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北涿州民生工程被领导亲属垄断 农民工讨薪无门

2015年12月10日 01:4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 

  近日,有群众举报称,由河北省涿州市政府为农民出资兴建的新民居——义和庄镇六村联建项目,虽然经招投标程序承包给两家有资质的建筑公司,但这两家公司没有进场施工,整个项目均被涿州市一位市领导的亲属钟铁强垄断,并层层转包给几十支施工队伍。截至目前,整个项目仍拖欠施工队伍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1亿多元,附近农民也无法入住。为此,《经济参考报》记者前往涿州市进行了实地调查。

  政府项目层层转包 领导亲属垄断工程

  2009年,涿州市被河北省委、省政府确定为全省统筹城乡试点以后,决定由政府出资为农民建新居,将农村分散零碎、占地面积大的宅基地进行有效整合。义和庄镇六村联建项目是涿州市政府主导建设的农村新民居之一,涉及里渠、邓渠、东大兴庄等六个村庄。

  记者从涿州市义和庄镇政府了解到,2010年10月,镇政府通过招投标程序,将六村联建项目承包给天保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和河北省涿州市建筑安装工程公司。

  “其实,中标的两家建筑公司根本就没有进场施工,他们将项目转包给涿州市银建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涿州市银建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又将项目分拆转包给30多支施工队伍。”关宝巨、路春海、王久良等施工队负责人告诉记者,涿州市银建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钟铁强是涿州市委常委、办公室主任钟铁钢的亲弟弟。在钟铁钢任涿州市副市长期间,六村联建项目一直由钟铁钢、钟铁强兄弟操控。“我们都是跟涿州市银建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签订施工协议以后,才进场施工的。”

  记者在涿州市银建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与关宝巨签订的施工协议上看到,首层和三层完工时应各支付10%的工程款,主体完工以后应支付20%的工程款。内外墙抹灰完工后需支付10%的工程款,在竣工验收合格以后,将剩余的工程款付清,具体以财政拨款为准。

  记者从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2010年8月至2013年9月,涿州市银建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为钟铁强。2013年9月以后,公司却更换了名称和法人代表,现已更名为涿州市赫德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法人代表为李贺春。

  农民工千万工资追讨无门 工程款流入领导亲属腰包

  关宝巨、路春海、王久良、王伟、张学清、高明等施工队负责人向记者反映,项目完工以后,涿州市银建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一直拒绝支付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截至目前,他们被拖欠的工程款高达1亿元,其中农民工工资约1000万元,涉及四川、重庆、河南、河北、安徽等地近千名农民工。

  2011年,河南籍农民工郭柏夫带着12名老乡来到涿州,参与六村联建项目的建设。“当时一听说是政府投资的民生工程,很愿意干。但干完活以后,施工队却不给钱。”郭柏夫告诉记者,三年来,他带着工友四处讨要8万多元工钱,始终没有得到解决。对此,涿州市政府回应称,政府已将工程款全额支付给承建商,没有拖欠农民工工资。

  那么,政府投资的巨额工程款到底去了哪里?河北省涿州市建筑安装工程公司经营部负责人韩光辉告诉记者,公司在中标义和庄镇六村联建项目以后,将项目转包给钟铁强。公司总共收到政府工程款3000多万元,除了收取管理费外,全部支付给了钟铁强。

  天保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新玲表示,“在没有招投标之前,涿州市银建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就已经进场施工。我们公司既没有进场施工,也没有拿到政府一分钱的工程款。”

  但是,记者在《义和庄镇政府支付天保公司新民居六村联建项目工程款明细》上看到,2010年11月到2013年10月,财政拨付的近4亿元工程款被支付给一位名叫刘力红的人。

  涿州市银建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工程部负责人骆维平告诉记者,刘力红是钟铁强的妻子,也是公司的财务人员。目前,公司还有一部分工程款尚未跟施工队伍结清。

  记者在涿州市义和庄镇政府与天保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签订的承包合同上看到,承包人不得将全部工程转包给他人,也不得将其承包的全部工程肢解以后以分包的名义分别转包给他人。

  为什么天保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标以后不进场施工,将项目转包给市领导的亲属?为什么政府工程款没有支付给中标单位天保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而是支付给市领导亲属的公司?王新玲对此讳莫如深,“这个项目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的问题,已对公司声誉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但公道自在人心,我们相信会有真相大白的一天。”

  民生工程坑民害民 政府依法化解纠纷

  记者在义和庄镇采访了解到,义和庄镇六村联建项目总共建设五十四栋居民楼,原计划5000多名村民可以在2013年年底搬进新居,但由于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被拖欠的问题始终得不到解决,致使新建的房屋长期空置。

  里渠村村主任李军告诉记者,房子建好后,老百姓想住,但住不进去。首先是因为小区的环保设施不达标。其次,政府的拆迁款没有给村民赔偿到位,工程款也没有及时支付给承建单位,农民工经常到政府和小区上访,搞得村民们人心惶惶。

  记者从涿州市委获悉,2013年以来,涿州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进行了大换血,多名异地干部被交流到涿州任职。新班子上任以后,高度重视群众反映的义和庄镇六村联建项目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问题。

  涿州市委、市政府调查发现,上一届政府的初衷是好的,但有关部门在操作环节上出现了失误。义和庄镇六村联建项目在建设环节存在违纪、违法问题,由于政府管理不规范,项目被层层转包,进而引发了大量经济纠纷。

  涿州市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政府已成立工作领导小组,从依法清欠、后续工程推进、村民搬迁安置等方面,解决上届政府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因操作不当而产生的遗留问题。目前,整个工程已经达到入住条件,工程欠款大部分已经解决,个别欠款正在协调解决。由于钟铁钢是保定市市管干部,保定市纪委已介入对此事的调查了解。

  记者采访时,当地一些群众质疑,进场施工的工程队伍多达30支,整个工程被层层转包、层层扒皮,工程质量如何能够保证?集体资产是否涉嫌流失?关宝巨、路春海、王九良认为,地方政府官官相护,涿州市政府投资建设的义和庄镇六村联建项目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希望国家有关部门能够彻查此事,不要让民心工程再伤民。

【编辑:官志雄】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