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网售“震楼神器”应对楼上扰民 律师:销售使用违法

2015年11月28日 05:2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应对楼上扰民 网上开售“震楼神器”

  律师:销售和使用这种设备违法 遇到邻居扰民应通过合法途径制止

  近日,网上传出一款“防楼上噪音神器”,不少网友表示购买使用之后“效果明显”。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这款震动马达一般需安装在天花板上,一旦启动开关,楼上的住户就会感受到明显震感。不过律师表示,销售和使用这种设备是违法的,遇到邻居扰民应通过合法途径制止。

  购买者

  “邻居比以前收敛了”

  “我也不是很肯定效果,不过确实比之前收敛了,不知道是因为吵过还是马达的原因。”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买家刘先生说。

  刘先生表示,他楼上住的是一对夫妻、一个两岁孩子和一个老人,两三个月前刚搬过来。“刚开始我们上去沟通过,因为那时候忍了挺久才上去说的,可能态度不太好。”刘先生说,“第一次上去沟通后,一直没有改善。”

  有一次,在周末晚上快十二点了,楼上传来频繁跑动的声音,刘先生上楼和对方交涉,但很快便吵了起来。后来他们叫来警察,“警察也知道怎么一回事,一味做和事佬,他没法管,而且也不理解你的感受,认为小孩子跑就是正常的。”刘先生说,无奈之下他只好上网买了一个震动马达,试试效果。

  昨日,北京青年报记者在淘宝网上搜索“防楼上噪音”关键词,出现好几页类似款的震动马达。发货地显示广东、上海、江苏等地,价格从100多元到700多元不等。不过,购买者并不多,除了销量排前几名的商家有几百笔的成交记录之外,很多店铺都是0销量。

  在销量最高的一家店铺里,北青报记者发现这款设备获得一片好评,不少网友表示购买之后效果明显。一位买家评论说:“太棒了,才开几分钟楼上女的就下楼来敲我家门,说她们家冰箱都在震。”另一位买家也表示:“震楼神器很有效果,楼上安静多了。有武器在手就是不一样,谈判也有了分量。”

  店家客服

  楼上卧室下方效果最好

  据店家页面介绍,这款“防楼上噪音神器”的工作原理并不复杂,“4个膨胀螺丝牢牢将电机锁在天花板上,高频震动发出响声提醒楼上安静,同时也能让楼上住户体验下噪音带来的烦恼”。

  一位店家在页面解释卖这款马达的初衷时表示:“起初觉得这样有点不太道德,但考虑到市场需求,还是决定改良设备方便用户。”店家所谓的“改良”,即把原本的一款工业马达改装为配备插头、调速器以及4颗螺丝的“震动神器”。

  另一位店家还讲了一个自己的故事:“店主全家之前被楼上的恶邻折磨了近一年之久,楼上住着一对夫妻带着一个三岁男孩和一对老人。每天早晨5点到夜间两三点经常发出拖桌椅摩擦地板的刺耳声音,还有小孩在地板上奔跑玩耍拍球。刚开始也尝试着与楼上沟通,无奈邻居态度恶劣,沟通无果且愈演愈烈。找物业甚至报警都没有得到很好地解决。”

  之后,“一次偶然的机会店主发现亲戚家生产的功率100W的工业震动马达威力了得……连续震动两晚后,楼上的恶邻果断被制服并主动上门示好妥协,解决了这个大烦恼。”

  这家店铺的客服告诉北青报记者,这种震动马达产生的噪音都会传递到楼上,“楼上声音很大,自己感觉不到”。客服表示,安装在楼上卧室下方效果最好。

  北青报记者还发现,这种震动马达还可以租用。另一家店铺的客服表示:“我们提供50W和100W、130W三款不同功率,50W的租用费用为10元一天,100W的租用费用为13元一天,130W的租用费用为15元一天。”

  律师说法

  扰民应该通过合法途径阻止

  北青报记者发现,不少店家在销售这种设备时,都会注明“当马达达到效果后掌柜提倡以和为贵,协商处理噪音,不应该得理不饶人,疯狂报复”。此外,店家也特意说明“因马达安装不当或操作不当所产生的一切后果,本店概不负责,请提前熟悉马达性能,保证安全”。

  有部分网友质疑,销售和使用这种设备是否合法?一位网友说:“使用这种设备很明显是在扰民,是一种报复行为,只不过这个扰民是对方过错在先。另外,这种设备效果强大,我担心可能会被拿来做非法用途。”

  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的康辉律师表示,使用这种设备是违法的。康辉律师解释说:“因为这种设备的目的就是制造噪音,即使邻居扰民不对,也不能是自己扰民的合法理由。现代法律是不支持互相报复的,对别人扰民应通过合法途径制止。”

  同时,康辉律师也指出,这种设备的生产和流通都没有产品批文和许可证,因此销售这种设备也是违法的。如果使用这种产品造成楼房损坏或对他人造成干扰,使用者应当承担民事责任。

  文/本报记者 周丹 供图/网络

  线索提供/朱女士

【编辑:卢岩】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