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5年新闻反转剧,真正“反转”的是什么?

2015年11月27日 14:0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你看到的不一定是事实的全部,你听到的不一定就是真相。一些新闻事件,用一次次转折充分演绎了这些道理。在一幕幕新闻反转剧中,你可以根据“剧情”改变自己的态度。但无论你是剧中人还是看客,在享受信息传播的速度和激情时,切记不要丢了理性,碎了节操。

  2015年,那些让人大跌眼镜的新闻反转剧

  剧目一:老人日本碰瓷

  国庆节期间,一篇名为“日本京都袛园中国老人碰瓷事件”的报道在互联网上引发了众多网友的斥责和吐槽。

  然而紧接着,故事又发生了大逆转。当事方、中国老人的家人和涉事旅行社领队坚决否认碰瓷,并给出了老人受伤的各种证据,也让这篇报道引发诸多后续争议。报道记者和日本有关方面都进行了更正和道歉。>>

  剧目二:扶老人被讹

  9月,淮南师范学院在校学生袁某通过新浪微博发言称,“因扶起了一个摔倒的老人而反遭诬陷”,由于现场没有视频监控,希望路过的目击者能为自己作证。该微博发出后引起网友广泛关注。

  但经事发地龙泉派出所多方调查取证,证实袁某骑车经过桂某某时,相互有接触。大学生袁某在这起交通事故中承担主要责任。>>

  剧目三:为救小孩被恶犬咬伤

  10月,安徽利辛女子因“见义勇为救小女孩”被恶犬咬成重伤的事,持续在网络发酵,爱心款一度超过80万元。

  然而不久,“救人义举”的剧情却发生反转,媒体爆料称李娟系在自家养狗场被咬伤,“救小女孩”纯属编造,而当事人男友也面对媒体承认了这一点,并坦承曾主动找媒体“策划”这一事件。>>

  剧目四:救落水儿童溺亡

  2月,河南省濮阳市清丰县一处人工湖发生溺亡事件。两名儿童在湖边玩耍落水,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学生孟瑞鹏因跳湖施救溺亡。

  但事件很快出现双重“反转”。

  落水儿童的母亲卢某称,孩子并非孟瑞鹏所救。一名落水儿童说,孟瑞鹏玩手机时用脚把栏杆跺掉了,三人一起落入水中。有媒体报道,当地警方表示“没有证据证明孟瑞鹏是因救人牺牲”。

  与“见义勇为”背道而驰的说辞引起舆论的轩然大波。孟瑞鹏的亲友更是反应激烈,称“不求回报,只要公道”。孟瑞鹏堂姐孟雪说:“本来是一件见义勇为的事情,现在发展成我们没理了!好人还能不能当了!”

  此后,目击者因良心不安出面作证、落水儿童母亲因害怕担责教孩子说谎等消息接连曝出。3月2日凌晨警方公布调查结论,称经还原事实真相,认定孟瑞鹏溺亡前有救人行为。>>

  新闻反转剧真正“反转”的是什么?

  善意与信任

  剧情反转,使得公众关注和讨论的焦点远远超越救人事件本身,老人倒地扶不扶、危险时刻救不救的老话题再度摆在面前。在“救人前留下证据、找好目击证人、最好视频记录”等调侃中,隐藏的是社会对善意遭遇不良因素侵扰的担忧。

  目前信任感的缺失已经是社会的痼疾和通病,社会信任体系比较脆弱,一些以善为名的欺诈事件经过媒体的放大和宣传,更加增大了人们彼此之间的不信任,由此人们也会付出更高的信任成本。

  刻板印象与标签符号

  很多时候,影响我们的判断和态度的,不是信息本身,而是思维定势和头脑中的刻板印象。既定的思维模式和不完整的信息,导致了我们在一系列新闻反转剧中坐了情绪的“过山车”。

  在缺乏独立思考精神的舆论场里,符号标签式传播会被很多人采用。比如,“日本京都袛园中国老人碰瓷事件”包含了很多刺激舆论的符号,如“中国老人”“碰瓷”“日本”。国内舆论对“老人碰瓷”不陌生,甚至衍生出“老人变坏了”之类的群体污名化。

  公信力与理性

  很多新闻刚发生时,真相并不会一下子全部呈现,需要媒体不断挖掘和官方的调查,才会越来越清晰。从开始不清楚到最终真相大白,这是自然规律。可新闻反转往往并非如此,不是事实的自然逐渐呈现,而是标签的变换。因为很多人浮躁,不看事实和是非,只根据事件当事人的身份去站队。可在新闻中,身份是很容易发生变化的,因为一个人有多重身份,假如只根据身份去看,态度很容易发生变化。

  新媒体传播信息的即时性、互动性是一把双刃剑。我们在享受碎片化的、未经甄别的信息流通的便利性的同时,也习惯于第一时间表态、第一时间分享我们的观点,在享受话语权的同时,也更容易陶醉于情绪化和极端化的表达带来的眼球效应和快感。在“观点的自由市场”上,弥尔顿所描绘的“观点的自我修正”总是姗姗来迟,甚至常常在众声喧哗中变得遥不可及。

【编辑:查云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