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白玛奥色“辞职”三问题待解 能否自辞活佛引质疑

2015年12月09日 04:2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央视起底白玛奥色法王:假法王,真明星!  来源:央视新闻

  继甘孜藏族自治州民族和宗教事务委员会、噶陀寺和莫扎仁波切分别发布声明,否认白玛奥色(吴达镕)“活佛”身份后,昨天,白玛奥色通过个人微博发布了声明,表示辞去所有职务、头衔、荣誉和认证。

  昨天早晨6点57分,白玛奥色在其微博上发布了两个声明。第一个声明是以其作为创办人之一的“香港佛教文化产业”的名义发布的。该声明主要针对10月4日在中国香港举行的“庆祝国庆66周年护国息灾无量寿佛千供祈福大法会”所做。

  该声明并没有直接出现“张铁林”的字眼,只提到近日网络上出现一些报道对该法会的部分视频“进行断章取义、曲解、诽谤、恶意中伤……”

  这份声明中提到,“庆祝国庆66周年护国息灾无量寿佛千供祈福大法会”当日并未举行任何“活佛坐床”仪式。此外,声明中表示会保留追究相关机构和人士法律责任的权利。

  同样,在白玛奥色个人的声明里,也没有出现“张铁林”三字。白玛奥色只是说:“……对于网络出现该活动各类相关视频因涉及发挥仪式、着装、表述等问题而引发各方的质疑与困扰,本人表示深深遗憾。”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张铁林在2015年11月29日发布的声明中曾提到,网上流传的“张铁林坐床视频”是他参加“庆祝国庆66周年护国息灾无量寿佛千供祈福大法会”时接受法名、法帽、法衣、法本的仪式过程。

  除了法会视频的问题以外,白玛奥色在其个人声明中还提到“身为瑜伽士”、“因本人转世认证而引起教派内外和信徒以及社会大众的不满和质疑”、“我表示深深歉意”。最后,白玛奥色提道:“从即日起,我辞去所有职务、头衔、荣誉和认证,潜心修行,利乐有情。”

  追问

  什么人可以称为瑜伽士?

  在白玛奥色的个人声明中,他称自己是一位瑜伽士。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桑吉扎西告诉北青报记者,瑜伽士是藏传佛教中境界非常高的修行者,瑜伽士体现的是一种天人合一、物我相通、心性极其纯一的超高境界,修行成为一个真正的瑜伽士是一个艰苦、漫长且严格的过程,不是任何一个僧人可以随便自称的,“在西藏,100个修行的人中,能有三五个人修行成为真正的瑜伽士就已经很不错了。”

  修行佛教瑜伽的僧人首先要有上师的亲传和指点,修行内容是长期而艰苦的身心磨炼和典籍研习,“首先在身体上是要经历很大磨炼的,有些修行瑜伽士的僧人住在山洞中整日修行不与外界联系,或在冰雪中赤身修行身融冰雪等。”

  同时,桑吉扎西介绍,并不是所有僧人都可以进行瑜伽修行,上师要认为该人有慈悲心、菩提心、慧根等才开始引导其进行瑜伽修行,修行有一定的阶段性,不同阶段可以接触不同级别的典籍和修行方式,瑜伽士身、口、意需要符合所修本宗的一切要求,“是非常严格的一个修行过程。”

  活佛认证能否自行辞去?

  白玛奥色在个人声明中说:“即日起,我辞去所有职务、头衔、荣誉和认证。”有网友质疑,职务、头衔、荣誉可以辞去,“且不说他是不是真的活佛,但认证可以辞去吗?活佛是不想当就可以不当的吗?”

  对此,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桑吉扎西说:“这个话说得太随意了,如果是真的活佛,那这个身份是辞也辞不掉的。”桑吉扎西说,活佛是自己前世到现世的转世,“是你的前世今生,这是不存在‘辞掉’这种说法的。”

  桑吉扎西进一步解释说:“就算你说你不要这个名份了,但你还是前世活佛的转世,你还是活佛,这个是不能改变的,佛教徒就还是信奉你、尊崇你的。”

  同时,因为认证活佛是一个严格的程序,桑吉扎西表示:“从寻找转世灵童到坐床中间也要经历很多过程,因此不可能说辞去就辞去了,不存在这种说法。”

  为何不回应“法王”身份?

  白玛奥色的个人声明发布后,不少网友都表示:“声明中还是没有说自己是不是真活佛,还是没有向大家坦诚最关键的身份问题。”

  白玛奥色之前称自己是莫扎法王、直美信雄法王和茶巴森沃法王认证的活佛,并提到曾在多家寺院坐床,但本月5日,莫扎法王和直美信雄法王所在的四川噶陀寺发表声明称从未认证过白玛奥色的法王身份,同时,青海查朗寺也发表声明否认曾认证过白玛奥色。

  白玛奥色在声明中说“因本人转世认证而引起教派内外和信徒以及社会大众的不满与质疑”,但并未直接回应公众对他身份的质疑,网友纷纷提出质疑:“你到底是不是法王,是真的有法王之实,还是打着假旗号蒙骗大众,是否对公众失信,这些问题都没有涉及。”本组文/本报记者 高语阳 满羿

【编辑:官志雄】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