远不如永年县的大名县做县委书记。市领导的迷梦再次落空,他感觉很不满,大肆追求金钱利益。

  “一些干部感到晋升无望、前途无‘亮’,就产生了心理失衡、工作倦怠和职业枯竭的现象。”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李军鹏说,在面对“天花板”困局的时候,大部分干部能从容应对,但也有一小部分人无法正确调整心态,甚至做出了违法乱纪的行为。

  还有一些干部临近退休,希望来次“最后的放纵”,在交出权力前大捞一把。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在退休前注重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先后49次非法收受玉石、玉器、现金等财物,折合人民币1000多万元。

  2 放松要求,放弃底线,最终在歪路上越走越远

  不可否认,大多数干部达到一定级别后,晋升空间会受到限制,从而遭遇自身仕途的“天花板”。但深究那些遭遇“天花板”困局后走向歪路者的根本原因,还是干部自身思想上放松了要求,放弃了原则与底线。通过梳理,记者发现这些干部的不同表现:

  表现之一,发挥余威,肆意弄权。从一线到二线、从实职到虚职,一些临近退休的领导干部社会应酬少了、抛头露面少了,被冷落、被忽略的感觉油然而生。于是,丧失了干事创业的热情,反而大肆运用手中权力谋私利,甚至违规决策重大项目、盲目投资造成国家重大损失。“人生过了50岁,是一个重要的转折期,对自己的未来已看得很清楚。”浙江省金华市原副市长朱福林在忏悔书这样写道,他看到一些领导干部难以适应退休生活,一天到晚发牢骚,更感觉既同情,又可怜。他思来想去,最终想到的办法是以权谋私,弄权谋利。在这种心理状态支配下,朱福林把党纪国法抛之脑后,与老板们沆瀣一气,一心一意想要发财,最终给国家造成了重大损失。

  表现之二,玩物丧志,尸位素餐。“30当官、40靠边、50闲差”,这是基层流行的一句话。面对一些不成文的晋升规则,有的干部目标缺失,自暴自弃,“脚踩西瓜皮,干到哪里算哪里”;有的干部见硬就缩、遇锋就避,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还有的干部放不下已经习惯的特权,竭尽所能地吃喝玩乐,还美其名曰培养高雅爱好。从玉石到瓷器,从字画到古董,各类珍奇古玩的高雅旗号下,遮挡的其实是低劣的权钱勾兑。

  表现之三,投机钻营,热衷“抱大腿”。一些干部担心自己过早失去晋升的机会,主动把精力放在投机取巧上,或者热衷于出政绩,或者巴结讨好上级领导,想方设法“抱大腿”。于是乎经常与贪污腐化相伴相生。比如,河南省南阳市地税局原党组书记、局长高新运的85起受贿事实中,有68起系南阳地税系统干部行贿,其中64名干部行贿是为了调动工作或升迁。

  3 匡正用人导向 推进制度改革

  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对党员干部来说,期望在工作中得到肯定、得到合理的报酬与晋升机会,是一种正常的心理。如果善加引导,就能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反之,则有可能诱发腐败。

  有专家指出,破解干部“天花板”困局,必须彻底铲除“官本位”生存的土壤。干部手中的权力,当为民所用、为民谋利。假如把拥有权力狭义地定义在实现个人价值、个人理想的范畴,就陷入了“官本位”思想的泥沼。当个人晋升欲望无法得到满足,“以官为贵、以官为尊”的狭隘认知占据上风,陷入“天花板”困局也就不足为奇了。

  突破“天花板”困局,还要在干部选拔任用机制上做文章。近年来,为了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各级党委及组织部门从匡正用人导向入手,进行了不少有益的探索。比如,初级公务员的“凡进必考”,领导干部的“公开选拔”,领导干部的“竞争上岗”,以及少部分地方推行过的“公推直选”办法。“必须肯定的是,这些方式都代表着历史前进的方向。但是,强大的‘伯乐相马’机制的存在,使不少‘规则赛马’机制难以发挥应有作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任建明说,要实现我国干部管理制度的科学化,就必须不断完善选人用人机制,坚定地走向制度之治。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先后制定和完善了干部选拔任用、干部教育培训、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干部问责、干部兼职、干部档案管理、“裸官”治理等方面制度,全面加强干部从严管理,取得明显成效。去年12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审议了《关于县以下机关建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的意见》,会议指出,在职务之外开辟职级晋升通道,有利于调动广大基层公务员的积极性。今年6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关于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若干规定(试行)》,坚持推进制度改革,通过激励、奖惩、问责等一整套制度安排,形成良好的用人导向和制度环境。专家表示,一些领导干部消极为官,虽然不能胜任相关岗位的工作,但因为没有违纪违法行为,仍然“稳坐铁交椅”,严重影响了干部队伍的活力,也助长了“官本位”思想。因此,《规定》的出台,也给那些拿“天花板”困局做挡箭牌,肆意弄权、尸位素餐、钻营投机的干部敲响了警钟。

  其实,“天花板”困局还有一把关键的钥匙,那就是干部的内心。只有正确认识和对待进退留转,方能稳住不乱,在现有岗位上实现价值、作出贡献。(记者 曹溢 通讯员 陈文静)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