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离职教师疑遭“吃空饷” 称离校10年工资被冒领

2016年01月07日 09:09 来源:西部网 参与互动 

  网友发帖称10年工资被冒领 离校多年工资不知去向

  最近,有网友发帖称,自己是咸阳市渭城区双泉学校的一名老师,2005年11月份离开学校下海创业,当时征得了校方的同意,并将工资卡交给一位姓任的校领导,后来经过查询她发现,直到2015年,咸阳财政部门都在按月给工资卡发工资,这位网友怀疑有人冒名领取了工资,并侵吞工资为私用。真的有这样的事情吗?

  网友发帖称10年工资被冒领 离开学校多年工资不知去向

  根据网贴上的信息,记者电话联系上了在外地工作的发帖人岳女士,她告诉记者自己2004年左右上岗,是咸阳市渭城区双泉学校的在编教师。因为当时在职教师过多,政府和学校鼓励在职教师下海创业,她大概在2005年底离开了学校,外出打工,当时征得了学校的同意,将工资卡留在了学校。

  发帖人岳女士:我就觉得在外面去闯一下就这样子,我就出来了就跟学校请了假。学校那边领导是说让我把工资卡给他,然后具体请假时间我也没有说,之后就没有再联系。

  岳女士说,离开工作岗位的前几年,学校没有再因为工作的事跟她联系,而自己外出也有了新的工作,想着万一不顺利,还能回学校上班,所以并没有办理辞职手续。直到最近两年,学校打来电话,说是在查“吃空饷”,希望岳女士能回学校办理相关手续。

  发帖人岳女士:然后学校就开始给我打电话,让我回去办(辞职)手续,要不然就回去上班,然后我是这边也有工作,我也没回去,等于一直拖着了。

  岳女士同时表示,据她了解,离开学校大概十年时间,自己的工资一直还在正常发放,而这部分钱她没拿一分,也不知道这些钱去哪了,所以才在网上发了贴。

  发帖人岳女士:就是我的工资金额比较大,我也没拿这个钱,等于我现在就是,用我的名字,以我的名义给别人领工资。学校就告诉我这个钱他们请了老师,因为我不在岗,他说后期学校的老师人员又不够,所以他们呢请了老师了。

  在编教师能够十年不在岗,而且工资还在正常发放,真有这样的事吗?在咸阳市渭城区双泉学校,很多老师表示没有见过岳女士,甚至一点印象都没有。而从2005年至今,学校已经换了3任校长,5、6位财务人员。随后记者见到了2015年8月卸任的学校前任校长任妙奇,也就是岳女士在帖子中提到的姓任的校领导。任妙奇表示,自己是2007年开始担任校长职务,岳女士所说的在学校入职一直到下海创业的事情,并不是他经手办理。

  咸阳市渭城区双泉学校前任校长任妙奇:我接手当校长没有见过这个人。

  记者:您是哪一年当的校长?

  咸阳市渭城区双泉学校前任校长任妙奇:我是07年2月。

  记者:那后来你是怎么知道有这么一个人呢?

  咸阳市渭城区双泉学校前任校长任妙奇:这是后来我当了校长之后才知道有这个人。

  教师离职多年为何仍有工资? 当事校长回应工资去向

  采访中,咸阳市渭城区双泉学校前任校长表示,岳女士什么时候入职,什么时候请假离开学校他并不知情。那么,岳女士所说的自己的工资,这些年一直在发放吗?这些工资又去了哪里呢?

  咸阳市渭城区双泉学校前任校长任妙奇说,2007年自己当上校长后,才发现学校有岳女士的人员编制,并且工资卡在学校财务部门保管。任妙奇说,得知这一情况后他没有多想,也没有上报主管部门,只是告知财务人员扣发岳女士的工资到学校账上,而这样的情况一直持续到2015年5月份。

  记者:那么发现这个人没有在,那她工资是怎么发的?

  咸阳市渭城区双泉学校前任校长任妙奇:那就扣到学校了。

  记者:具体是怎么操作,怎么报的她的工资?

  咸阳市渭城区双泉学校前任校长任妙奇:那这财会人员操作。

  记者:就等于她的工资每个月还是向上(财政部门)报?

  咸阳市渭城区双泉学校前任校长任妙奇:是的,因为要请临聘人员要代课、要教书、要管学生对不对。

  咸阳市渭城区双泉学校财务人员强苏芳:我们学校每月报工资(表)给财政局送。

  记者:每个月工资还是往上报(工资表)着的,等于还是有这个人(岳女士)的。

  咸阳市渭城区双泉学校财务人员强苏芳:对,报这个人着呢。

  记者:为什么还要报,她不在还要报。

  咸阳市渭城区双泉学校财务人员强苏芳:那我们学校说是报,我就给人家报,2015年6(5)月的时候学校出了个东西,让我送财政局把她(岳女士)工资停发了。

  任妙奇告诉记者,岳女士每月的工资,一分钱都没有装进个人的口袋,而是用来支付后来临时聘用教师的工资。任妙奇说,最近几年国家严查“吃空饷”,学校也与岳女士进行了沟通,还当面见到了岳女士。

  咸阳市渭城区双泉学校前任校长任妙奇:要不然回来上班,我这缺人,要不然就是你上不了班你有更好的事做你就辞职,把这个岗位腾下来,我这还是缺老师,她(岳女士)说是要学校给她付钱,跟我要钱。

  记者:付什么钱?

  咸阳市渭城区双泉学校前任校长任妙奇:就是要她的工资,我说是不上班这个工资肯定不能给你。

  我国《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第十五条规定,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连续旷工超过15个工作日,或者1年内累计旷工超过30个工作日的,事业单位可以解除聘用合同。第十六条规定,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年度考核不合格且不同意调整工作岗位,或者连续两年年度考核不合格的,事业单位提前30日书面通知,可以解除聘用合同。那么,既然学校教师多年不在岗,为何学校没有做出相应处理,而这些年却仍然正常上报工资表,发工资后又扣到学校账上呢?

  咸阳市渭城区双泉学校前任校长任妙奇:我当时真没有多想这个问题,主要是我就想着能聘请来教师,能有钱给这个教师发,能叫教育教学工作正常良好运行,再没有多想,真的没有多想。

  记者:您觉得这个属不属与是一种单位在“吃空饷”,当时有没有考虑过这个问题?

  咸阳市渭城区双泉学校前任校长任妙奇:没有考虑这个问题。

  记者:那现在来看呢?

  咸阳市渭城区双泉学校前任校长任妙奇:现在来看就是这样。

  记者:是什么?

  咸阳市渭城区双泉学校前任校长任妙奇:就是单位“吃空饷”。

  财政、教育部门回应:学校做法违反规定 咸阳渭城区纪委已介入调查

  那么,岳女士离开学校后究竟发了多少工资?对于此事,相关主管部门是否知情,又会如何处理呢?继续来看记者的调查。

  在咸阳市渭城区财政局,工作人员给记者出示了一份2014年7月份的《双泉学校工资数据明细情况》,上面显示包括540元降温费,岳女士当月实发工资为2539元。记者同时见到了一份双泉学校2015年5月份出示的证明,内容为我校姓岳的教师请假超时,按照我校制度停发其工资。所以从2015年6月份开始,学校工资数据明细显示岳女士的工资为0。财政局工作人员表示,平时他们就是根据这些数据,将基本工资和基础性绩效发到教师个人账户,奖励性绩效年底统一发到教育局账户,再由教育局发放。据他们了解,从岳女士入职双泉学校到2015年5月,工资一直正常发放,但由于目前岳女士入职、离开时间有待核实、工资上涨等原因,具体金额目前仍在核查中。

  记者:每个月的工资表都有她?

  咸阳市渭城区财政局工资科科长卢燕:对。

  记者:这份钱打到哪?

  咸阳市渭城区财政局工资科科长卢燕:一部分打到个人卡上,一部分年底打到教育局。

  记者:每个月都打?

  咸阳市渭城区财政局工资科科长卢燕:每个月都打。

  记者:从近两年看她的每个月工资是多少?

  咸阳市渭城区财政局工资科科长卢燕:两千多左右吧,(从)2010年到现在吧。

  记者:那就是一年约就是两万多块钱。

  咸阳市渭城区财政局工资科科长卢燕:嗯。

  记者:五年就是十几万,光从10年开始算。

  咸阳市渭城区财政局工资科科长卢燕:差不多。

  卢科长说,财政部门是按照学校上报的工资明细情况核发工资,至于某个教师在没在岗,是不是存在“吃空饷”情况,财政部门没有办法核实。

  记者:到现在为止十年了她(岳女士)不在,不在的话她应该有工资吗?

  咸阳市渭城区财政局工资科科长卢燕:她不在是不应该给她打的,但是这个情况我们不清楚。

  记者:您觉得这么多年没有发现是因为学校没有报?

  咸阳市渭城区财政局工资科科长卢燕:对。

  卢科长表示,教师长期不在岗,学校应该及时上报停发工资。而且如果存在虚报,所发工资和相关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都要如数上缴财政。

  记者从咸阳市渭城区教育局了解到,对于岳女士长期不在岗,以及学校长期扣留其工资的事情,是坚决不允许的。但他们并不知情,教育部门2014年也与区财政局、人社局、编办联合进行过“吃空响”调查,并没有发现问题。

  咸阳市渭城区教育局监察室主任韩维新:咱在调查过程中我们当时也做得比较细,就是通过拿这个人员名单,然后查找这个人,然后抽查人到岗没有到岗包括签到表啥的 当时都没有查出来。

  记者了解到,国务院下发的《关于开展机关事业单位“吃空饷”问题集中治理工作的意见》,规范认定了“吃空饷”情形,其中机关事业单位隐瞒事实、虚报人员编制或实有人数套取财政资金的,属于单位“吃空饷”。有关人员不在岗而违纪违规领取工资、津贴补贴的,属于个人“吃空饷”。对在机关事业单位挂名未实际到岗工作的,要进行清退。对“吃空饷”的机关事业单位和人员,要追缴“吃空饷”资金,上缴同级财政。对造成“吃空饷”负有责任的领导人员和相关责任人员,要按照有关规定,追究党纪责任,涉嫌违法犯罪的,要及时移交司法机关。

  记者了解到,网帖发出后,咸阳市渭城区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目前渭城区纪委已经对此事介入调查,一旦查出违规违纪问题,将严肃处理,绝不姑息。  (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

【编辑:王忠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