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家卫计委:9000万对夫妇符合两孩政策 50%超40岁

2016年01月12日 02:00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 
国家卫计委:9000万对夫妇符合两孩政策50%超40岁

  国家卫计委:9000万对夫妇符合两孩政策 50%超40岁

  针对“全面两孩政策出台时间过晚”的声音,昨天,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表示,全面两孩政策出台条件成熟、时机适宜。据悉,我国目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还处在比较充裕的人口红利期。王培安同时指出,计划生育政策作为基本国策依旧会长期坚持。

  全面两孩

  出台时间过晚?卫计委称“比较适宜”

  现在有舆论认为,全面两孩政策出台时间过晚。对此,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说,全面两孩政策出台的时间是适宜的,“条件成熟、时机适宜”。我国正处在劳动力比较充裕的时期,和国际接轨,算到64岁劳动年龄人口,2015年有10亿的劳动力,再过五年有9.9亿劳动年龄人口,到2030年有9.58亿的劳动年龄人口,到2050年仍然还有8.27亿的劳动年龄人口。

  现在的劳动力问题是总量过剩、结构性短缺,我们面临的不是劳动力数量问题,主要是要提高整体劳动力的素质。我国目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还处在比较充裕的人口红利期。我国现在还处在劳动年龄人口比较充裕、人口抚养的负担比较轻、育龄人群开始减少的时期,这样一个时期调整完善生育政策,总的来看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是适宜的。

  60%符合两孩政策夫妇超35岁

  国家卫生计生委计划生育基层指导司司长杨文庄表示,我国符合全面两孩政策的夫妇有9000万对左右,60%是在35岁以上,50%是在40岁以上,各级卫计委将采取增加妇幼保健能力供给等措施,确保母婴健康安全。

  针对各地妇幼保健资源分布不均衡、优质资源相对紧张的情况,卫生计生委将采取多项措施确保母婴健康安全:一是要增加妇幼保健能力的供给,加强技术人员的培训;二是推进分级诊疗,引导孕产妇合理选择助产的服务机构;三是要加强孕产妇的咨询指导,在基层要整合妇幼保健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的资源,加强对孕产妇的咨询指导,增强孕产妇的自我保健能力;四是完善危急重症孕产妇和新生儿的转诊、会诊网络和机制,确保急救通道的畅通。

  杨文庄说,目前我国产科儿科人才紧缺是一个突出问题。在教育方面要加强产科、儿科学历教育的人才培养,在有条件的高校探索开设大学本科助产和儿科专业,加强相关专业的招生培养。在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中也要加大儿科等紧缺专业的招生规模,进一步开展助产士、儿科医师的转岗培训,鼓励相关专业的医护人员在助产士、儿科方面进行继续医学教育。

  此外,从2010年到2014年,我国在降低孕产妇死亡率和婴幼儿死亡率方面都有明显的进步,2010年孕产妇死亡率是十万分之三十,到了2014年已经下降到了十万分之二十一点七。婴儿死亡率2010年是千分之十三点一,已经降到2014年的千分之八点九。这些指标都提前实现了“十二五”规划和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总体上处于中高收入国家的平均水平。

  2050年增加3000万劳动年龄人口

  王培安说,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可以起到缓解老龄化的作用,到2030年左右对老龄化的程度会缓解两个百分点左右;对劳动力的供给,也会产生0.5%左右的正效应,政策的出台到2050年会增加3000多万劳动年龄人口。

  杨文庄表示,多次生育意愿的调查都反映出来,我们国家80%以上的群众都是希望生育两个孩子,也有一些觉得一个就够了,也有个别的希望生三个,所以绝大部分群众都非常支持,90%以上支持赞同全面两孩政策。

  权威回应

  此前超生罚款不能“翻烧饼”

  在放开全面两孩之前超生的家庭是否还要继续征缴社会抚养费?国家卫生计生委计划生育基层指导司司长杨文庄表示,实施全面两孩政策以后,根据《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修正案》,社会抚养费作为政策外生育的一项限制措施仍需继续坚持。对于全面两孩政策实施之前,即2016年1月1日之前,违反法律法规规定生育第二个子女的,已经依法处理完成的应当维持处理决定,不能“翻烧饼”;尚未处理或处理还不到位的,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由地方人大、政府结合实际制定具体的办法,依法妥善处理。

  未申领独生子女奖励费可补领

  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后,以前自愿只生一个孩子,却还没有申领独生子女奖励费的,还有机会享受吗?国家卫生计生委法制司司长张春生说,在全面两孩政策实施之前,如果一个家庭自愿只生育一个子女,但是又没有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各省份都有相关规定,可以根据有关规定去补领,并且可以按照“老人老办法”的原则,依法享有相关奖励和扶助优待等政策。实施全面两孩政策之后,根据中央《决定》,自愿只生一个子女的家庭,国家就不再奖励,并且不再发放相关的证明,同时也就不享受以往的相关政策。

  1300万“黑户”问题多数已解决

  此前有媒体报道,由于计划生育,造成了全国1300万的“黑户”问题。杨文庄回应说,“黑户”的成因很复杂的,国家明确要求禁止把计划生育跟落户挂钩。下一步国家卫生计生委将根据刚刚通过的《关于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的意见》精神,继续指导地方卫生计生部门把计划生育政策与户口登记脱钩,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相关工作。经过公安部门这几年集中清理“黑户”问题,2010年发现的1300万人没有户口的问题绝大部分都已经解决了,这其中由于计划生育因素没有落户的很少。

  2030年总人口达到峰值

  有媒体提问,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的长期性,“长期性”具体是多长时间?中国会不会有一天全面放开生育政策?王培安说,坚持基本国策的长期性是基于我们国家的人口国情所确定的。预计2030年前后总人口达到14.5亿左右的峰值,到本世纪中叶,我国人口总量仍将保持在13.8亿左右。人口众多的基本国情长期不会根本改变。人口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压力,人口与资源环境的紧张关系将长期客观存在。“长期坚持,到一个时期以后,随着人口形势的变化,随着人口与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变化,会采取不同的人口政策。”他表示,“这不是十年、二十年、三十年能够涵盖的,它是与时俱进的。”

  北京晨报记者 张璐

  相关新闻

  晚婚晚育假取消 超七成青年受影响

  “晚婚晚育假取消”引发广泛讨论,其影响究竟有多大呢?日前,百合网婚恋研究院联合北京大学社会调查研究中心发布的《2015中国人婚恋状况调查报告》显示,男性晚婚(25岁及以后)的人群占63.29%,女性(23岁及以后)晚婚人群占83.07%。也就是说,超过7成的男女将受到影响,“全民晚婚”已经成为常态。

  该调研采用互联网线上和线下两种方式,调查对象覆盖3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数据收集历时2个月,获取的有效样本近8万份。

  报告指出,网络化社会,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七年之痒”都变成“五年之痒”了。调查显示,在婚后3-5年,夫妻双方的幸福感、婚姻满意度都达到最低值。婚龄3-5年的调查者中有11.1%的人表示下辈子不要和对方在一起了,另外更有8.9%的人决定下辈子干脆不结婚。不过,只要度过了“五年之痒”这道坎,感情就会慢慢“回温”。

  调查显示,被调查对象中有超过一半的人(51.09%)在18岁之前完成人生中的初恋。从综合恋爱次数上来看,博士高居榜首。调查显示,博士的平均恋爱次数是6.87次,高居第一。从数据上来看,一个本科生谈一次恋爱的时候,博士已经谈完两次,正在酝酿第三次了。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女博士的恋爱次数更高,平均为7.12次,男博士居然在恋爱次数上拖了女博士的后腿。

  北京晨报记者 陈琳

【编辑:段红彪】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