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市冬季供暖将尝试引进“外埠供热”

2016年01月24日 14:2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昨天上午,市市政市容委主任孙新军透露,今明两年,本市将继续提升长安街景观,并把整治区域从“复兴门至建国门之间”延伸至“通州宋梁路至门头沟三石路”之间的55公里范围,公共设施上增添故宫建筑上使用的莲花、如意、祥云等图案。全市夜景照明的整体布局也将优化调整,借助景观照明打造夜间旅游圈。同时,为了缓解天然气供给压力,本市将积极开展外埠供热。到2017年以前,将实现1200万平方米的外埠供热。

  长安街景观设施将增故宫元素

  长安街体现着国家和首都的形象,地位极其重要、独特,作为“神州第一街”,长安街景观提升从去年开始实施,计划三年完成。据孙新军介绍,去年整治重点区域是复兴门至建国门之间,从今年开始,整治范围将延伸为通州宋梁路至门头沟三石路,全长55公里。

  首先要对各类设施进行规范,那些与整体风格不搭配、陈旧破损的建筑物外立面,要进行更新改造,对楼体外挂设施进行规范,对沿街围墙围栏进行统一整治。

  另外,标识系统也要重新优化设计,LOGO取用了故宫建筑内的莲花、如意、祥云三种,将会配置到所有的设施上。

  在夜景照明方面,复兴门至建国门之间的建筑物,景观照明要统一设计,形成特点突出、明暗有序的夜间风景线。绿地景观照明也要增加,包括路灯、景墙、绿地、步道灯等照明设施都要整体提升,行道树将被打亮,冬夏将呈现不同颜色。预计到2017年年底,长安街颜值将会有很大的提升。

  借助景观照明打造夜间旅游圈

  除了提升长安街夜景景观水平,全市夜景照明的整体布局也将优化调整。

  在提升长安街、颐和园、行政副中心、新机场等重点区域的景观照明水平的同时,还要进一步提高城市照明的文化内涵,如以中心城区旅游资源为依托,规划长安街、中轴线、朝阜大街三大夜间旅游发展轴,以及天安门广场、什刹海、国贸、三里屯等夜间旅游圈,挖掘夜间旅游潜力。在一些历史古建和标志性建筑上,将首都特色的传统文化进行夜间视觉化,引入灯光雕塑理念,丰富文化表达。

  今年,市市政市容委将完成100基复合型路灯样杆示范应用并推广。今后,路灯将不仅用于夜景照明,还要身兼多能、一物多用。孙新军介绍说,全市90万根路灯,将有可能成为有WIFI热点和充电桩的复合灯杆。

  此外,今年还将继续推进零星路段、小微道路的路灯增建工作,消除道路照明“盲区”。重点解决二环内“有路无灯”的问题,保障大型居住区及周边道路照明水平。路灯的开闭时间也将更加人性化,如遇特殊天气,开闭灯时间会根据实际监测的照度进行实时调整,确保市民出行方便。

  明年实现1200万平方米“外埠供热”

  据统计,2015年年底,全市年用气量达到146亿立方米,供热面积7.8亿平方米。孙新军介绍说,目前来看,燃气供应还是处于偏紧状态。“紧平衡、缺弹性、牵一发、动全身”。根据测算,到“十三五”末期,全市年用气量将达到180亿立方米,供热面积要达到9.48亿平方米。为减少空气污染,清洁能源使用比例还要进一步提高。

  为了缓解天然气用量压力,本市将积极开展外埠供热。据了解,“十二五”时期,本市已建成三河至通州跨省市热力主干线和两座调峰热源厂,河北三河热电厂向通州新城现状供热面积为1400万平方米。这是本市首个域外引热项目,对于改善本市空气质量,促进北京行政副中心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十三五”时期,除了三河热电厂扩大供热规模,还将规划建设涿州至房山的跨省市供热项目,将涿州电厂的余热引至北京,供热规模为1200万平方米,预计2017年将实现供热。

  相关新闻

  昨日北京最低气温-15.2℃接近三十年最低

  今日北京最高气温-3℃

  本报讯(记者 赵婷婷)昨天,北京最低气温-15.2℃,逼近近30年1月份极端最低气温极值。全市最低气温出现在延庆佛爷顶,为-29.8℃。今天,依旧是一个寒风刺骨的日子,最高气温在-3℃左右,明天最高气温有望重回冰点线以上。

  尽管之前已经有各路预警信息公布,但昨天的寒冷程度仍把许多人冻了个措手不及。清晨,城区最低温在复兴门地区,仅有-17.4℃,代表“北京温度”的南郊观象台的最低气温为-15.2℃,接近近30年1月份极端最低气温极值,即2001年1月16日的-17℃。全市最低气温出现在延庆佛爷顶,仅有-29.8℃。

  太阳出来后,气温开始缓慢回升,但效果有限。昨天白天,南郊观象台最高气温出现在下午14时21分,为-13.0℃,打破了30年来同期纪录,也就是2010年1月4日的-8.5℃。据统计,北京上次白天最高气温低于-10℃,还是1958年1月15日-13℃。

  专家表示,冷空气带来的显著降温抑制了辐射增温的效果,再加上有五六级的北风刮着,风寒效应明显,所以昨天市民才有机会不出家门体验了一把彻骨的寒冷。

  目前,北京仍处于寒潮黄色和持续低温黄色预警中。今天白天,本市仍将有四五级北风,阵风可达七级,最高气温-3℃。随着冷空气的逐渐走远,25日气温将会明显回升,白天的最高气温将回升至0℃以上。

  昨天,中央气象台将寒潮预警升级为橙色。预计本次降温过后,全国各地的气温均会创下今冬以来新低,部分地区的最低气温可能会逼近历史同期极值,特别是安徽、浙江等部分地区的气温甚至可能逼近或超过历史极值,像杭州最低气温将挑战极值。(记者 王斌)

【编辑:陈鸿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