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郑州市区诸多明沟存在污染 石苏干沟流水如墨汁

2015年11月05日 11:18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 

  核心提示 9月29日以来,随着人民日报的曝光,郑州市区的纱厂明沟再一次因污水横流而成为公众关注的热点。11月3日,大河报记者实地探访发现,不但这里问题依旧,包括石苏干沟、金洼干沟在内的郑州市区诸多明沟也都不同程度存在污染问题。这些原有功能逐渐退化、长期不得治理的明沟,未来何去何从,引人反思。

  探访 明沟几乎成垃圾填埋场,水质堪忧

  纱厂明沟水呈奶白色,流入金水河

  11月3日上午9时,郑州市金水路高阳桥下西侧紧临陇海铁路的纱厂明沟内,奶白色的污水夹杂着生活垃圾从西段的暗渠中流出,向东流淌,气味十分刺鼻。

  当天上午,大河报记者又来到位于郑州市沿河路京广铁路桥东侧的纱厂明沟排水口。在挡水墙外,奶白色的明沟水如涌泉一样,朝金水河内流淌,使得该段金水河下游超过100米水体泛白。

  说法:市政部门会督促整治

  11月3日下午,郑州市市政工程管理处养护四所吴姓科长受访时介绍,长约4公里的纱厂明沟,原本是给金水河送水,但随着城市的发展,使得明沟出现污染。他说,他们会督促中原区、二七区及金水区相关部门进行查处整治。

  石苏干沟流水如墨汁,流入贾鲁河

  11月3日上午11时,在清华园路苏屯村路段,东西走向的石苏干沟内,如墨汁似的水自石苏干沟清华园路桥流向下游。大河报记者在此沿沟向上游走访了两公里,一直到天河路以西的珠江荣景小区段,水体均是如此,沟内河床及沟边更是堆积了大量生活垃圾。至少有沟南的一家钢构厂、沟北的一家养猪场等单位,向沟内排污。

  从清华园路桥至下游大约1公里石苏干沟注入了贾鲁河的闸门外,墨汁似的黑水排入贾鲁河。

  说法:环保部门称将调查

  11月3日下午,惠济区环保局12369污染举报热线工作人员表示,将向相关部门移交,并向记者反馈。截至昨晚8时发稿,尚无任何回音。

  金洼干沟下游现死鱼,流进贾鲁河

  11月3日下午,记者来到郑州市文化路与开元路交叉口以东的金洼干沟,下游的香山路金洼干沟桥两侧,出现明显的刺鼻气味,有生活垃圾堆积倾倒现象。

  在金洼干沟中州大道桥以东大约2公里处,金洼干沟注入了贾鲁河。入河口处上游,水质澄清,却漂浮不少不到10厘米长的鲫鱼、鲤鱼。

  说法:环保部门称将调查

  11月4日下午,郑州市惠济区环保局12369污染举报热线工作人员表示,将向相关部门移交,并向记者反馈。截至昨晚8时发稿,尚无任何回音。

  纠结 到底是该回填,还是整治成水景

  “一直这样流污水,还不如彻底回填算了。”纱厂明沟附近的建新街小区杨先生说,纱厂明沟流经区域,目前人口很多,原本环境还不错,“一条臭水沟,破坏了这里一大片景致”。

  在金洼干沟、石苏干沟附近采访时,也有一些市民持这种观点。他们认为,这些“臭水沟”的回填,应该尽早,原因是“早就荒废,用处不大,还污染环境”。

  不过,也有不少市民认为,这些明沟连通了市区内的不少河流,也给不少缺少水系的区域带来了一点河流的感觉,“还是应该整治,将它们变成水景,北京的龙须沟不都整治好了嘛”。

  郑州市城区河道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吴先生昨日下午说,郑州市区的不少明沟修建在几十年前,原本主要用于输水、防汛,连接各条河道,随着城市的发展,功能退化,有一些明沟已经回填,消失了。

  “明沟也算是一定历史条件下的产物,如果回填,肯定会让这些背后的历史随之消失。还是应该进行整治。”他说。

  展望部分正制定规划部分将展开整修

  在省内一家官办的招标网站上,郑州市惠济区农委发布的两则招标公告,针对的是明沟疏挖治理工程。其中一个针对金洼干沟,发标时间为2013年9月;另一个是针对石苏干沟、张牛支沟,发标时间是2015年1月。

  招标公告显示,上述两项工程均为政府财政投资。11月4日下午,对以上招投标信息,该委水利科工作人员予以证实,他表示,目前该区内的一些明沟确实已经开始整治或者即将实施整治。

  昨日下午,郑州市规划局市政规划处工作人员受访时说,早在去年7月1日,他们已委托规划设计院,对郑州市区的6条明沟进行整体规划。

  《郑州市城乡规划局关于印发郑州市城乡规划2014年工作要点的通知》中说,完成郑州城市外围组团3个片区的竖向规划(北部片区、古荥片区、南部片区)和石苏干沟等5条明沟(石苏干沟、金洼干沟、金洼干沟西支、李明庄明沟、张牛支沟)规划。

  “现在,这些整体规划还在编制中。”上述工作人员表示,没有明确时间表。

  他说,这些整体规划中,会涉及防汛行洪、道路工程、市政项目等诸多方面,但可以肯定的是,会十分注重景观设计,“一旦实施完成,形成水系,整体景观会有大的提升”。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